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刘彦坤:发挥商会作用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19-05-09 09:5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坤。

 商会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政府与商人、商人与商人、商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因其独特的作用,商会的发展情况受到商界所关注。而商会的发展,不同的角色发挥着不同作用。近日,就如何发挥秘书长作用助力商会高品质发展,本网专访了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委员、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党支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坤。

积极作为 深度探讨房地产转型之道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为河北房地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刘彦坤告诉笔者,为更好地为会员企业服务,使房地产企业更好地把握宏观经济与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实现房地产企业产品迭代与升级,实现模式的创新、产业的融合,实现互联网与房地产的跨界合作,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去年举办了多场论坛活动,邀请业内大咖共同论道京津冀,并得到了一致好评。

刘彦坤表示,近几年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近年来改革的主线,而经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也成为大势所趋,河北省不动产商会也要将此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帮助企业去库存、调结构。”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动产高峰论坛上,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坤作商会工作回顾与展望报告。

实际上,由河北省不动产商主办、河北正大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协办的河北房地产中介高峰论坛暨河北不动产商会创新服务工作会议上,商会就把企业结构调整、响应政策去库存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进行了探讨,在业内引起强烈共鸣和积极反响。

树立品牌 为企业发展提供可行方案

刘彦坤秘书长介绍,商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地产企业扮演着“行业龙头”的角色,这是商会成立的初衷,也是商会对会员企业永远不变的承诺。在大的背景下,我们把服务主题确定为“去库存、树品牌、促消费”,开展京津冀(河北)地产十大品牌企业和品牌楼盘的评选,旨在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的机遇,为促进行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助力,树立行业企业及楼盘品牌典型,促进百姓消费,推动因城施策去库存,为我省不动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商会也不断积极转型,加强文化建设,积极宣传会员企业转型升级和商会创新服务工作。刘彦坤告诉记者,“今年商会将创建河北不动产网站,出版1-2期会刊,充分发挥媒体服务专委和商会会刊、网站、微信等作用,不断增强商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此,商会将继续遵循‘活动强会’方针,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国内外考察调研,邀请业内专家开展行业研讨论坛,帮助会员开拓视野,及时了解新常态;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与各大银行深化对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和部分职能转移,积极推动分会间、企业间、企业与金融、企业与政府间的互动交流,促进合作发展。”刘彦坤告诉笔者,“此外,商会还将着力推进园区企业万创联合发展委员会及沧州、保定、唐山、辛集、石家庄等地市分会的筹备、组建工作;并计划成立材料联合采购服务专委——商会公益采购信息平台,帮助会员企业采购性价比较高的建材,降低成本,改善行业生态链。”

“不仅如此,商会还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组织邀请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龙头等出席系列活动,解读国家政策、分享先进经验、研判政经形势,为企业提供实用可行的调整方案,大力营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大空间,促进社会经济积极发展,终为实现经济去产能、降库存、实现转型升级做贡献。”刘彦坤说。

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坤向记者介绍商会组织架构。

敢于担当 乐于奉献 善于作为

“秘书长是商会中一个最难做的职位。”作为秘书长的刘彦坤深感这一职位的不易。他介绍称,河北不动产商会现有会员300多位,其会员所从事的产业多以房地产为主,多数还是较为知名的地产商,此外会员构成中还有少部分从事建材、装饰材料等地产相关产业。简单的介绍,却道出了河北不动产商会与其他商会的不同之处——会员企业的组成没有地域连带关系。因此,用乡情来管理商会的办法在这里行不通。

众所周知,商会实行的是理事会集体领导下的会长负责制,会长负责把关定向,重在定战略、定决策、定大事,秘书长负责贯彻执行理事会和会长的意图,并抓好具体落实。但要当好一个不失职、不渎职、不虚职的秘书长,着实需要各秘书长有着自成一套的办法。

“商会是一个单独的一个行业,因为商会是非盈性的社会组织,其治理结构当然与政府、企业或公司不同。我的经验就是,管理商会必须有奉献精神,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作为。”刘彦坤的言语间很是坚定。他认为,商会是一个平台,将各位企业家、企业聚集起来,通过创新平台服务,实现企业联合携手发展,开拓共赢局面。

活动是抓手 桥梁是方法 服务是目的

商会的规范健康发展中,也考验着各位秘书长的“本领”。商会成立至今虽时间不长,但刘彦坤在会员融合,带动会员抱团发展方面,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总结起来即“活动是抓手、桥梁是方法、服务是目的。”所谓活动是抓手,旨在通过活动这一载体创新为会员服务的模式,用刘彦坤的话来讲“活动多了,商会活力就有了,随之商会的生机就产生了。”而“桥梁是方法”意在商会秘书长要通过为会员搭建信息互动、人才拓展、业务对接等诸多无形桥梁,为会员发展带去“福利”。但是,从商会角度而言,无论组织各种活动也好,搭建更多平台也罢,最终旨在为实现“服务是目的”的终极目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