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头条新闻>>

“四个统一”规范河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2019-05-27 16:5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图/王戬芬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近日,按照河北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起草了《河北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和与之相适应的智能化监管服务体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据了解,此次改革将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工程主要指房屋建筑和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等,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而改革事项则覆盖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各类事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和标准化。

 《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19年底,全省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2020年6月底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按照方案,河北省将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等四个方面进行改革。

统一审批流程 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精简审批环节,取消审批备案事项8项,减少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4项,调整审批时序,将用地批准手续调整至施工许可前完成,环评、能评等调整至开工前完成,市政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

统一信息数据平台 主要是按照国务院要求,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和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覆盖各部门和省、市、县各层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实现与国家审批监管系统、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统一审批管理体系  建立“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综合服务。整合各部门和各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每个审批阶段只提交一套申报材料,不同审批阶段共享申报材料,不得重复提交,“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配套制度,推进改革涉及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

统一监管方式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践诺情况监督检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实行红黑名单制度,构建联合惩戒机制;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建立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服务全部纳入政务大厅统一监管。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