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践行绿色理念 推进建筑节能

2019-06-25 10:33: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德明古镇。

“我们小区去年在外墙和房顶做了保温层,还把窗户换成了断桥铝的,冬天屋里的温度热多了,晚上睡觉我都要开着点窗户,这都是沾了节能改造的光。”家住鹿泉区福康小区的杨博对该区建筑节能改造工作赞不绝口。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绿色生活逐渐成为潮流,节能建筑不仅能保温隔热,防止能量流失,而且可以隔音降噪,有效避免噪声干扰。

鹿泉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指引,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和装配式建筑配建比例,积极推动高星级绿色建筑和“被动房”建筑,广泛在城区和乡镇开展建筑节能宣传,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和政策支持,推动该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使高星级绿色建筑、高比例装配式建筑、“被动房”建筑等在鹿泉生根发芽。

该区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大量调研,汲取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制定出以政策为支持,以宣传作引导,以实干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先从试点抓起,逐渐扩大节能建筑和绿色建筑的辐射范围。加大在城区和乡镇的宣传力度,让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优点家喻户晓。并增派专人为项目单位和百姓算好收益账,减少企业和百姓在经济投入上的担忧。

为推动装配式建造方式得到更广泛应用,该区从用地优先,奖励容积率,可提前办理手续,可上调备案价格,资金补助等方面,对装配式建筑项目提供了政策支持。

并对满足规划条件和政策文件的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比例进行了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装配式建筑的过程监管,实现了从设计审图到施工验收的全过程监管,从供货厂家到施工、监理单位全方位指导。

通过跑办,帮助该区曲寨装配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建设争取上级补助资金80万元,目前该企业已投入生产,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立方米。

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该区全面执行新建公共建筑65%的节能标准,新建居住节能75%的标准,严格执行“被动房”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配建比例,实现该区新开工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所有民用建筑实现了全部执行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在新开工建设的项目中,河北建筑科技研发基地会展中心项目、职教中心教学楼等项目均采用二星绿建标准设计建设。福临名邸项目主动采取被动房建造方式建设,目前该区在建被动房建筑面积达到6.2万平方米,各楼节能率达到90%以上。并通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使原有建筑节能率提升30%以上。

“我们在新开工项目中严格执行省、市相关节能要求。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中,发动社区、居委会对拟定项目进行了入户调查,主要包括供热方式、采暖系统、围护结构等内容。并进门入户给对拟改造的住户进行政策讲解,给住户算好节能改造后的收益。”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群众从疑惑到明白,从不支持到主动配合。目前该区共计签订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协议约2400份,完成了对银山花园北区10楼、福康小区2楼等21栋楼的改造,已完成了8.3万m2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为800余户百姓送去了实惠。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