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世界被动房大会将落地高碑店

夏凉冬暖 “被动房”离我们多远?

2019-07-25 15:22:3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感应器能显示室内外温度和空气质量的差异。


■被动房的“肺”:环境一体机。

2019年10月9日至11日,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将在保定高碑店市举办。具有世界建筑节能“奥林匹克”美誉的被动房大会首次走进亚洲,落地中国,佐证了高碑店乃至整个河北省在被动房领域的探索获得国际性认可。因此被写进了2019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4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4位全国人大代表受邀列席,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执行主席倪海琼认为,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是节能减排、大幅提升建筑节能的有效手段,建议在全国稳步推广,这个观点备受关注。

作为国内新生事物,冬暖夏凉不用空调和采暖的被动房究竟有多好?它距离普通百姓到底有多远?连日来,记者冒着酷暑来到高碑店进行了深入探访。

公寓楼成了“网红”

  在高碑店经济开发区,记者走进了在中国建筑界声名远播的奥润顺达专家公寓楼。7月19日上午,高碑店笼罩在酷暑闷热的天气里。“这座被动房成了网红,4年来慕名参观的中外专家和各地领导超过了19万人次。”家住2单元4楼的时玉芳一边开门一边告诉记者。

这座公寓楼共有36户,凉爽宜人的屋内和活动一身汗的屋外俨然是两个世界。使用空调的普通屋子里,每到酷暑天气,最怕的就是进厕所和厨房。但是,记者在这两个地方发现,其温度和客厅、卧室几乎一样,都能保持在26摄氏度。

“一年四季恒温,恒湿、恒静、恒氧、恒洁,住上了就再也不想走。”时玉芳搬进来之前,由于皮肤过敏,每到秋冬干燥季节都会闹上两三个月的皮炎,刺痒难耐。可自从搬进公寓楼,由于空气湿度适宜,再也没有闹过皮炎。她告诉记者,冬天的被动房,温暖而不干燥,不会有地暖的那种燥热,没有过多的温差起伏,所以不容易引起感冒。70多岁的婆婆每年冬天搬来过冬,已经连续4个冬天不闹感冒了。由于窗户和门密封性非常好,屋内几乎没有灰尘。婆婆搬走的大半年,住过的屋子根本不用打扫。

被动房究竟有多节能?奥润顺达集团总工程师魏贺东住在六楼,房子面积总共238平方米,2018年10月15日到2019年4月10日,总计耗电1200千瓦时,费用624元,平均每平方米取暖费用2.62元,而同样面积的房子在高碑店要缴纳4760元的取暖费。根据这些数据整理分析,专家公寓楼采暖季实际运行费用约为2-5元/㎡,与高碑店传统建筑20元/㎡取暖费相比,节约率达90%。

在世界建筑的被动房领域,最权威的研究和认证机构是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2017年4月28日,世界被动房之父菲斯特博士亲自为该项目颁发PHI认证证书并表示:“公寓楼是在没有PHI提供技术支持下而获得认证的建筑,完全使用的是中国的产品,这是在中国推广被动房非常重要的基础。”

被动房”怎么做到超低能耗

  采访中得知,这座专家公寓楼是奥润顺达集团为大规模推广被动房而建造,具有实验样本的意义。那么,被动房是如何具有出色的节能本领的呢?

河北省被动房专家邓滨涛介绍,这座专家公寓楼摒弃了冬季传统的燃煤、燃气供暖与夏季空调制冷的方式。与普通建筑相比,研发建设者为这座建筑穿上了一层“保温服”,外墙、屋面和楼梯间及分户隔墙都做了特殊的保温处理,里面填充了导热系数很低的特殊保温和真空绝热材料。这保证了屋内热量不易损失,大大降低了能耗。

在普通建筑中,门窗是热量损失的关键环节,由于门窗密闭不严造成室内外热量互相交换,冬天冷夏天热。专家公寓楼使用的窗户和门,保温、密闭、隔音性能在世界上是一流的,均通过了德国被动房研究所的认证。

就像一个人穿上厚厚保温服捂得严严实实,公寓楼具备了超低能耗的本领。经过专家们反复测算,公寓楼的能耗与普通节能建筑相比节省了74%,节煤87.92吨,减少CO2排放约234吨;与上世纪80年代基准建筑相比,其节能率约为91%。

房间密闭如何通风换气

开窗就会损失热量,密闭的空间会让人窒息。密闭性能非常好的公寓楼是怎么解决通风换气的问题呢?

邓滨涛告诉记者,公寓楼的“肺”全凭被动式环境一体机实现屋内屋外的通风换气,室内污浊空气排出、室外新鲜空气进入时进行热交换,热回收效率达到75%,能够全年全天候自动维持室内环境并按照设定模式节能运行。

普通房屋的空调只是对室内的空气进行冷热调节,而环境一体机不但具备空调的功能,更重要的是依靠空气源热泵以室外空气为能量源,夏季制冷、冬季制热,均匀向室内输送热量和冷气,对房间微气候进行调节,让住户始终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同时,它还能通过两层过滤网,将室外污染的空气中的粉尘、花粉、PM2.5等挡在外面起到除净功能。

邓滨涛介绍,室内24小时不间断换气,室内空气新鲜清爽,住户始终如同置身森林氧吧。

高碑店“被动房”领跑全国

被动房距离普通百姓有多远?这么好的房子,普通百姓能够盖得起住得上吗?

邓滨涛扳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普通住房相比,公寓楼在保温、门窗、新风系统、气密性、防热桥等方面增加了成本,在地暖、取暖管网以及供暖入网费等方面减少了成本,两者相抵每平方米增加的成本约为660元。但是,住户不用购买空调、冬天不需要交纳取暖费、夏季不需要增加空调的运行费用。随着被动房的大范围推广,这个造价成本会逐渐降低。

近年来,在与德国被动房研究院、德国能源署等的密切合作中,位于高碑店的奥润顺达集团发挥院士工作站的研发优势,被动房研究不断深化,初步形成的被动房产业化集群领跑全国。

记者在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看到,被动式门窗、环境一体机、近零能耗玻璃、石墨聚苯板、智能遮阳生产线上,工人们紧张繁忙。目前,奥润顺达集团的智能制造基地已经能够生产被动房使用的所有产品。

通过专家公寓楼积累的建造经验,奥润顺达集团和龙湖集团合作,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的技术支持下,打造全球最大的被动式建筑群高碑店·列车新城。这个项目全部应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海绵城市、生态修复、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内的多项世界先进的绿色生态节能技术,为中国被动房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

目前,列车新城的房子一房难求,备受北京、天津和当地居民青睐。

什么是“被动房”

超低能耗建筑,在国外被称为被动房,通过建筑自身的高效保温系统,以及带热回收的被动房专用环境一体系统,就能实现舒适健康生活环境的绿色建筑。简单地说,被动房冬天不用暖气、夏天不用空调,冬天只需一条薄薄的毛毯,夏天需要一条夏凉被。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