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衡水今年将改造126个老旧小区

2019-07-29 11:1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住了20多年的老小区,现在面貌焕然一新,感觉像搬进了新家。”日前,记者在衡水市区东风化工厂家属院见到了张立军大爷,说起小区改造的变化,他心里喜滋滋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开展,让旧小区美丽蝶变,真正实现了排水通、路面平、路灯亮、功能全、环境美。

去年以来,衡水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完成46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全市拟改造老旧小区126个,全面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居民打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宜居家园。到2020年底,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率将达100%。

改造一盘棋 群众来点单

据统计,在衡水主城区,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计232个,涉及居民31148户。为使这项民生工程顺利展开,该市以完善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为切入点,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的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他们科学制订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力求方案精细,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打造样板工程。

为将好事办好,衡水成立了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也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对辖区内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集中梳理、摸排,建立老旧小区基础数据库,制订工作计划及年度实施方案,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智管结合、注重长效”的思路,通过政府预算、街道补贴、爱心企业捐助和居民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工程设计。

为了摸清小区居民是否真的自愿配合改造,在每项工作开展前,社区班子成员不止一次到居民家中进行走访,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听取民声,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是否改”“怎么改”由居民确定,坚持根据群众的意愿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真正实现大伙儿的事大伙儿办。

通过采取“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三方协同管理模式,衡水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的属地管理职能,指导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组织,创新老旧小区业主自治管理模式,调动居民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

居住环境大改善 居民纷纷来点赞

裕丰社区计生局东生活区和教委生活区去年被列入改造计划,通过入户摸底、建立台账、征求意见、制订改造方案、加快施工等一系列工作,昔日的大杂院蝶变为美丽家园。家住计生局东生活区的居民王桂芬大妈高兴地说:“环境美了,人心顺了,居民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由衷地给党和政府点赞!”

而今,不少老旧小区都在经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巨变。燃料公司和酒厂生活区长年脏乱差,路不平、灯不亮、绿化缺损,是改造的重点区域之一。此次整治改造全面清理拆除了各类违章建筑物,修缮道路、增设停车位,还安装了安防监控,修建了岗亭、值班室,并配建了物业管理用房等。本着“拆墙、透绿、并院”原则,这次改造还借助靓景名居北区绿化好、道路以及休闲设施配套齐全等优势,拆除了靓景名居北区、燃料公司和酒厂生活区间的实体砖墙,改为能透绿的铁艺栅栏,将3个邻近小区整合为一个大的社区,真正实现了小区间的整合互通、便民设施共享,大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老旧小区不但要建好,更要管好。结合改造后小区的规模、管理现状,衡水坚持多种模式推进,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对于难以落实物业管理的小区,社区居委会组织力量,成立自治小组为居民提供日常保洁、秩序维护等,并逐步过渡到市场化物业服务模式。针对老旧小区居民普遍收入不高、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意识不强等问题,该市还探索对服务于老旧小区的物业公司实行财政以奖代补,并逐步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培养居民自治意识,实现物业企业良性运转。

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通过改造,广大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不断向好,主人翁责任感不断加强,参与城市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小区环境改善了,不仅居民住得舒心,还能唤起大家共建家园的热情。”市商务局家属院居民潘恒赞说,现在,很多老旧小区都成立了老人督导队、自治小组、义务巡逻队等,大家自愿承担起小区后续管理事务,社区治理水平也在逐步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