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唐山248个老旧小区189条街巷美丽蜕变

2019-08-21 10:3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站西片区马驹桥棚改项目。

燕都融媒体记者 师源


道路畅通了,背街小巷环境焕然一新了,老旧小区变新了,棚户居民搬进了新楼房……近些年唐山市民每天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发生的新变化。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更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唐山市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城市畅通的“三改一通”工程。2019年是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更是深入实施“三改一通”工程的提速之年,“三改一通”工程进展显著,市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让城市路从“峰回路转”


到“四通八达”


城市路网畅通和背街小巷改造是唐山市“三改一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唐山“一港双城”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更是惠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实事工程。


2018年以来,唐山制定了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推进城市路网体系建设规划,通过新建快速路、升级主干路、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实施渠化改造、整治背街小巷等一系列举措,使道路交通环环相扣、网网相联,大大提高路网体系的连通性和可达性。


2019年是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更是深入实施“三改一通”工程的提速之年。唐山共谋划新建城市道路30条,打通断头路42条,实施交通路口渠化改造48个,翻修改造唐古路、开越路、新建二环路与唐丰快速路互联互通工程。


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祚建介绍,今年以来,城市中心区的交通状况正在经历着“峰回路转”到“四通八达”的精彩蜕变。截至目前,龙华西道、正兴道、国防西道、朝阳西道、文化南北街、站前南路、中心医院周边道路等8项城市路网工程主体完工,实现主路通车;14个交通路口渠化改造完成;二环路与唐丰快速互联互通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主城区和丰润区的联络将更加密切便捷,真正实现“过境大车不进城”的目标;开越路、唐古路拓宽改造工程,铁东路、龙华东道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全速推进;长虹道、裕华道翻修改造工程,翔云西道、谊园道、龙源路工程已完成前期手续,具备进场施工条件。随着城市路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唐山高质量步入“快车道”奠定了基础。


在背街小巷环境治理方面,今年,唐山市城市管理局按照“一街一案”的治理思路,对全市189条背街小巷进行“脱胎换骨”式整治提升。截至目前,今年实施整治的189条背街小巷,159条已完工,剩余30条正在加快建设,预计9月底前全部竣工。如今,随着整治工作渐近尾声,全市背街小巷环境焕然一新,视觉空间全面净化,路平灯亮出行便捷,门前窗下绿量饱满,店招牌匾规范统一,私搭乱建悉数拆除,自发市场全面取缔,让老百姓看到了家门口实实在在的变化,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24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9月底完工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从2018年起,唐山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入住的521个、2453万平方米、涉及35万户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2018年,全市投资18.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97个、90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万户,全省排名第一。


2019年,唐山市计划投入21.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48个、104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6万户。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主体工程完成85%,到9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图为老旧小区改造。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侯民介绍,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勘验等,确立了“功能性提升改造、房屋质量提升改造、安全性能提升改造、环境综合提升改造”4大项、12分项、27小项的具体改造内容。


唐山市打造以“唐山红”为主的景观特色,因地制宜实行“菜单式”精准设计,编制了改造标准,根据各小区楼型特点进行个性设计,突出唐山市中心区整体的城市特色和风貌。“根据小区的不同情况,分类确定小区的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有:坡屋顶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统一规范小区外立面色彩和门店牌匾等。”同时,将海绵化的设计理念应用到部分小区中,以解决小区下雨出现内涝等问题。对改造后的小区,建立“社区党委领导、社区居委会组织、业主委员会协调监督、物业企业服务”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功能齐全、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活舒适、出行便利、居住安全,越来越多的居民深切感受到了小区改造带来的巨大变化。侯民称,“一是通过老旧供热管网改造,解决了暖气管道跑冒滴漏问题;通过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通过自来水改造使居民饮水更加健康;通过室外污水管网改造,解决了管道堵塞严重,污水外溢频繁等。二是道路提升改造让居民出入更加方便、安全;合理增加停车场所,使得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另外,还引进了菜鸟驿站,增加了便民信箱、快递柜等便民设施。三是小区内增加监控设施,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全。”


今年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23个项目


唐山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是“一港双城”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安置房建设按照“四最”标准,即以“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建设安置房,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的居住和生活条件。


2018年11月底,唐山市政府下发《全市2019-2020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的通知》,将2019年、2020年棚户区改造两年任务一次性下达,分年度实施。


在建设阶段,唐山市实施回迁房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棚户区拆迁同步进行的思路,实现了和谐拆迁、平稳拆迁。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自强介绍,2018年以来,通过市、县区政府上下共同努力,唐山市棚户区改造70个项目,分7批次,纳入省政府棚改计划或储备项目,不仅促进了项目手续尽早办结,也有力地支持了唐山市尽早地、更多地争取棚改专项债券和政策性贷款。


2019年,唐山市计划实施改造棚户区35个、建设棚改安置住房26415套。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23个项目,已开工19080套,占年初市达任务26415套的72.2%;其他项目正在推进当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