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深度调查>>

万科净利337.7亿元同比增两成 郁亮称收敛聚焦非砍树是修枝剪叶

2019-09-02 14:39:44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对于今年国内房价走势,列位看官们的观点分歧想必更甚于往年,不过看看这些房地产公司的财报数据,或许你对今年国内的房地产走势会有更为清醒的认识。

“万科是危机感驱动的公司,‘活下去’是对我们自己说的。而收敛聚焦是阶段性的总结和调整,这不是砍树,是修枝剪叶。万科收敛聚焦、巩固基本盘的本意,是我们先求根基的稳固,把事情做对,勤练内功,为客户提供愿意买单的好产品好服务,为未来的发展赢得更加坚实的基础。”针对近期外界对万科转型之路的一些疑问,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公司2018年业绩会上这样表示。

而从实际情况上看,在去年内部会议上喊出“活下去”的万科,相比大多数同行都“活得更好”。

年报显示,2018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976.8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7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销售金额6069.5亿元,同比增长14.5%;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4.05%;连续第三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332位。

此外,郁亮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最大的对手是我们自己,我们不一定每一年、每一次都要成为冠军,但最终要成为这个时代的总冠军。”

做好基本盘才能更好转型

对于万科在去年年中提出的“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郁亮认为,基本盘提供了一个公司够转型发展,包括资金、利润等所有的东西。因此他表示,2019年,万科将围绕每个业务的基本盘,把各项业务都做得更好。

据介绍,目前,万科的各个业务线条,都明确了各自的基本盘,其中四大区域明确以开发业务为基本盘,围绕客户真实需求打造客户愿意买单的好产品。物业服务方面以住区物业服务为基本盘,保证充足的资源投入。租赁住宅方面,以已获取项目为基本盘,提升开业效率和经营质量。商业、物流方面则均以现有项目为基本盘,提升运营表现,完善布局。冰雪度假方面则是构建山地和滑雪度假场景,以及有竞争力的冰雪度假服务体系。

“我们要先求得根基的稳固,才能更好地开枝散叶;先在最基本的业务上深化对商业逻辑的理解、练好经营管理的内功,才能为转型奠定更坚实的基础。”郁亮强调,“收敛聚焦不是只做开发、把别的全砍掉。万科转型,不能简单等同于多元化,我们是跟城市同步发展,与客户同步发展。做好基本盘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转型,才能为我们的转型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这跟不做别的业务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而郁亮也曾向记者指出,“每个人、每个公司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因此做了三年还没有找到可靠商业模式,靠内部资源增长的业务就要果断停掉”。

在能力上做到领先、领跑

虽然2018年公司各项业绩指标稳健增长,但伴随“少子化”、“老龄化”的人口形势,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市场单边快速上涨、行业整体快速扩张的时代已经结束。转型是所有房企均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对于万科未来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万科总裁祝九胜回应到,“我们过往通过对自己的能力定位和战略定位,对规模的追求和依赖变得不那么严重了,我们自己的观点是,要在能力上做到领先和领跑。所谓领先,我们要能够先看到客户的需求变化、市场的变化,能够先一步找到答案。所谓领跑,就是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赢得更好的口碑。”

祝九胜还以万科租赁住宅业务为例,介绍了万科这些年的探索的成果。他表示,万科从2007年开始探索租赁业务,2008年在广州有了第一个租赁项目——万汇楼,为低收入的家庭提供租赁方案,2014年开始大规模探索和布点,经过4年时间,万科长租公寓业务覆盖35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超过6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一年的租金收入接近8亿元。“虽然这块钱很难赚,但是跟客户的黏性更高了,提升了公司在这个城市的浓度。”祝九胜说。

值得一提的是,“万村计划”曾是万科在2018年宣传的多元化选项之一,在2018年年报中却没有提及。对此,祝九胜介绍,“万村计划”是公司在租赁住宅业务当中的一种解决方案,从广州、深圳开始,以深圳为例,城中村解决了接近1000万人口的居住问题,目前既有的这块业务已覆盖了60个左右的城中村,获取的房间接近10万间。他也坦言,“问题比我们一开始想象的要复杂,政府也在关注城中村的这些事情,也很关注我们万村的业务,我们会谨慎地考虑这个问题,稳妥地推进已获取的项目,尽快让它们成为可出租的状态。”

郁亮也表示,“我们低估了社会的复杂程度,并不是好事就一定能做好”。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