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邢台:出租房装上了数字“身份证”

2019-09-20 09:49: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日益成为当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大难题。为了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邢台桥西公安分局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手段,推行出租房屋旅店智能化管理,为出租房装上数字“身份证”,打造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的新模式。

点击: 出租房装上数字“身份证”

9月19日上午,记者在中北世纪城某公寓楼一间日租房门前看到,一个普通的木门上安装着智能门锁,上面写着“简已K锁”。只见租客小李打开了手机上早已下载好的“简已K锁”APP,用手轻轻点了一下该APP上“钥匙”,门锁就开了。“手机和身份证都能开门,不用带钥匙了。”小李告诉记者,智能门锁安全系数很高,只有她自己和授权的手机或身份证才能开门。“重要的是我不在家时,有朋友来访,我能远程授权开门让朋友进门。”

记者了解到,这种智能门锁是邢台桥西分局打造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的新模式。

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旅馆业治安管理不断完善和加强,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和逃犯及重点人员为逃避打击,将活动场所转向了管理尚不完善的出租房、日租房、网约房。为此,邢台桥西分局推行出租房屋旅店智能化管理,为出租房装上数字“身份证”。

警方: 智能锁有实名登记功能

出租房、日租房旅店式智能化管理,其核心是为每个出租房、日租房、网约房加装智能锁,相当于把旅店业实名登记系统浓缩到一把门锁上。

出租房屋业主利用管理APP注册房屋信息,之后授权承租人开锁。承租人在手机端利用管理APP完成实名认证,即可使用身份证或相关联的手机完成开锁,同时承租人信息实时上传服务器。在市局实现内外网打通,建设了租赁房屋管理智能管理平台系统。

邢台市桥西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付军告诉记者,该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智能安防技术手段,实现身份门禁、实时采集、信息反馈等功能,结合感知大数据分析,实现出租房屋的全面智能化管理,动态监测管控相关流动人口,做到流动人员情况“留痕”。

张付军说,智能锁专门设定成最不容易外借的手机或身份证两种方式进行实名认证后方可开锁,在门锁前或自助服务APP完成人证比对后方可入住,避免了登记人和入住人不一致的问题,实现了“以锁管人”的目的,做到了“人来自动登记,人走自动注销”的动态管理。

房东:

再也不担心租客身份了

为迅速推广这一新技术、新手段,邢台桥西分局以万城新天地、中北世纪城、未来广场为日租房试点,一方面,组织人员在社区座谈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硬件设计,管理APP的功能;另一方面,组织对公安管理后台持续改进,以更好地满足租赁性房屋管理需要。

记者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运行情况良好,据统计,桥西区孔村社区、万成新天地、中北世纪城、未来广场共存在出租房、日租房880余间,目前已全部安装。

邢台市桥西区泉西街道办事处孔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该社区现有居民1590户,5786人,30多栋居民楼,又处在繁华地段,流动人口比较多,管理难度也较大。现在该小区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这一块全部安装了智能门锁,房东们再也不用担心租客身份问题了,也避免了租客二次转租的情况,还省去了频繁更换锁芯等问题。

数字:

3名在逃人员落网

民警信息采集更便捷,应用更简便了。智能锁结合配套的租赁房屋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完善出租房租客的信息采集,民警可及时掌握房屋租赁情况和承租人员情况,达到“查不漏户、户不漏人”效果。

出租房、日租房管理更有底气了。过去出租房、日租房管理手段滞后,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措施跟不上,不出事更多的是碰运气,通过智能锁主动式管理,公安机关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入住的重点人员,及时发现可疑情况,从源头上剔除危险。截至目前,警方通过该系统采集各类信息21000余条,抓获在逃人员3人,有违法犯罪前科的45人,吸毒人员15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燕都融媒体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张晓旭 文/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