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廊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老旧小区如何改?居民说了算!

2019-09-24 11:07:5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 尹皓伦

记 者 解丽达 霍相博

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共同的烦恼。自2010年起,廊坊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已改造老旧小区303个,改造面积405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德政工程,是不得不干、必须干好的底线工程。”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今年廊坊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了全省20项民心工程,强力推进,逐步把老旧小区改造成为环境优美、整洁有序、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美丽家园。

近日,廊坊市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铺开,主城区34个老旧小区确定改造面积26.9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2400户。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笔者连日来走访多个老旧小区,了解改造情况。

走街串巷、问需于民,精准设计改造“菜单”

8月29日午后,廊坊市区光明西道工商银行光明支行身后,一栋4层高的老宿舍楼正在进行改造施工。脚手架搭建在楼前,工人们正在为窗外护栏刷防锈漆。

看到自己的家将要发生大变样,一楼的居民刘金香拍手叫好。“我们这儿地势低,雨水污水都往一个沟里排,管道经常堵塞。有一次下雨,淹了地下室,三天三夜才把水抽干净。”

“这栋工行宿舍楼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设施老化,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廊坊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金龙告诉笔者,改造的第一步是楼体外观的整修。接下来,他们还会进行各类管线的改造,真正解决居民的痛点、难处。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在今年的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前,廊坊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旧改办”)组织工作人员,在相关街道和居委会的配合下,对老旧小区进行了实地踏勘和调研。“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完全尊重群众的意愿。”李金龙介绍,通过走街串巷、问需于民,他们将老旧小区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努力做到应改尽改。

笔者从李金龙手上看到一份今年3月制定的《2019年度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明细及征求意见汇总表》,对今年列入改造计划的每个小区,都详细列出了改造计划,例如屋面防水,外墙粉刷,楼梯间粉刷,更换排污水管网等。在表格的落款处,还有居民代表的签字,证明居民已经同意此改造计划。

经过调研梳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确定为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3个方面。其中,安全问题包括门禁系统、路灯、井盖、单元防盗门等;居住功能提升包括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包括房屋修缮、规范楼内管线、给水管网改造、排水管网改造等;环境治理包括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清理小区私搭乱建,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向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发力,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李金龙说。

里外同治、多方动员,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9月6日,廊坊市区光明东道津元里小区里,机声隆隆,工人往来穿梭,3栋旧居民楼的改造施工正在火热进行中。一区一栋的楼前,路面已开挖,正在埋全新的污水管。“污水管年久失修,污水几乎排不出小区,就靠自然渗漏。”负责施工的河北天森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第八项目部负责人肖兵介绍,目前污水管网铺装已完成50%。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刷刷墙、种种花,而且是既要‘面子’,更要‘里子’。不仅仅是供暖、污水管道,我们还和供电、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几家公司协商好,要对津元里小区内的强(弱)电线路全部切改入地。”廊坊市旧改办副主任许彤说,老旧小区各种线路纵横交错,像蜘蛛网一样乱成一团,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市民反映强烈。今年,他们着重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整治更新供水、供热、供气管道及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线路。

在津元里小区的改造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几天前,李金龙到小区改造现场察看,在和居民攀谈当中得知,这个小区一直没有安装天然气管道,小区里居住的多半是老人,一位80岁的老大爷无儿无女,每次换煤气罐都靠邻居帮忙。

听了居民的反映,李金龙立刻向局里汇报,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将“通天然气”这一项添加在了津元里的改造目录中。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改造资金初定由政府、产权单位和居民3方承担,最大限度减少居民的负担。

“每个老旧小区的基础、条件、情况都不一样,改什么?怎么改?这些都要切实从居民的现实需要出发。”李金龙说,改造有时会给居民生活暂时带来不便,但大伙儿都表示理解,还帮着一起出主意、想办法。

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西后街社区的爱民道综合楼年久失修,阳台外挂大理石风化严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2017年,这栋楼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拆掉大理石,万一操作不好有漏水的风险;如果不拆,对居民安全则是个威胁。”李金龙说,当时改造这栋楼让他们颇伤脑筋。旧改办会同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多次实地调研,和居民反复协商制定方案,最终顺利拆除外挂大理石,并做好了外墙保温。去年年初,旧改办工作人员到该楼回访时,居民们表示“特别满意”。

“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握群众诉求,走好老旧小区改造的群众路线。”李金龙介绍,今年他们总结往年工作经验,更好地坚持“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将群众工作做得更超前、更细致、更扎实,相关部门之间合作更高效、联系更紧密。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倡“三分建,七分管”,如果不加强后续管理,小区很快又会变得脏乱差。“目前,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还存在后续管理跟不上的问题。今后,我们将努力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3方联动协调机制,避免出现前治后乱的情况。”李金龙说。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