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头条新闻>>

《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出台

我省农民工有望享受住房保障

2019-09-25 11:01:47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民工已经成为我省产业工人主体,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农民工工作,我省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到2022年,围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确保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为全面实现农民工市民化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该《实施意见》提到,我省将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吸纳农民工的主阵地作用,发挥家庭服务业吸纳农民工灵活就业的大产业作用,发挥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互联网经济吸引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的大平台作用。实施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动态管理,动态掌握农民工外出就业信息。加强与京津劳务协作,拓展劳务输出新空间,增强转移就业稳定性,建立劳务输出基地,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我省将落实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开展返乡创业示范市、县和园区建设。加大财政支持、金融信贷、创业孵化、创业培训等政策扶持力度,为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

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

开展百万农民工大培训,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春潮行动”“求学圆梦行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职业技工院校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重要作用,为农民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创新培训。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平台载体开展在线培训。

及时提供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服务,对符合规定的农民工核发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农民工在常住地、就业地参加职业培训,可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

确保农民工按月足额领取工资

该《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全面开展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检查,以小微企业和县域以下用工单位为重点,严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督促各类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严格履行。

进一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促建设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劳务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确保农民工按月足额领取工资。开展治欠保支“冬病夏治”,全面排查解决欠薪隐患,及时受理和查处拖欠工资违法行为,到2020年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鼓励农民工积极参保、连续参保

我省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鼓励农民工积极参保、连续参保。督促企业依法为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提高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引导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在户籍地或就业地自愿选择参加社会保险。努力实现用人单位的农民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推动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参加失业保险。

规范快递、外卖配送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保障农民工人身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广泛开展农民工职业健康促进活动,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制度。深入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做好农民工尘肺病患者的保障救助工作。

畅通服务农民工的绿色通道

畅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规范居住证证件管理工作,创新便民利民措施,确保符合条件并有领证意愿的农民工全部持有居住证。开通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方便农民工在务工地办证。在春节期间开辟返乡农民工办理身份证绿色通道。

畅通子女就学绿色通道。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妥善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学前教育问题。将符合规定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全部纳入流入地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保障其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确保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顺利参加中考。按规定做好农民工随迁子女高考工作。

将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该《实施意见》提出,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全面建立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加强农村“妇女之家”建设,在农业生产、职业技能、家庭生活、文化娱乐等多方面发挥留守妇女互助组织的作用。加快建立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建立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和救助制度,实施农村互助幸福院提质增效工程。

将符合当地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符合当地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发放租赁补贴,简化补贴申请手续和流程。对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及时供应。鼓励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集中建设宿舍型或单元型小户型公共租赁住房。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在符合规划和规定标准的用地规模范围内,可利用企业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建设职工集体宿舍。

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范畴,推进公共图书等文化场馆向农民工免费开放。(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