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深度调查>>

老旧小区改造不应是单纯的硬件建设

2019-10-15 09:33:2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在拜访朋友的过程中,接触到一些老旧小区改造的情况,萌生出一些新的想法。本来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要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问题,使得那些老旧小区的居民有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但是,我觉得老旧小区改造不是单纯的“硬件”设施建设,还应包括社区治理的内容在里面。

“硬件”设施建设绝对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头戏,但不应成为唯一的内容。我在某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县城,看到钉在墙上的公示牌做得极为简单,只标明了项目名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设计单位,而小区改造的详细内容却难觅踪影,这就有些说不过去了。毕竟,小区改造关涉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无论如何也要让小区居民知晓改造或施工建设的具体内容,否则要这样的公示牌有什么用呢?

再进一步说,既然小区改造关涉全体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那么,在制订改造方案的过程中一定要听取小区居民的意见,看一看有哪些细节影响或妨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在改造过程中予以有针对性的清除。可是,我问过不少人,尽管他们居住在这些小区当中,却根本不知道要进行哪些改造,更谈不上征求他们的意见。更有甚者,连具体施工时间都没有人通知,小区居民竟然成了小区改造的“局外人”,这是很令人诧异的事情!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契机,是借着这个节点推进社区治理的良好时机。表面上看,老旧小区改造是个单纯的“硬件”建设过程,但在“硬件”建设之外,一定要有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激发小区的内在活力,使改造后的小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发展后劲,才是终极意义上的老旧小区改造。(彭秀良)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