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十里春风:一窗,一画,一诗,一故事

2019-11-07 09:3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西方,窗户就是窗户,它要放进阳光和新鲜空气。但对中国人来说,窗户是镜框,那里总有风景。


——贝聿铭

一扇窗,凝结着造物者数千年的超然智慧和巧妙心思。古韵古香的花窗,流淌着不动声色的美:荡漾的木纹是它的山水,雕花的窗棂是它的诗韵。

江南园林中窗的运用,是园林总体规划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表现方式上常常运用象征、隐喻、寓意等手法,将民族宏大而幽深的哲理与审美情趣融入其中,将人引入一种广阔的意境中。

中国古窗,框景为画。明代计成在《园冶》中曾写道:“借者,园虽别内外,得景则无拘远近。晴峦耸秀,绀宇凌空,极目所至,俗则屏之,嘉则收之。不分町疃,尽为烟景,斯所谓‘巧而得体者’也。”

此番描述,表达了窗之妙:一束光可穿过玲珑花窗落在地上,形成斑驳的光影;一日之内,光不断流转,窗影亦随之变化,似真似幻、如梦如诗。

“檐飞宛溪水,窗落敬亭云。”

——李白《过崔八丈水亭》

十里春风传承中国古建筑文化精髓,用一抹吴门烟水的惊艳,追溯苏派院落千年风华,致力于营造一座园中花窗虚虚实实、漏而不尽、诱人探幽的东方秘境。

漫步十里春风,园林的景色犹如一幅水墨画嵌在画框中,人们凭借雕花木窗,捕捉天籁,将自然界的种种微妙变化融入意识,引出朦胧的诗意绵绵。

透过十里春风的花窗,园景在半遮半掩之间,含情脉脉,旖旎着东方艺术的生活之美。一丝秋色透过花窗,变作诗情画意的无限雅境,尽在流光飞舞中隐隐袭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