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冀房之星”系列报道②】:燕云波:河北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

2019-11-08 10:2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燕云波。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里河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全省人民大力支持、全省“住建人”的共同努力下,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的居住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坚持“房住不炒”理念,及时出台有关政策举措,合理进行政策调控,取得明显效果。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标志着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

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近日,河北新闻网寻找“冀房之星“第二期系列栏目,走进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以下简称:省房协),对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燕云波进行了专访。他认为,河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成就主要体现在城镇化率快速提升,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住房保障能力增强,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日趋规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43%,比1949年提高49.73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面积2162.73平方公里,是1949年的30.12倍。1998年到2018年,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累计开工288.92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124.14万套,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164.78万套,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5.7万户,上千万居民得以安居。河北省对城市进行精细化管理,城市容貌有了较大改进,城市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全省数字城管平台在市县的全覆盖,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设区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全覆盖的省份。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对提高城镇居民居住水平、改善居住环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燕云波提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省住建部门持续开展商品房开发情况监测,全省商品房开发回归理性,商品房的开发投资缓中有升,销售额基本平稳。2019年以来,全省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市场交易较去年有小幅增长,住房价格回升至2016年10月水平,热点地区市场呈回暖迹象。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已从需求侧转为供给侧,高质量发展成为企业的共识,逐渐向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

(资料图)

全方位服务,正确引导舆论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和业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省房协围绕为行业企业、为会员单位、为社会大局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服务、自律、代表、协调、监督等职能,确定重点,细化举措,扎实推进工作,为全省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做了积极的努力。

燕云波强调,近年来省房协重点开展房地产形势研判,实施正确舆论引导;密切联系会员单位,不断扩大会员基础;多形式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重视以党建促自建,以自建带动协会工作的整体推进。

省房协通过多种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全面分析房地产政策走向,引导房地产行业转型发展、多元发展、健康发展。同时,利用本单位官网、微信、微博等平台,联合各级媒体实施正确舆论引导。燕云波告诉记者,近两年来,省房协以“朋友”的身份,走访会员单位100余家,与会员进行深层次沟通,增进了感情,听取了呼声,促进了工作。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企信用评价工作的要求,省房协将行业自律作为协会重点工作内容,积极组织省内实力房企参评;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向社会做“诚信守诺 合法经营”公开承诺,就加强行业自律向社会发出公开倡议;积极参与房地产市场开发和经营秩序检查抽查;积极开展“广厦奖”推荐活动。燕云波指出,省房协不定期组织开展冀房发展高峰论坛、继续教育培训、对标交流学习等工作,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为行业企业、为会员单位服务。

图为石家庄世纪公园全貌。

正确把握机遇,积极应对压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这三件大事的推进,为河北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提供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使河北的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呈现出更加蓬勃发展的态势。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将进一步使河北省充分利用北京向河北疏解功能、转移产业、辐射要素的巨大机遇,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河北省住房和城建工作在管理水平、建筑理念、品质标准、制度创新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发生重大变化。

在谈及上述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时,燕云波强调,我省要充分承接好京津产业转移,把握好城市化建设的时机,同时,要防止非理性因素原因透支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各级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应坚持“房住不炒”,及时出台调控政策,促使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

碧桂园、保利、万科等全国性实力房企进入河北房地产市场,说明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竞争格局发生诸多新变化。外来大房企在带来更加先进的经营理念、优良的设计建设质量,为购房者带来了更多更好的购房体验,同时,也加大本土房企的竞争压力。燕云波提出,本地房企应当积极应对,发挥“本土优势”,深耕本地市场,结合自身优势认真谋划、提前布局、练好内功,寻找业内新的增长点,根据自身特点,借鉴成功案例,合理规划转型升级,力求更好、更远的发展。

专访结束,省房协表达了对寻找“冀房之星”评选活动给予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的态度。燕云波指出,此活动通过公众推选出2019年度为河北省房地产行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个人,是有利社会、有利企业、有利居民的大好事,和省房协组织的房地产行业品牌和突出贡献个人推荐活动异曲同工、相得益彰,都是基于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的初心,力图为房地产企业和行业精英搭建一个充分展示企业和个人风采的平台。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彰显个性、弘扬先进,提高房地产开发和管理质量,满足居民对住房多样化的需求,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文 /图 河北新闻网记者闫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