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科技助力共享出行健康发展 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2019-11-08 14:3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科技+出行’引领智慧城市建设”主题活动现场。

当前,共享单车已成为方便市民生活,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工具。但在绿色、低碳的优势背后,共享单车也存在着无序停放、妨碍交通、影响市容等治理问题。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政府管理部门对改进和规范共享单车治理提出了新的技术诉求,而共享出行企业也通过不断研发新技术、新装备,协助有关部门实现高效率、智慧化的管理。

11月6日,凤凰网河北频道携手哈啰出行举办了以“‘科技+出行’引领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的财经议事会活动。石家庄裕华区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磊、新华区城管局督查考评办主任李钢、新华区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孙杰、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英辉和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参与了活动,就共享出行的发展前景,以及当前面临的诸多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现信息共享 提高监管效率

“数量多难以管理、故障车形成的城市垃圾和不文明出行现象,这是共享单车治理的三大难题。”新华区城管局督查考评办主任李钢提出,目前针对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举报数量每个月都在上升,监管和治理存在很大困难。

“今年的7月到9月,新华区共清理了8000多辆破损的共享单车,检查发现的违规停放共享单车接近5万辆。”李钢认为,要规范管理数量如此庞大的共享单车,不能仅靠人工力量,需要增加技术投入。


图为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在论坛上发言。

对此,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分享了企业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的研发成果。“蓝牙道钉是目前业内最精准的电子围栏技术,将‘道钉’安装在指定停放区域,凭借蓝牙高精度识别和提示,形成一道隐形的‘停车桩’,共享单车须停入指定区域才能完成锁车操作。”

同时,任亮亮指出,共享单车企业可以通过将大数据记录的违法信息与监管部门共享,协助监管部门更加精准地进行处罚,从而规范用户的骑车行为,进一步创建文明城市。


图为新华区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孙杰在发言。

建立统一标准 形成激励机制

新华区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孙杰认为,共享出行的出现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践行了绿色出行理念,不仅能满足人们“最后一公里”交通接驳的需求,更具有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的重要功能,政府应该予以支持。

针对共享单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孙杰建议称,应将其纳入公共交通管理体系中,建设城市慢行系统,设置自行车专用车道,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任亮亮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企业与政府在对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上诉求是一致的。“故障车不仅妨碍交通、侵占了公共空间,对于企业而言也意味着损失。对于解决各类共享单车治理问题,我们作为企业是有技术研发的动力的。”他表示,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水平,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对城市的管理,让企业在谋求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智慧出行是大势所趋

“要建设智慧城市,就要提高社会整体出行效率。这与共享单车的智能调度技术存在着共同之处。”裕华区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磊表示,共享单车企业可以为智慧交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依托。

图为裕华区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磊在会上发言。

“我们现在智慧交通仅限于小数据支持下的人工指挥、停车、以及出行的道路选择。未来大量的出行需求、出行设施、出行进程、出行车辆数据都可以共享,大数据下的决策支持平台对从个人到城市交通管理都会有足够的精准支持。”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英辉提出了关于技术发展的设想。

图为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英辉在会上发言。

王英辉说,实现智慧化需要政府和企业提高信息对称性,从而加强数据结果的指引性。“通过对信息进行云计算,甚至能够在骑行者之间实现交互,减少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可能。”他表示,让所有人的出行需求都能够在大数据技术下完成最优方案的选择,是智慧出行的发展方向,也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助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