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深度调查>>

片区式改造 适老化提升

2019-11-21 10:0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除了修修补补,老旧小区改造还能做些什么?

在去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今年,沧州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向广度和深度延伸。

广度上,该市将老旧小区改造的触角伸向小区门口的小街小巷,以街带区,实行片区式改造;深度上,引入物业、加装电梯……改造的内涵更丰富。

片区式改造 让小区变社区

“这是郊区国税局宿舍楼小区,南边紧挨着的是新华地税小区,再往南还有好几个类似的老旧小区。”日前,站在沧州市运河区御河路青山宾馆东侧的一条小路上,沧州市城管局小区办负责人李文涛向记者介绍。

这是一条不宽的路,新标的交通线、新划的停车位,路面干净整洁。如果不是路两旁不远一个的小区大门,外人会误以为这只是小区里的一条小路。它的两侧并排着新华地税小区、郊区国税局宿舍楼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10栋居民楼,每个小区最多只有两栋居民楼。

都是2000年以前建的老旧小区,楼道里贴满了小广告,楼梯间留着垃圾倾倒口,下水道经常堵塞。今年,这6个小区被统一打包成青山宾馆东街区项目,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以往,老旧小区改造只是单一小区的改造,不能促进片区的整体更新;改造往往重视小区内部,门外坑坑洼洼的小路成为改造的遗漏点。

今年,沧州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实行片区式招标改造,将老旧小区集中的片区实行统一改造。按照“以小区改造带动周围环境整体提升”的原则,同时改造小区内外环境,将258个老旧小区科学合理地划分为18个片区,片区内的小街巷也纳入改造范围,到边到沿,不留死角。

“原来小区里的便道坑坑洼洼,现在修得非常平整。粉刷了楼道、疏通了下水道,更重要的是连大门外的小马路都修好了,还划好了停车位。窄小的马路再也不会被乱停乱放的私家车挤占了。”郊区国税局宿舍楼小区居民孔令红说。

新华地税小区居民王殿杰深有同感:“除了这些,改变的还有居民的精神面貌。”

在片区式改造的基础上,沧州市还根据“一小区一措施、不同区域不同特色”的原则,将18个片区打造成了特色各异的文化片区,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族路片区、有旅游特色的沧炼小区片区、有党建文化特色的署西街片区、有高校文化特色的工专片区……“我们希望通过老旧小区的更新,让小区变社区,打造出新的城市名片。”李文涛表示。

引进物业 后续管理有保障

“我家的暖气片还冰凉呢!是不是得放放气?”

“陈经理,我家的暖气也不热,有空受累给看看。”

……

11月10日,沧州市中心城区启动集中供热。这几天,该市鑫达康居园的业主微信群里,美好家园物业经理陈晨成了大家@最多的人,“嗯嗯,我知道了,马上派人抓紧处理。”

“过去暖气不热,得自己找热力公司,打好多次电话都不一定能找到维修人员。”该小区居民丁凤梅说,“现在可好了,我们小区有了‘大管家’。”

丁凤梅说的“大管家”,是今年10月1日入驻该小区的美好家园物业公司。

鑫达康居园2000年建成,有12栋楼、414户居民。原来有物业公司,后来该物业公司走了,之后10多年都没有物业管理。去年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该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实行居民自治。60多岁的丁凤梅成为业委会主任。

但要管理有414户居民的老旧小区,丁凤梅他们有些力不从心。业委会人员有限、精力有限、资金有限,想改的改不了,想管的管不好,就连每平方米0.3元的物业费都收不上来。

今年正赶上沧州市将鑫达康居园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平路面、安监控,最让居民感到贴心的是在丁凤梅的努力下引进了物业公司。

“都说老旧小区居民对物业的认识度不够,不愿意交物业费,那得看引进什么样的物业。”丁凤梅说,大家都明白,有了物业,辛辛苦苦改造的效果才能长久维持。

通过筛选,在沧州市城管局的牵头下,今年9月16日、9月18日,美好家园物业、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居民代表在鑫达康居园召开了两次引进物业现场会。

“除了日常的维护运营,我们希望通过后期提供生活服务的方式,为业主提供便利。比如,小区老年人比较多,我们可以提供代买等服务;到了冬天,可以组织团购冬储蔬菜活动……”现场会上,美好家园物业经理陈晨态度恳切。

鑫达康居园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50%左右,小区为绝大多数居民楼没有电梯的6层楼,老年人上上下下非常不方便。

陈晨的表态正合居民的心意。今年国庆节这天,陈晨带领团队正式入驻鑫达康居园。小区有人24小时巡逻,灯泡坏了,有人给及时修理,陈晨更是24小时忙在小区。

“有物业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他们既做好了服务,又当好了管家。”“服务不打折,物业费也不打折。”陈晨在微信群中经常收到居民的暖心信息。

“环境提升只是改造的第一步,让改造提升后的环境能够长期维持下去,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所在。”沧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孙宏春介绍,沧州市鼓励物业公司创新经营服务模式,为老旧小区提供个性化服务。

适老化提升 老小区增添新功能

11月11日,沧州市运河区朝阳北区小区居民61岁的王洪德,和老伙计们一起逛到了小区里的小游园。

“有小亭子,有树,还有健身器材,我们可以在这里下下棋、健健身。”小游园10月底建成后,便成了居民的活动中心。

为了让老年人活动有空间、休闲有去处,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沧州市城管局将适老化改造作为小区改造的一个重点,增加健身广场、文化娱乐广场、健身步道等设施,并在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去年底,沧州市城管局通过摸底调查,最终选定安装意愿比较强的朝阳北区小区作为今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试点之一。该小区计划安装的两部电梯,现在有一部电梯正在架设与楼体的连廊,另一部已经建好了钢架。

老旧小区老人多,加装电梯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有效途径,但由于属于居民自筹项目,推进难度比较大。为此,沧州市规定,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的,安装完成通过验收后,每部电梯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2020年,沧州市将继续把适老化提升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内容之一。目前,沧州市城管局正委托昊福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老旧小区的居家养老需求进行摸底调查,计划将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引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 (记者 宋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