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冀房有约>>

【“冀房之星”系列报道⑧】专访省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董振国:智慧城市 千年大冀

2019-11-26 17: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河北省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董振国。

作为河北新闻网“创建宜居之城 畅享美好生活”2019寻找“冀房之星”网络推选活动的协办方代表,董振国是河北省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电子政务学会创始人,他亲历并参与了河北省电子政务的建设历程,也是多个智慧城市标准化的规则参与制定人之一。日前,河北新闻网记者对董主任进行了专访,分享了他在智慧城市建设、宜居之城建设上的一些真知灼见。

  智慧城市试点方兴未艾  千城千面产业智慧融合

新技术赋能便捷生活服务。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建设思路、实施路径、运行模式、技术手段等全方位迭代升级,进入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阶段。从实施效果看,通过叠加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红利,推动智慧城市网络化、智能化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形成无所不在的智能服务,让人民群众对智慧城市有更切实的现实获得感。

具体到河北,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早在今年2月份就曾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型智慧城市,筛选确定3个市主城区和10个县城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探索符合河北省情的市、县级智慧城市发展路径,打造具有河北特色、全国先进的智慧城市范例。

“智慧城市发展,一定会是千城千面,河北各地都在结合区域产业特点探索推进,”董主任介绍说,河北各项试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积极谋划、扎实推进。把推进智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当做实现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转型提升的新支点、新动力,高度重视并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倾力打造智慧城市,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了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 

从目前全省情况看,已经有六七个县域走出了智慧城市的地域特色。邢台威县,作为智慧城市综合改革实验县,已经作为智慧城市的特色案例编入部级优秀案例,它是河北省内启动最早的区域之一;石家庄的鹿泉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也走出了鹿泉经验,有华为公司作为平台技术支撑,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一期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结合旅游+鹿泉特产+特色产业,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到了全省前列;此外还有丰宁智慧旅游,云上武邑、智慧清河等都在省内智慧城市发展探索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图为董振国在本网举办的“2019石家庄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言。

智慧加持产业  共享共赢共荣

“我们的平台一直在帮助河北各县市区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走出去”能力的市场主体和商业模式,努力形成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参与、协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良好局面!”在采访中,董主任也详细分享了学会联合会智慧平台建设的情况。

董主任推进创办的河北省电子政务学会、河北省智慧城市联合会可谓是链接城建和智慧城市发展的端口平台。河北省电子政务学会是由河北省科协直接管理的、国家民政部门批准注册的社会团体,原为河北省电子政务研究会,成立于2008年5月。学会与原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设联盟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2019 年 3 月,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以原“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设联盟”为基础,组建成立“河北省智慧城市联合会”。河北省智慧城市联合会首批发起单位包括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等,以及华为技术、中兴通讯、阿里集团等多家世界 500 强企业共 30余家实力机构,目前正在进行成立审批程序。

学会联合会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美国硅谷创新中心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创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自2014 年起连年组团参加全球智博会,数十名代表荣登国际讲坛宣传河北,众多会员单位参展,两次荣获国际大奖。平台学习借鉴全球智博会的成功经验,创办一年一度以“千年大冀 众智成城”为主题的“京津冀(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高端品牌盛会,已分别在石家庄、廊坊成功举办两届。学会联合会汇聚华为等一大批顶级领军企业,并先后与北京、天津、深圳等地众多实力机构牵手合作,共赢共荣,全面服务于京津冀智慧城市发展。

谈及当前工作重点,董振国透露,联合会智慧社区专委会今年会同省标准化院在省发改委指导下正在共同制订河北省智慧社区首个地方标准。这个标准广泛借鉴吸收了发达地区智慧社区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小区建设实践进行了智慧创新的标准和探索。目前已经开了几次专家论证会,经反复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将于年内出台。标准的出台实施将为我省城市小区建设提供标准规范和评价依据,以此引导城市小区建设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智慧社会宜居社区  千年大冀未来可期

“千年大冀,未来可期”。董主任说,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在雄安新区建设高标准谋划,在数博会落地正定的大机遇下,这些历史机遇将给河北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不可估量的利好,也是河北企业能真正抓住的历史机遇,是河北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千年机遇。

河北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提出了五个重要任务:打造一体化智慧政务、推进精细化社会治理、推动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宜居化环境建设、构建便捷化智慧民生……在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宜居化环境方面,正好匹配了河北新闻网举办本次冀房之星推选活动的初心。

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与智慧城市建设探索的河北打击与时期,河北新闻网能高瞻远瞩举办这样一个以“创建宜居之城 畅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冀房之星”网络推选活动,既彰显了官方媒体的责任与站位,也通过媒体力量为住建行业与智慧产业发展形成紧密纽带,共同助力河北智慧城市发展。

董主任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官方标准,更是和房地产、城市建设、百姓居住的关联场景,是美好幸福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伴随城市智能运行、市民数字生活、大数据、无人驾驶、VR等场景的实现,未来的世界是万物互联的世界,智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将面对越来越智能的智慧生活场景。通过智慧社区、数字智能建设和运营,实现未来更多的云端生活,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引领未来城市发展。

立足当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展望未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任重道远。采访最后,董主任表示,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日益临近,未来“智慧社会”“信誉社会”的美好愿景必定早日到来,造福全人类!        (文 /图 河北新闻网记者杨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