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共享单车驾照来了,看看你的骑行驾照有几分?

2019-12-26 13:5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3月14日,国内专业移动出行平台哈啰出行值首推全国信用免押一周年之际曾表示,在用户信用体系建设上取得阶段性成果:不文明用车现象大幅减少,单车破坏率同比下降37%,在治理效果最好的城市,单车破坏率同比下降甚至超过60%。为了更好地巩固成果,也为了能够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哈啰一直都在研究并尝试探索更有效的方式,来提升用户骑行行为,营造文明出行的社会氛围。近日记者发现发现哈啰在APP上推出了哈啰骑行驾照,针对用户骑行表现进行了分级治理,并针对不同的骑行行为作出了响应的奖惩机制。

据悉,哈啰出行以信用免押为起点,稳步推进用户信用体系的规范与完善,以智能大数据平台——哈勃系统为支撑将用户用车行为、个人信用与用车权益三者相挂钩,引导用户文明用车携手共创文明的共享出行大环境。此次在全国推广的哈啰驾照分体系是哈啰出行信用体系的一次迭代升级,具有“先行、领先、共建、体系”四大特点和“价值感、规范性”两大核心要素。

 先行:观念先行,行动先行——二轮车行业首创的驾照概念,通过驾照分规范用户用车行为

  领先:技术领先,运营领先——软件著作权、专利;算法技术,提前预防,及时介入用户干预;哈啰建立单车驾照分和顺风车信用分体系

  共建:警企联合,共建文明城市——政府部门提供用户违规信息(违反交规、乱停乱放等),由哈啰平台扣除用户的驾照分,通过驾照分解决一些社会问题。

   

体系:生态规则,使用规范——驾照分变动对用户权益产生实质影响

   哈啰驾照分系统不同于以往的传统的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它首次将用户信用体系设立了一定门槛。交通行业的驾照是资质的认证,用户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获得该认证。获得该认证后,可以享有一定的权利,比如,可以自由使用平台车辆进行骑行,部分场景可获得免费或优惠骑行的机会,通过用户考试等途径加强驾照分在用户心中价值感体现,督促其珍惜个人信用;另一方面,用户获取资质认证后,需要遵从行业、平台的规范,才能保证长久拥有该驾照的权利。若不能很好的准守平台规范,没有履行应尽的义务,将会受到对应的惩罚,被剥夺对应的权利,可以对用户骑行行为做很好的规范性。

哈啰出行用户驾照分系统基于哈啰大脑数据记录、监测的用车行为、骑行轨迹、履约记录等各方面信息综合评定得出,且根据用户实时行为动态调整。对于遵守文明用车规则、上报真实车辆故障、爱护单车等文明行为,哈啰信用体系通过提升信用分予以正向激励。同时,对不文明行为采取信用扣分措施,其中“破坏单车”“违反交规/骑车载人”“私占单车”位列扣分严重等级的前三位。失信用户将面临不能享受骑行优惠、骑行单价上涨、冻结用车资格甚至永久封号等不同程度的惩戒。

驾照分系统的上线将形成平台管控抓手,对不合理的用车行为进行行之有效的处罚,处罚结果体现在哈啰驾照分的数值上。同时,该系统也将树立行业标杆,“哈啰骑行驾照”的概念为行业首创,对于促进共享行业生态健康的建设有积极意义,可以引领骑行行业的用车规范,于用户、于政府、于行业都是开创性的概念。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