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家居产品常用板材你了解多少 哪种板材更环保?

2020-01-09 10:07:20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流通领域家具质量抽检结果,经检测发现的11款不合格家具,其中有6款来自“无印良品”,2款来自“宜家”。   

抽检显示,宜家有两款储物组合(儿童柜和儿童衣柜)抽屉间缝隙项目不合格。而《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明确规定,应从家具的稳定性、防撞伤、缝隙等要求更利于保护儿童安全,同时对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也作出明确限制。

6款标称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家具,包括衣架、餐桌、实木椅、沙发椅、边桌台等,除个别产品耐磨性差,有5件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其中有3件标称为“胡桃木”的产品,实际材质分别是“黑核桃”和“胶合板”,还有两件标称榉木实木,实际是水青冈;标称白橡木,实际上是纤维板。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板材随处可见,从案板到橱柜,从地板到衣柜……大自然培育的木种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从装修到家具,会用到各种不同的板材。如何区分各种不同类型的板材,哪类板材是环保性最佳的,这些你都了解吗?家居中常见四大板材在家居生活中,常见的板材主要有四大类,实木板、胶合板、纤维板和刨花板,后三种板材属于人造板材。

实木板是采用天然木料制成的板材。实木板的优点是坚固耐用,拥有天然的美丽纹路,是目前家具家装中所用的板材里面最天然环保的。缺点就是此类板材造价高,对工艺要求较严格,如果不能采用合格的工艺加工,容易造成模板变形、开裂,防火性能也相对较低。实木板一般按照所使用木种的名称来分类,比如水曲柳、海棠木、花梨木等。实木板尤其是名贵木种,因其使用天然原料制作而成,所以数量少,价格高,是制作高档家具的首选板材。   

胶合板是将原木沿年轮方向旋切成薄木片,加入胶水后用三层或三层以上的奇数单板,纵横交叉胶合、热压而成。这种板材的优点是表面自然美观,保留天然木材的美丽花纹,强度韧性好,有较强的握钉力,又可以弥补天然木材自然产生的一些缺陷,抗弯能力佳。胶合板成本较高,较少用来做家具的整体材料,一般用作家具的辅材。按照不同的厚度规格,胶合板一般分为3厘板、5厘板、9厘板、12厘板、15厘板和18厘板六种规格。   

纤维板是把木材或非木材植物加工成纤维(经过切削、浸泡、制浆),加入胶黏剂经过高温、高压制成的人造板材。纤维板密度比一般的板材要高,按其密度不同分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常用的为中密度板。这种板材材质均匀、不存在脱水问题,中密度板的性能接近于天然木材,但无天然木材的缺陷。内部组织均匀不易翘曲、开裂、变形小,适用于各种机械加工。表面平整光滑、材质细密、边缘牢固、容易造型,避免腐朽、虫蛀等问题。抗弯曲强度和抗冲击强度高。缺点是耐潮性、再握钉能力差,不易再固定。   

刨花板是用木材采伐和加工过程中的废料或其它植物的创花,加入胶料或其它辅料压制而成的板材。按压制方法可分为挤压刨花板、平压刨花板两类。刨花板有良好的吸音和隔音性能,可用作隔声壁板门等吸声建筑部件。缺点是握钉能力稍差,抗弯性和抗拉性较差,密度较低容易松动。

环保性以实木板为最佳

无论是实木板、胶合板、纤维板还是刨花板,在装修以及家具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据鑫叶实木家具厂厂长刘炳森介绍,以木类家具为例,常见的有实木家具和全实木家具。一般实木家具以实木为框架,以胶合板为辅材制作而成,而全实木家具使用的木料全部为实木,不使用胶合板等人造板,许多高档家具如海棠木家具、水曲柳家具、榆木家具等均是全实木家具,这类家具也有保值升值的空间。   

另外,在定制家具中,也有不同板材的出现。宸亿隆装饰副总经理李强表示,现在消费者选择定制家具,主要有实木板、胶合板和颗粒板(刨花板的一种),现阶段以胶合板为主,实木定制家具因其造价过高而鲜有人使用。   

这些常见的家具建材中都有板材的身影,在家居卖场有时候也能碰到导购说他们的产品用的是“E0级”板材,环保性要高于实木板材,真的是这样的吗?据峰光无限装饰集团首席设计师卢颖涛介绍,所谓的“E0级”板材,说的不是指产品没有甲醛释放,而是甲醛释放量符合或高于国家标准,这种环保性接近于零排放,但其环保性还是低于实木板材的,因为实木板材是不用胶的,纯天然板材,而人造板材是使用胶进行粘合的。卢颖涛表示,人造板材虽然甲醛释放量低,但是还是要注意使用数量,避免因为人造板材使用过多而造成的甲醛叠加效应。 华商报记者 郭全良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