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世界青光眼周 |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这五大类人群需注意

2020-03-13 10:14:2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3月8日-14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青光眼周主题是“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青光眼发病隐蔽,早期难以发现,故被称作“盗走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的发病机制复杂,临床上见到的青光眼类型繁多,临床表现也不一样,大致分为四类:

①原发性青光眼(包括闭角型与开角型)

 ②继发性青光眼

③先天性青光眼

 ④混合型青光眼青光眼如果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患者可最大限度地保存有用视力,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五大类人群易患青光眼任何年龄都可能患上青光眼。尤其是①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或远视者②有青光眼家族史者③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④糖尿病患者⑤40岁以上人群,这5类人群属于高风险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青光眼的相关检查,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及早治疗。

 石家庄爱尔眼科医院魏杏红主任建议35-40岁阶段人群目前应进行1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40岁以上每隔2-3年检查一次,50岁以上每隔1-2年检查一次,60岁以上每年检查一次。头痛眼胀不能小视,或是青光眼发作

“头痛难忍,以为是脑神经的毛病,没想到是青光眼!”

“眼睛突然发红、胀痛、视力急剧下降,检查发现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居家时间长,烦躁易怒,没想竟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发作时主要表现有眼胀、视力下降,严重者伴随同侧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有时发病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都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从而丧失了一部分的视力甚至失明。青光眼患者应注意

①过分担心、忧郁、愤怒、紧张不安、过度兴奋等情绪波动都是导致青光眼的原因,青光眼患者居家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情绪良好。与此同时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不一次性大量饮水;每天做适量运动,但要避免过分弯腰、低头、屏气、负重等活动。

②青光眼患者还应避免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看电影、电视、玩手机或长时间持续读写,应适当休息,用眼时保持充足光照,避免由于暗环境瞳孔散大而激发青光眼发作。

③青光眼患者的家属也应提高警惕,及时做青光眼检查,以排除患青光眼的可能。

 

来源: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