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你的眼睛可能养着“宠物”

2020-03-27 09:38:0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李婷也不例外,李婷是一名上班族白领,平时爱美爱化妆。但最近眼部不适却令她烦恼不已。最近她感觉眼睛非常的痒,并且有异物感,非常难受。无奈之下经好友介绍来到石家庄爱尔眼科医院就诊,医生根据她眼睛的情况开具了详细的检查,通过共焦显微镜的检查发现她的睫毛根部毛囊扩张并分泌物堆积,可以看见多只蠕形螨虫堆积在一起,这令李婷非常意外,平时也挺注重眼部卫生的怎么就会有这么多螨虫呢

石家庄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宋秀君介绍到:蠕形螨是一类微小的生物,永久寄生人类及动物的毛囊和皮脂腺。诱发螨虫有多种因素,如皮肤接触不常清洗晾晒的被子、床单等物品;偏爱甜食辛辣刺激食物、皮肤油脂分泌过多;带美瞳、化妆后清洁不到位等。

宋秀君院长还介绍到:寄生毛囊的称为“毛囊蠕形螨”,寄生在皮脂腺的为“皮脂腺蠕形螨”。主要靠嘴部吸食皮脂,嘴部也可以辅助幼虫进出毛囊。两种蠕形螨对光的习性不同:毛囊蠕形螨一般白天10:00 18:00为溢出高峰;皮脂蠕形螨以夜间22:00 ~凌晨2:00溢出最多。“今天的检查方法是一个普查方法,能够在眼睛外面的分泌物取得到螨虫出来,这种螨虫数量是比较多的,像这种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做专科检查,看有没有睑板腺功能障碍、有没有干眼、有没有眼痒,如果破坏很严重就需要治疗,更严重的螨虫睑缘炎引起的相关性角结膜病变角膜穿孔,尤其像李婷这种长了痤疮油性肤质、平时爱化眼妆的朋友要更加注意眼部卫生。”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我们感知世界的窗口,我们应小心呵护,当患有蠕形螨时我们应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1.热敷:蠕形螨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适宜发育温度在20-30℃,在0℃以下或者37℃以上对蠕形螨生存不利,54℃为致死温度,58℃为有效灭螨温度。40-45℃热毛巾眼局部热敷,每次5-10分钟,每日1-2次,可以缓解不适症状。

2.茶树油湿巾:茶树油可以清除鳞屑,诱导螨虫迁移。其成分中的松油烯-4-醇可有效杀伤螨虫。茶树油还可破坏微生物的细胞膜结构,刺激细胞自溶,起到抗菌的作用。目前,已有10%的茶树油湿巾上市,在临床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3.光润脉冲激光治疗:激光通过强光照射可以封闭眼睑周围异常毛细血管,减少新生血管形成,抑制蠕形螨,降低睑缘细菌载量,同时减轻炎症反应;脉冲光产生的热量可以熔解软化睑酯,更好疏通睑板腺,提升“油”的质量,从病因上治疗干眼。

 


来源: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