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石家庄物业新规:房屋空置要不要交物业费?

2020-03-30 09:54:0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两天,一则《2020年“物业新规”之下,无人居住的房子,到底要不要交物业费?》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家住长安区、新华区的业主看到这条微信后,纷纷来电咨询“我家房子长期空置,物业却让我们全额交费,到底合不合理?咱们石家庄有没有详细规定?”

空置房要求交全额物业费

80后王女士在长安区有一套商品房长期空置,只在交房时预交了第一年的物业费,“交房后我进行了简装,后调至外地工作房子就闲置起来。物业也曾经打过电话让我补交这几年的全额物业费,我感觉不合理。”昨日,王女士看到《2020年“物业新规”之下,无人居住的房子,到底要不要交物业费?》的文章后说:“按文章所说,不管业主的房子有没有人住,物业公司对于公共物业管理需要正常维护,业主应当交纳物业费,不能以没有享受到物业服务为由拒付,但对于没有入住的房子,不少地区可以根据当地物业政策规定,和物业公司协商相应的折扣,打折幅度从5折到9折不等,也能省下不少钱。不知咱石家庄有没有类似的相关规定?”

无独有偶,市民张先生在新华区有一套二手房,曾对外出租,后由于种种原因,房子空置了半年时间,“最近我打算寻找新租户,物业说先让我补交6个月的全额物业费。可我记得咱们石家庄市有规定,空置房只交纳20%的物业费。”

就此事,记者3月29日分别联系了这两个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均解释说,虽然业主家房子空置,可物业提供的服务并未减少,因此空置房也要全额交纳物业费。

《条例》执行时被“打折扣”

记者获悉,早在2010年3月,石家庄市重新修改的《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第37条规定:“连续3个月以上无人居住、使用、装修空置的物业,空置期间按20%交纳物业服务费。物业服务合同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业主空置物业的起止时间,应当事先和事后告知物业服务企业,并办理相关手续。”

记者调查发现,省会不少小区物业执行起该《条例》中空置房收取20%物业费的规定大打折扣。从《条例》出台至今,本报就不断接到小区业主的投诉电话,涉及多个小区,即便是一些尚未装修的毛坯房,也被收取全额物业费,令业主感到无法接受。

有物业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解释说:“20%不够维持空置房管理成本,因为不管业主住不住,物业公司的日常服务不会随之减少。业主已无形中享受到由这套房产带来的物业服务。”还有的物业负责人表示,《条例》中对空置房标准没有明确界定,“如果装修好的房子,只是偶尔回来看一下,这算不算空置?”

物业协会:空置房业主应当交纳物业费

就住宅小区空置房物业费交纳问题,石家庄市物业协会会长刘明明确表示,《物权法》明文规定业主对于小区共有部分,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即业主可以放弃居住使用的权利,但不得以此为理由放弃对共有部分承担的法定义务。

他说,物业公司对小区公共部分,如电梯、绿化、水泵等,进行维护和管理,不管小区入住率为多少,都要保质保量提供服务,换句话说,不论业主房屋是否空置,业主的财产仍在小区,物业若已经按服务合同对业主财产提供服务,业主就应当交纳物业费。

物价部门:交纳20%物业费有两个条件

记者从市物价主管部门获悉,目前有关空置房物业费收费依据,只有《条例》中第37条规定的空置房缴纳20%的物业费,暂无其他标准。不过,该条款实现有两个前提条件,空置时间要事先和事后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合同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该部门人员表示,如果业主符合这两个条件,与物业产生交费纠纷的,可拨打12358投诉举报。若双方就空置房界定标准产生争议的,则需要由住建部门或房管部门进行界定。

各地空置房物业费都怎么收

陕西:经业主验收,因未装修不具备入住条件的空置房或入住后(含房屋装修)因故长期不使用的空置房,从验收或业主报告物业服务企业,经物业服务企业登记确认即日起,其物业服务费按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收费标准的70%交纳。另外,无锡、扬州、南京、杭州、苏州的空置房物业费也以70%收取。

湖北武汉:房屋交付使用后所发生的物业服务费用,由业主承担,但房屋交付后一年内无人入住的,空置期间由业主按70%的比例承担物业服务费用。

四川:《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空置房必须全额交纳物业费。(杜慧)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