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头条新闻>>

总投资1684亿元 河北174个重点文旅项目开工复工

2020-04-02 13:3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日,2020年全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拉开了全省旅发项目建设“大会战”的序幕。今年,全省文旅系统谋划建设旅发大会重点项目174个,项目总投资1684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省将举办第五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各市拟举办13场市级旅发大会,涉及33个县(市、区)。全省文旅系统聚焦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新业态引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谋划建设旅发大会重点项目174个,其中新建项目96个、续建和改扩建项目78个,项目总投资1684亿元,2020年旅发大会期间计划完成投资近500亿元。这些项目投资总量大、产业带动力强、集聚效应明显,许多项目对推动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示范性、引领性。

据悉,我省在抓好在建项目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继续推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不断有更多的新项目开工建设。同时,要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代表本地形象的高端文旅精品,培育独特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品牌;要守住底线,严格项目审查和安全防控,坚决杜绝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等现象和安全事故的发生;还要重长效,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让项目经得住市场和历史的检验;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项目开工复工创造良好的环境。

据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杨军表示,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品质逐年提高、效益逐年提升、品牌影响力逐年增强,项目覆盖的行业领域不断扩大,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综合带动作用更加彰显,已成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起到了“一业兴、百业旺”的牵引辐射作用。

 4月1日,2020年全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主会场设在石家庄市元氏县韩台汉风文化小镇及槐河生态修复项目现场,10地市设分会场(秦皇岛、沧州已先期举办除外),以视频连线形式,分别向主会场汇报市级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及参加开工复工的项目情况。

石家庄市第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今年6月在元氏县举办。4月1日上午,在主会场元氏县韩台汉风文化小镇及槐河生态修复项目现场,200多名工人分散在各处的工作岗位上抓紧施工,钩机、铲车、运输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忙着平整河道、砌护坡、建亲水平台,一个重现元氏县母亲河槐河当年风貌的汉码头已显露雏形。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7.1亿元,是我省周边唯一一个以汉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区。项目突出汉文化特色,将建设汉文化体验中心、汉风商业街、汉街文化展示带、汉码头、槐河廊桥等内容,打造汉风文化小镇。实施槐河河道治理和沿岸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千岛湿地、汉韵森林公园等内容,打造水绿相间、生态休闲、风景亮丽的生态廊道。

“目前我们施工从早上七点左右上班,一直干到晚上看不见为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班加点保证旅发大会项目工程正常进行。”河北康旅控股集团项目经理王强表示,按照计划,5月中旬到5月底前,所有工程完工。“到时候有廊桥、有观光塔、有商业街,花草树木绿化齐全,这块儿会相当漂亮。”

据悉,元氏县将突出“体验”和“文化”要素,利用全县秀美山川自然资源,规划打造蟠龙湖片区、封龙山片区、槐河湿地景区、万花山片区等十大特色旅游片区,实施14个重点项目,构建“一环十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14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项目将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带动10个乡镇191个村旅游业发展。

张家口怀来古城突出历史特色风貌

据悉,2020年,全省旅发大会共打造六大类重点项目。包括景区类、新业态融合类、公共设施和环境改造类、特色旅游小镇类、新农村改造提升类、酒店与接待设施类。

张家口市是第五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市,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共13个,其中新建项目2个,改(扩、续)建项目11个,总投资415.87亿元。2020年旅发大会期间投资98.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4.9亿元),将撬动社会投资93.6亿元。

在张家口怀来县怀来古城的分会场,该地规划用地900亩,以袁家村模式为基底,以老怀来城城门、戏楼、庙宇、祠堂、县衙、乾隆茶馆等主建筑元素为依托,将重点打造小吃街、作坊街、燕赵大街、民俗大街、民国街等,突出历史特色风貌。项目还将结合当地传统手工艺、文创、艺术等产业发展,以旅游业带动食品加工,壮大种植、养殖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机联动,助力脱贫攻坚,带动村民致富,推动区域发展。

唐山南湖将变身大型城市中央生态公园

在唐山分会场南湖旅游区,南湖旅游景区核心区5A景区创建提升项目也引发了广泛关注。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5.4平方公里)的项目,将建成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于一体的大型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全部工程计划于2021年5月1日前完成。据了解,唐山市旅发大会重点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36.26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