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河北邢台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2020-04-13 09:2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 黄清标

邢台市桥东区中北社区居民左瑞波,这些年住得越来越舒心:7年前,作为低保户,他一家3口住进“东方明珠”小区52.8平方米的保障房,摆脱了租住平房时的用水、如厕、取暖等不便;按照该市去年制定的保障房租金减免政策,他因为是重度残疾人,今夏有望被减免40%租金,月租从现在的255元降为153元。“不少人说我是‘穷人有穷福’,说我赶上了好时候!”日前,66岁的老左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据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武如华介绍,2008年以来,该市采取集中建设、委托代建、社会购买、单位自建、在商品房项目中配建等方式,累计筹集保障性住房6.8万套,陆续建成东方明珠、新世纪嘉园、天和人家、祥和城、水岸绿城等保障房小区,并改造棚户区住房13.7万套,帮24万余名困难群众以租、购方式圆了“安居梦”。

力求应保尽保

3月30日,邢台市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发出通告:即日起至4月10日,继续现场受理2月7日前因疫情中断的桥西区和谐雅居小区1号楼117套限价商品住房认购申请,符合相关条件的市区范围内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城镇低收入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城镇新就业职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均可报名。截至4月7日,已有301户申请认购。

2012年11月,邢台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符合住房保障准入条件的进城转户居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2018年11月,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关于扩大租赁补贴范围的指导意见(试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市区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对象,从原来的低保、低收入家庭,扩大至家庭人均收入在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无住房职工和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近年来,邢台市先后制定一系列相关政策,及时将城镇无居所群体纳入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及限价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住房保障面。

房源是住房保障的基础。该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推进棚户区改造,依托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适时整合社会闲置住房,不断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数量,近年已筹集公租房4.9万套、限价商品房1.3万套和经济适用房0.6万套。根据市政府产权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及配建工程进度要求,相关开发企业今明两年要分别交付保障房1920套和818套。

便利保障对象

为有效减轻部分特殊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邢台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去年印发《邢台市政府产权保障性住房租金减免核销暂行办法》,决定每年6月集中受理一次减免申请,对主城区内承租保障房的城镇低保对象、无经济来源且年满65周岁的孤寡老人,家庭成员因正义行为而受重伤、死亡致使经济条件暂时特别困难的家庭,因家庭成员患重病、为重度残疾人或因灾暂时特别困难的家庭,家庭成员中有优抚对象、烈士遗属、退役军人、特困职工、市级以上劳模等且家庭人均年收入在市区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线0.8倍以下的户,分别减免其一年房租的60%、50%、40%和30%。去年,该市共为195个困难家庭减免房租11万元。

该市把住房保障家庭保障资格分类管理。2019年将第一类、第二类保障资格年审事宜交由各区负责,让第三类住房保障家庭在年审时提供其收入状况证明及个人承诺即可。去年下半年,该市住建、民政、公安、人社、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部门,在住房保障资格联审联查中信息共享、协同提效,方便了相关群众。

该市住建部门去年年初开发运行“邢台市公共租赁住房网上服务平台”,住房保障对象可用手机、电脑上网,“一站式”办理住房保障资格申请、配租申请、配售申请等住房保障业务,目前已有720户坐享其便。

信用管理堵塞漏洞

为有效处置住房保障工作中的骗保、骗租、转租等违规行为,2018年6月,邢台市将该市住房保障申请对象、享受对象和住房保障业务所涉及的相关机构纳入信用主体范围,探索实施了《邢台市住房保障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市住房保障部门对信用主体信用信息的采集贯穿保障房资格申请、审核、分配、后期管理全过程,对失信个人视其不同的失信程度,分别施行批评教育、追究违约责任、移交相关执法部门立案查处、在媒体曝光其失信行为、列入住房保障失信黑名单等惩戒。

按照该市住房保障家庭违规违法行为相关处理办法,对隐瞒、虚报、伪造有关信息或采取贿赂等不正当手段的住房保障申请人和已骗取住房保障的当事人,相关部门要将其行为记入住房保障信用档案,5年内或终身不再受理其住房保障申请,并视情况予以罚款。

截至目前,该市主城区内已有12人在获取住房保障资格过程中,因不如实申报工作单位、收入、资产、转租转借等行为,受到严肃处理。

据了解,邢台市正以打造智慧社区为目标,在政府产权保障房小区推行人脸识别技术,以改善公租房后期管理,既增加住房保障户的安全感,也有效“破解”租金欠缴、转租转借、房源空置等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