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品质楼盘观察①】河北省房协李明波:完善自我战“疫情” 监管施策稳市场

2020-04-20 10:4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满园春色关不住,售楼处里春正好。

“疫”去春来,河北省会石家庄各大售楼处陆续开放,市场日渐回暖。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宣传推广标杆典范,河北新闻网将陆续邀约房地产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自媒体大咖,围绕房企疫情应对、当前房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就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项目高品质需求等热点问题进行专业解读,为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提供真知灼见。一起发现“宝藏项目”,探寻品质楼盘,并探讨共议冀房美好前景。

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明波。

疫情究竟对房地产行业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企业应该怎样应对?信心如何建立?近日,河北新闻网专访了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明波,他介绍说,根据最近针对会员单位调查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抗击疫情需要,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部全部关闭,商品房销售萎靡,资金流入减少,融资和防疫成本增加,人员成本基本保持常态,建筑材料等供应紧张,造成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二是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中,需要召开会议进行审核或到项目现场进行查勘的环节均被推迟。和往年相比,在建项目复工日期普遍延后1-2个月,既定施工进度无法实现,项目进度和原计划严重不符。三是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开发建设周期拉长,房地产开发企业很难按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时间交房,同时加剧了按时偿还贷款的压力等,增加了由此造成的多方违约风险。

在此情况下,线上营销平台数量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线上营销的频率越来越高,通过线上营销平台看房、选房的业主也在逐年递增。但购买房产属于家庭的重要支出,多数业主对线上营销平台缺乏一定信任度。李明波对此表示,线上线下相结合能更好的满足购房需求,建议在线上营销平台中引入政府监管和行业协会指导,增加公信力的同时逐步建立相互信任的沟通交流机制。

巩固完善现有营销手段,学习开发全新营销手段,增加销售渠道必不可少。房地产企业营销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涉及面较广,李明波分析认为,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是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总要求。“4.17”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时,对此又做了重申。各城市结合实际情况,“因城施策”,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充分论证、多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好项目定位、户型设计工作,开发建设有特色、有卖点、适销对路的产品。在项目规划设计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充分考虑提高业主居家生活品质的同时,适量增加运动和娱乐功能区域。在企业整体资金安排中,为应对意外事件,应适当提高自有资金比例,防止资金链断裂。建立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预警机制,制定应急方案,提高应对风险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应逐步增加装配式住宅比例、推广被动房等节能型项目、引导绿色住宅发展方向,加快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增加抗风险综合能力。

目前,国家推行的LPR利率改革采取了实体利率与楼市利率分离的措施,非对称降息已成事实。为应对此次疫情造成的影响,国家增大了建设投资力度,同时强调投资是“滴灌”,防止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由此可见,房地产融资政策暂未放宽,融资形势依然紧迫。李明波强调,房地产行业要平稳健康发展,企业在融资方面应着重做好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自有资金比例、盘活现有资产、建立行业之间相互合作机制等,保障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正常运行。建议有关部门在房地产开发行业减免税费优惠政策,适当降低开发企业和购房人负担;控制地价无节制上涨措施;简化监管预售资金使用流程、合理调整资金拨付节点、适当降低经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认可的信用良好企业预售资金监管比例等方面出台或储备政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