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河北唐山:老旧小区改造“治病”还要“健身”

2020-04-24 09:38:44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心怡水湾小区经过网线下地、外墙粉刷等改造,让原来脏乱差的小区彻底变了样,建起了健身小广场、电动车充电桩、小公园、图书室、会议室。新华社记者 谢锐佳摄

工作人员准备对上海市虹口区新市北路1390弄3号楼加装电梯项目。(新华社发)

接到大风降温降雨紧急通知后,60多岁的申春雨大爷赶忙下床,习惯性地来到阳台找抹布和脸盆。

“看我这记性,小区改造后已经不漏雨了。”回过味儿来,申大爷长出了一口气。

申大爷居住的是河北唐山市地震后首个保障房。经历了20多年风风雨雨,小区各项设施都老旧了。原来的炉灰砖外墙往下掉渣,走路不敢擦着墙根;下水管从一层堵到顶层,不得不从墙外另引管道;暖气管生锈堵塞,达不到温度等。

2018年,唐山市决定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入住的521个、2453万平方米、涉及35万户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

去年开春,市住建局改造办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先后召开了6轮座谈会,帮助居民“量身定制”改造方案。

裸露土地是硬化成停车位,还是绿化成花圃?楼外要不要加装电梯,每层怎么收费?私自扩建的阳台怎么拆?引起大家热烈讨论。

经过专家论证,涉及粘贴节能保温板,下水、燃气、热力管网更新,楼体加固维修,强、弱电入地等九项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项目开始了紧张施工。

从1976年地震后住秫秸帘抹泥做墙、苇帘油毡为顶的简易房,到搬进唐山市首批安居工程,再到改造后的小区荣获“2018年—2019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申大爷不禁感慨:“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敢想象啊。”

两年来,唐山市动员多方力量,投入资金47.54亿元,改造了445个小区,连续排名河北省第一,建筑节能效率提高了30%。和申大爷一样,全市14万户居民的家焕然一新。

今年2月份,唐山启动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居民意愿调查活动,在原来改造的基础上继续提档升级。

加装电动车充电桩、添置分类垃圾箱、建设社区养老中心……比起去年的基础设施改造,今年申大爷更加关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如果说硬改造在短期内尚能实现,那么后续维护管理软改造则是持久之功。对此,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认为,要在精细管理、智慧管理、共治共享上下功夫,以优质管理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

前期的改造是为后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物质基础。唐山市住建局房屋与物业管理处处长彭强比喻说:“以前是治病,现在病好了,还要坚持健身。”

目前,唐山市正积极探索“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争取今年全市各区实现物委会覆盖率100%、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100%覆盖,六位一体治理格局构建率100%。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