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品质楼盘观察⑩】东胜紫晶悦和中心、紫御府项目副总经理陈军:机遇与挑战并存 把握机会探索突破口

2020-04-27 17:2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去春来,河北省会石家庄各大售楼处陆续开放,市场日渐回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宣传行业标杆典范。河北新闻网将陆续邀约房地产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自媒体大咖,围绕房企疫情应对、当前房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就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项目高品质需求等热点问题进行专业解读,为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提供真知灼见。一起发现“宝藏项目”,探寻品质楼盘,并探讨共议冀房美好前景。

采访对象:东胜紫晶悦和中心、紫御府项目副总经理陈军

河北新闻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和影响?对未来的房地产转型升级方向带来哪些启示?

陈军: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冲击,房地产行业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投资、销售、拿地等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根据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3%,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额下降35.9%。

楼市成交的大幅度下滑,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潜在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销售回款的不及时将导致行业财务风险剧增。其次,房地产市场还面临疫情中断返乡置业,三四线城市市场风险加剧的挑战。此外,疫情还造成部分已出让土地延期交付,部分房地产项目不能按期开工、竣工。开发建设停滞导致的项目面临延期交付等风险也值得高度警惕。

3、4月份有所回暖,售楼部陆续开放,各房企促销力度较大,积压的购买力得到释放,成交量明显增加。也基本进入正常化阶段。未来好产品(通透、采光好、智能化、绿色健康型的产品)会受到热捧,也是转变的方向,同时物管品质也会随之提升,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河北新闻网:针对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营销策略进行破局?

陈军:疫情影响线下案场大型的营销活动可能会有约束,破局之道就是线上置业顾问直播互动APP小程序在线看房线上互动小游戏之类的,不过随着疫情结束,还是会从线上转到线下,线上起到帮线下售楼部引流导客的作用。

河北新闻网:当前房企面对哪些挑战和机遇?应该如何应战?

陈军:从城市化进程看,去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38%,综合来看城市化率50%多一点。根据城市化发展规律来看,城市化率50%左右是城市化发展最快的时期,我国每年有2000多万农民进城,城巿化率每年以一个多点百分点的速度在提升,这部分人口的住房需求和原有城巿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是很大的刚需。

从受疫情影响程度看,房地产商品的特点是一次性购买、持续性长期消费,与餐饮、旅游、娱乐等即时性消费行业相比,虽然销售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相对要小得多,疫期的线上销售和疫后的销售反弹,完全有可能抵消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从国家政策导向看,坚持“房住不炒”,稳投资、稳房价、稳预期,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期出台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授权省区市政府审批,和将永久基本农田转建设用地委托审批试点,也有利于稳定和改善房地产业发展预期。

再从结构调整的角度看,这次疫情加速了已在进行中的房企优化重组的趋势和进程,一些中小房企销售收入下降,流动性紧张、资金链断裂,资源要素和市场份额向优强房企倾斜,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这个过程对一些企业虽然比较残酷,但对行业对社会是一个进步。这给优势房企特别是百强房企、头部房企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应战:危与机是相对的,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企业的应对策略是否和企业现状,以及和未来行业的发展、疫情的发展,整个方向趋同,你才能把握住这个机会。

房企应该做好各类预测情形下的资金承压测试和应对计划,确保特殊时期的资金和现金流安全,并进一步聚焦回款效率,积极探索信用融资渠道在特殊时期的突破口,同时持续和金融机构保持合作和融资问题的沟通。

河北新闻网:对房企线上营销平台的实际效果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陈军:如何将流量变现,提高线上营销的转化率,是房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有的房企提出“无理由退房”及“最低价保证”,打消购房者担忧。有专家表示,该举措可以增强消费者对线上购房的信任,有利于提高转化率。但是,由此引来的法律风险值得注意。

如何在群雄逐鹿中割占一定的市场份额,是房企应着重思考的问题。明确线上战略之后,把任务做细、落实才能实现最终目标。从营销的角度来说:

第一,建立客户档案。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有效、精准了解用户需求,为将来的线下交易做准备。第二,工地直播配合线上营销。部分房企通过工地直播的方式,向业主及潜在购房者展示工程进展、品质管控等。直播过程中,设计师、园林师、工程相关专业人士等,在线回答购房者的各种问题,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度。疫情期间,客户有时间、精力观看此类直播,此时是企业宣传的窗口期。

河北新闻网:您认为用创新谋突围,实现弯道超车,房企应该靠什么?

陈军:作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对整个经济运行大局影响重大。当前,要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总体基调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下,客观分析新时期房地产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在不将房地产作为经济刺激手段的前提下,精准发挥其稳经济的作用。

河北新闻网:房企面临的融资形势如何?有哪些措施应对?

陈军:形势:受新冠疫情影响,叠加原有的三四线返乡置业高峰消失,房地产行业销售交易量顿减。在此背景下,保持畅通的融资渠道对房企的资金流安全而言更加重要。通过数据发现,2020年1-2月,房企加大海外债融资力度,同时增加短期融资券的融资额度,对冲其他渠道融资下滑,确保融资总量平稳,有效缓解严峻市场环境下的资金流压力。

未来,房企应继续加大营销与融资力度,保障企业现金流安全,平稳度过疫情。措施:学会利用国家扶持行业政策利好,全方面完善销售策略,创新营销策略。

河北新闻网:当前应该在哪些方面来加大对行业的扶持力度?

陈军: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释放重点监管资金,并对存量重点监管资金按一定比例拨付给开发企业,减轻企业压力,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主要是减轻支付工程款的压力。

河北新闻网:房地产行业的扶持政策能为房市带来热度吗?

陈军:坚持“房住不炒”,稳投资、稳房价、稳预期,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期出台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授权省区市政府审批,和将永久基本农田转建设用地委托审批试点,也有利于稳定和改善房地产业发展预期。

另一方面,4月20日,央行再降息,下调幅度达到10BP。这是年内LPR第二次下降,降息幅度为去年8月LPR改革以来最大的一次。此次LPR下调对于购房者来说是利好的,在购房者角度看,这无异于打了一剂强心剂。购房成本的再次降低,地产市场或许已经迎来了最佳的置业机会。当购房成本降低,会刺激购房者跃跃欲试到楼市去,意味着市场将迎来更多需求者,市场会更加火热。换言之,购房者越早置业越得益。对于投资者来说,此时也许正处于一个投资风口。

河北新闻网:后疫情时代,房地产行业将发生哪些变化?

陈军:首先,疫情过后,首先会涌现一批之前被限制消费的购房者;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还是那句老话,需求点到了,经济条件允许了,该买还得买。第二,消费者的居住观念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会注重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健康型户型会收到热捧,强大收纳空间、居家配置的智能化等等成为硬需求,这些将会带动房地产行业内对楼盘高品质、低密度的一个要求;第三,疫情会使得很多客户关注物业管理水平,未来物管品质高的项目会受到青睐。河北新闻网:你如何看待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项目高品质需求?

陈军:无论在哪个时期,出于对社会、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和造福美好生活的初心,房地产都应该秉持高质量这样一个建筑原则去建房子,这是毋庸置疑的,在这样的形势下,更能体现出优质开发商的优势,涌现一批好产品;高品质更是消费者舒适居住的一个保障。只有坚持这两原则,房地产才能发挥它的优势,走的更长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