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民宿集群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浅谈大时代下的省会休闲旅游发展

2020-04-30 16:0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政策部委相继出台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通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等相关文件、政策鼓励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是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典型代表之一,乡村民宿具有吸引人流,带动消费的作用,将初级农产品转变成旅游商品,逐步提升特色农产品、农产品加工品、传统手工艺品的生产与销售,展现乡村文化,提高乡民收入,促进当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转型,就地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闭环。基于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搬运作用,通过打造高品质乡村民宿,从产业,文化,生态、人才、组织等多个层面引爆乡村振兴。乡村价值通过民宿的发展与带动正在回归,把乡村丰富的资源变成人人向往的产品的希冀,可言乐观。

以“民宿+”模式发展迅速撬动乡村旅游如果说文旅融合成全了诗和远方,而乡村旅游的兴起则满足了文艺青年们对于归园田居的期待。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农文旅融合为乡村发展带来无限可能性。根据各村落的不同特色进行业态开发、资源利用。以民宿为核心,加强与周边业态的联动,可将乡村分散的点状资源盘活,构建乡村振兴的网络结构。

加之近年来,组织研学旅行的学校范围不断扩大,参与研学旅行活动的学生人数也有明显增加,但兼具亲子及教育价值的研学旅行,却长期存在着“只游不学”、形式大于内容、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而资源丰富的乡村在填补这一市场缺口上具有天然优势,自然村落中开拓研学市场,可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在食、住、行、游、购、娱全业态的发展。在此契机下,“民宿+”模式应运而生,集结各类文化、民俗、农产品等资源,与民宿配套研发一系列主题路线与产品,包括民宿+研学、民宿+风物、民宿+中草药、民宿+建造设计、民宿+乡村博物馆等,以“民宿+”助力乡村振兴。从单体民宿到民宿集群,及至借力农文旅深度融合,将理想延伸至“民宿+”产业联动,乡村振兴的理想,愈来愈有实现的可能。

国内民宿起步于八九十年代,最初是由当地农民自发创办以迎合游客需求,随着经济、政策的利好,我国民宿正逐渐由缓慢发展阶段转向快速发展阶段,民宿市场行情越来越火爆。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重要产品之一,也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2017年我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同比增长16%;旅游消费超过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民宿消费规模达200亿元。到2020年,我国乡村民宿消费达363亿元,年均增长16%,远高于同期国内旅游消费年均8%的预计增速。时代风口下“民宿+”模式的几大成功要素

(1)区位,区位,还是区位。民宿集群旅游区的开发,关键在于项目选址能否拥有一个良好的区位优势。民宿集群选址要充分考虑交通的通达性,最好是毗邻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以大城市三小时车程范围内,AAAA级以上风景区辐射范围内为佳。除此之外,一个良好的区位选择还应考虑当地的文化氛围和民情是否浓厚、区域景观是否具有独特性、区域基础配套条件如何等因素。

以此因素参照不难看出,省会石家庄的山前大道能串联起一个乡村休闲旅游带,确有它独特的区位优势,临近省会石家庄主城,拥有抱犊寨、龙泉寺、动物园、龙泉湖公园、封龙山等风景区,连接南二环、槐安路、和平路等城市快速路,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奠定了其旅游发展的基础。(2)相对成熟的休闲度假市场。

要想成功打造一个民宿集群旅游区,对所在地的消费水平要求一般为人均GDP3000美元以上,即该地要具备相对成熟的休闲度假旅游市场。国内大部分民宿集群旅游区都集中在一线城市或旅游城市,如云南的丽江、浙江的杭州、北京、厦门等,依托旅游城市或一线城市相对成熟的休闲度假旅游市场来形成自己的消费客群。而省会石家庄近年来在“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经济建设快速推进,城市建设稳步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得以快速提升,消费观念也向一线城市看齐,对于回归乡村游的消费诉求愈加强烈。

在城市大格局上看初步形成了“西山北水”的近郊旅游格局,即西部山前休闲旅游带与北部滹沱河+正定古城组团,具体到西部山前区域,目前休闲旅游发展比较好的有西部长青景区和十里春风颐养小镇,形成山前大道南有西部长青,北有十里春风的格局。休闲度假市场初步成型逐步成熟。(3)配套产品要丰富。

配套产品分为副业产品和旅游产品。副业产品是指提供民宿住宿以外的餐饮、购物、休闲等配套产品。旅游产品是指联合周边资源和景区,开展各种主题旅游活动。下表列出了配套产品的一些具体内容以及其与基本产品、特色产品在开发思路和产品内容上的比较。

结合此表格不难看出西部长青与十里春风能在各自区域内异军突起,除了其独有的区位优势外,更与其丰富的配套产品息息相关。西部长青依托周边龙泉寺、龙泉湖等形成休闲旅游聚集区,同时内部配套从最早的滑雪场,到现在的德明古镇、水上乐园,及至即将建成的小三亚,无一不在以完备配套为目标。再观十里春风,依托抱犊寨、挂云山、土门关、谷家峪等形成环抱犊寨休闲旅游聚集区,在其内部配套设计上,充分考量周边资源与消费走向,形成与区域内各项目相互补而又具有前沿性的配套产品组合,将原味苏派园林引入燕赵可宿可游、将康养产业作为重点、着力发展新型农业观光产业、布局文化艺术商业街区、联络各门类博物馆入驻,这一系列配套产品组合,即填补了区域空白,又引领了文化型休闲旅游新风尚。(4)民宿情怀不是万能的。

情怀,是很多民宿主,尤其是跨界民宿主选择投入民宿行业的一大原因。情怀是民宿的灵魂,但是如果光有情怀是远远不够的。在打造民宿集群旅游区的过程中,要立足于当地的特色文化,利用乡村的民俗资源和环境资源等为游客提供具有人情味的旅游体验;同时也要理智的看待民宿的情怀,从自身的实际因素出发,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打造理智的适当的情怀体验。例如十里春风颐养小镇的理念为“归心理念”:回归自然、养身养心,回归自我。在运营管理上长期推出各类活动,吸引游客的到来。在开发模式上,尊重自然生态,因地制宜,提供生态自然的居住体验,强调可持续理念,为游客提供民宿体验、生态餐饮、文化研学、养生健身、商务会议、休闲聚会等服务,如美学生活馆、康养中心、颐乐学院、文化艺术商业街等;

总的说来,由于各地的环境和条件的不同,使得民宿集群开发模式只能借鉴,而不能复制。因此在创新民宿集群开发模式的过程中,要立足于自身的特色,充分考虑可行性因素,因地制宜形成自己的独特性。民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方兴未艾

民宿作为旅游市场的“新宠”,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尤其是在民宿集群带动下的休闲旅游开发中,民宿逐渐成为核心吸引力,如莫干山民宿、日本古川町、韩国北村韩屋村等,民宿已经成为政府和运营商进行旅游区建设的有力武器,小民宿撬动大旅游的时代已经来临。希冀省会石家庄的民宿集群产业,在时代大背景下,有效利用区域地理、自然、人文等资源,稳步健康推进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为省会人民谋福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