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品质楼盘观察⑭】金地集团石家庄公司丁勇:疫情倒逼房地产行业快速转型升级

2020-05-01 08:4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满园春色关不住,售楼处里春正好。“疫”去春来,河北省会石家庄各大售楼处陆续开放,市场日渐回暖。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宣传推广标杆典范,河北新闻网将陆续邀约房地产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自媒体大咖,围绕房企疫情应对、当前房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就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项目高品质需求等热点问题进行专业解读,为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提供真知灼见。一起发现“宝藏项目”,探寻品质楼盘,并探讨共议冀房美好前景。 

采访对象:金地集团石家庄城市公司营销总监丁勇

河北新闻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和影响?对未来的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哪些启示?

丁勇:第一,市场层面来讲,整个房地产行业休眠,企业销售停摆。这点和其他服务业,诸如餐饮、旅游面临的困境基本相同;第二,开发商层面,第一二季度的销售回款受到较大影响,对开发商的现金流管理提出较大的挑战;第三,政策层面,在全国经济受到较大冲击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再继续加码,利率也保持低位运行,未来或有可能进行适度宽松刺激行业复苏。

此次疫情对全国人民来说,可以说是一次最直接也最惨痛的健康教育,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倒逼房地产行业快速转型升级。毫无疑问,健康居住将是各大开发商转型的重点方向,这一方面考研开发商的产品研发能力,同时也对开发商的数字化理念带来挑战。金地是全国率先升级健康人居的开发商,也是最早推出健康白皮书的地产企业,早在疫情之前,金地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健康居住理念,疫情期间,全国金

河北新闻网:针对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营销如何进行破局?

丁勇:疫情对房地产营销的主要影响,在于加大了客户的接触难度。客户无法出门,售楼处关停,销售员无法接触客户,从而造成营销的断层。破局的关键在于解决无接触看房问题。所以,金地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线上售楼处,让客户可以线上选房。同时,为了解决客户看房的难题,金地也积极开发VR看房系统,方便客户了解产品。未来,如何借助新型的科技手段,打破传统现场看房选房的地域限制,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解决的营销课题,也是破局的关键所在。

河北新闻网:当前房企面对哪些挑战和机遇?如何应对?

丁勇:当前房企面临的主要挑战,一个是现金流的压力,另一个是销售的压力,毕竟市场还处在缓慢复苏的阶段,距离回到疫情之前的市场热度,还有一段路要走。这个时候,房地产企业的品牌实力就很关键,一些资金实力不够的企业,很可能面临扛不住的风险。所以对于购房者而言,选择像金地这样的千亿房企,上市公司实力有保障,购房也更放心。

同时,随着疫情逐渐过去,加上未来相对宽松的政策预期,房地产市场接下来大概率会有一波反弹行情,能否抓住这一波反弹行情,是否有足够的土地储备,货值储备,就要看各房企的战略眼光了。金地目前在石家庄同时布局了四个项目,正定的金地风华大境,裕华市区的金地玺悦府,开发区的格林郡,以及我们今年会面市的桥西新项目,无论是土储还是货值,都已经提前进行了布局和筹划。大家也可以多多关注金地这几个项目,今年陆续也会有一下新动作出来。

河北新闻网:对房企线上营销平台的实际效果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丁勇:线上营销平台,是疫情环境下,房企的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对购房者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新模式新体验。我们知道,所有新生事物都需要一定的市场培育周期,才能让原有的客户接受新的平台新的模式。目前各大房企线上营销平台的实际效果还不太好评判,但是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客户体验到线上平台的便捷之处,效果会越来越好。对于开发商而言,线上平台不能仅仅流于形式,而是真正从客户使用体验出发,给客户带来方便和好处,金地好房线上看房平台是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一款地产线上营销平台,在客户体验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财力,也取得了不错的客户反馈。

河北新闻网:您认为用创新谋突围,房企应该靠什么?

丁勇:在金地看来,房企的生存之道,归根结底是产品是否足够优秀,能不能为老百姓建造住的舒服住的安心的好房子。这跟国家“房住不炒”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作为一个被业内公认为“理科生”的老牌房企,金地始终坚持从客户角度出发,坚守匠心,用心雕琢每一处细节,将最前瞻的生活理念以最精湛的科技融入建筑,科学筑家。在这个基础之上,再结合创新的营销思维,将金地的好房子,送到每一个有品质追求的客户手中,让所有人都能买到金地的好房。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金地才一路走来,不断突围,成为全国500多万业主的共同选择。

图为由金地地产倾力打造的石家庄首个项目金地风华大境。

河北新闻网:房企面临的融资形势如何?有哪些应对举措?

丁勇:企业的融资难度,跟它的业绩能力和运营水平是息息相关的。2019年,金地集团实现签约金额2106亿元,签约面积1079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底,公司土储总面积为5,233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占比75%,2019年新增1,688万平方米,有效保障公司未来营收与利润均衡增长。基于公司卓越的业绩表现和健康的债务结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针对金地主体信用等级及各项融资产品均为AAA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维持给予金地长期信用评级分别为BB、Ba2。在优质的信用评级护航下,金地集团2019年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仅为4.99%,已连续四年低于5%。这也从侧面,再次印证了金地非凡的品牌实力。

河北新闻网:现有扶持政策能为房市带来热度吗?还希望从哪些方面加大对行业的扶持力度?

丁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整个地产及中国经济都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目前各地政府对于提升房地产市场活跃度都表现得非常积极,“救市”政策频频,主要以三类为主:一是,通过加强线上审批、加快运转效率等相关方式鼓励房企复工,维持市场供给稳定;二是,通过合理的土地市场政策调整,推动土地增量供应,盘活存量,有效缓解土地资源的空缺;三是,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解房企资金压力,不至于发生现金流危机。除此之外,在消费端,通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快按揭贷款资金发放,以及降准降息等金融政策刺激购房者买房。一系列的稳地产措施,随着疫情的缓解,消费者购房需求的释放,未来将会有效提升市场的热度。

河北新闻网:后疫情时代,房地产行业可能发生哪些变化?

丁勇:这次疫情,在很大程度上,革新了当代中国家庭的居住观念,同时按下了住房消费升级的快进键。长时间居家隔离之后,消费者对房子的考量因素改变了。根据我们调查的数据,目前有超过85%的客户,对现有的居住条件并不满意,改善居住品质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未来客户更倾向于低密的适居型的产品。比如金地风华大境,金地玺悦府等项目,无论是社区的低密属性、还是产品的尺度,再加上金地的健康系统,都能给客户带来不同于以往的居住体验。未来会有越来越的石家庄购房者,认识到金地产品的适居性和领先性。

河北新闻网:你如何看待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项目高品质需求?

丁勇:站在城市发展的维度来讲,石家庄未来打造“国际化省会城市”,必须要求地产全行业都做到高质量发展,淘汰落后的开发理念和开发模式,因此,越来越多的类似金地这样的一线开发商,进入石家庄市场,这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金地品牌的使命。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呢,具体来讲,就是有限保证每一个开发项目的高品质,对于金地而言,目前布局的四个项目,都是在金地“科学筑家”理念下,精工匠造的高品质标杆项目,一方面带动城市面貌升级,更加国际化,另一方面,带领城市人居升级,为消费者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方式。

河北新闻网:房地产企业怎样应对和思考?信心如何建立?

丁勇: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对于金地来说,坚守以人为本,出发点永远以客户的需求为先,这是企业不变的初心。恰恰是这种对初心的坚守,让金地从品牌到品质,从服务到研发都走在了行业的前沿,并获得了全国500万业主的信赖。这也是金地最大的信心之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