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深度布局体育产业链 十八堂叫响“户外运动产业基地”名片!

2020-05-26 18:0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伴随“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户外运动行业在中国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早在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山地户外、航空运动和水上运动项目出台相关政策,“陆水空”户外产业规模在2020年达到9000亿市场规模。并且,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升和消费升级,以体育和旅游为代表的体验式消费快速增长,在满足消费者观光、健身、休闲等多样化需求上,体育与旅游融合正呈现新的趋势与特点,也催生了庞大的市场空间。已逐渐成为国民旅游时代的消费新热点与新方向及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之一。

从产业结构来看,体育与旅游加速融合,形成了更为广阔的行业外延,带来全新的市场投资机会,借势2022京张奥运会这一绝佳机遇,京津冀区域迎来了户外运动产业新的增长极。

相较于其他体育运动项目,户外运动是自然、生态、体育、旅游高度融合的行业。所有的户外运动必然都要有户外运动目的地作为承载,并且户外运动的产业发展,需要打造一个成熟的产业链条,才能良性并可持续发展。作为地形地貌复杂、资源优势明显,多产融合发展的中国蔚州十八堂,有着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乘着户外运动发展的东风,十八堂聚合优势资源,大力推动区域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因地制宜 发挥优势 聚焦产业发展要素

产业优势明显

中国蔚州十八堂项目位于张家口蔚县翠屏山区,包含八个行政村,二十个自然村,以中医药康养、自然科学教育基地、户外运动产业基地为三大名片,涵盖旅游、康养、研学、文化、农业、体育、商贸多元产业为一体,通过多产融合共生,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家级生态与文化现代产业融合示范区,满足消费者的美好生活十二大要素,实现区域宜产、宜商、宜游、宜居,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创造全新的生态文明新生活。

自然环境适宜

十八堂项目范围内地形复杂多样,主要以高山、草甸为主,包含多种类型的草甸、森林、峭壁、沟谷、峡谷、岩洞、田野、冰川等资源,气候舒适,生态优良,利于开展体育户外活动。

区位优势凸显

十八堂项目位于北京、保定、大同、张家口各大城市地理中心位置,毗邻京、津、石等大中城市,2019年,京张高铁建成通车,蔚县纳入环北京2小时经济圈,十八堂项目抢占京津冀户外运动客群无疑具备先天优势。

整合资源瞄准痛点 培育多元市场主体

立足十八堂高山、草甸、森林、峭壁、沟谷、峡谷、岩洞、田野、冰雪地等地形地貌资源特点,开发出不同类型的体育产业,例如森林野战、森林探险、越野滑雪、丛林穿越、露营、低空飞行、峡谷探幽、徒步、攀岩,速降,越野定向、马拉松、爬山、攀岩、蹦极等多种类型的户外运动活动。

自驾越野

四十里峡全长约25千米,峡谷幽深,怪石嶙峋,古为太行八陉飞狐峪的一段,通过对四十里峡进行景观打造,配备越野峡谷互动所需的设备,安全防护等措施。打造一条纯天然、多障碍、太行山中最刺激的自驾越野峡谷。

峡谷徒步

水峪峡谷全长7.23千米,全峪最大高差560米,峡谷内有季节性流水,并伴有多处瀑布等水景观,山体两边景色优美,潭水清澈,通过对水峪峡谷进行整体的改造,配备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等,适合打造徒步活动。

草旬露营

小天山总面积2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1700米以上,高山草甸草甸花卉资源丰富,并有大面积的油松林,全年空气质量一级。四十里峡生态优良,动植物资源丰富、西北段场地开阔,分布大面积草甸。立足资源优势,对小天山和四十里峡整体进行生态环境提升,打造各类主题的营地活动,创意植入房车、帐篷、木屋、野奢帐篷酒店、创意集装箱等多种类型的住宿单元。

场地射击

依托狩猎主题公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配备场地射击配套设施,培养专业的服务人员作为指导,注重安全的防护,设施多种类型枪支的射击体验活动。

低空飞行

利用项目资源的优势,构建包括通用航空基地、多样化空中体验方式以及多种通用航空衍生业态为内容的低空旅游产业架构,提供多种类型的高空娱乐服务,例如热气球、滑翔、动力三角翼、飞机跳伞等。

极限运动

项目地的高山、峡谷、悬崖峭壁等资源可开展多种极险挑战运动,例如蹦极、攀爬、自行车越野等,做好安全设施和配套服务,打造十八堂主题极险运动。 

冰雪滑行

项目地气候资源的特点是冬天雪期漫长,可开展冬季冰雪类体育项目,依托高山草甸,配备基础的设施和安全服务设施、打造休闲娱乐滑雪活动。依托峡谷冰川,可开展特色峡谷滑冰运动,依托张家口冰雪旅游市场的优势,有效对接京津冀市场。

休闲健身

立足区域资源现状,配备休闲住宿、饮食等配套设施,以休闲性、养生健康、全民参与为主,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类型的户外休闲运动项目,如生态骑行区、自然吸氧区、休闲体育区、户外登山等休闲健身运动。 

细分市场 聚焦客群 满足客户多元需求

户外运动具有关联性强、社会参与度大、市场认可度高的特征,户外爱好者、学生、家庭、企业用户、旅游用户普遍参与。其中,北京是户外运动的主要客源地之一,作为环北京客群覆盖京津冀的十八堂项目,依托多个体育项目和全域可体验的广阔空间,户外运动的产品类型包含小众运动和大众化运动,满足单纯参与和深度体验,打造的是多元全覆盖产品。

针对老龄化人群寻求更加健康体育活动的特性,可参与峡谷徒步运动和休闲健身运动,并依托生态康养产业,实现项目产业聚合和行业外延,满足老年人群健康、娱乐、养生保健等诉求。

 针对中青年人追求多样化新颖的体育项目的特征,将自驾越野、森林探险、越野滑雪、丛林穿越、草甸露营、野外狩猎、低空飞行等多种类型的户外运动活动进行串联,满足中青年消费人群多元化的需求。 

体育教育已成为现代青少年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青少年人群和家庭出游人群,可以将产品组合升级,组织开展家庭露营、徒步体验等活动,同时与现代生态旅游相结合,创建符合青少年的户外运动基地。

团队拓展训练已成为企业、机构必不可少的内容,针对此类客群,可进行团队户外拓展训练、野外生存训练等教育培训基地的产品升级。

立足区域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广阔空间,按照现代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不同专业技能要求,借力高水平品牌赛事,通过品牌赛事嫁接、品牌赛事创新形成以赛事为主导的十八堂专项体育发展基地。以汽车越野、山地自行车、越野跑等精品赛事为市场爆点,构建十八堂赛事品牌IP。同时,依托十八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沉淀,大力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为专业选手打造竞技场,为体育爱好者提供健身舞台,为普通游客创造参与体验平台。

十八堂 叫响“户外运动产业基地”名片

立足于十八堂的资源环境,对接国家战略导向和行业最新需求,构建多种类型不同主题的户外运动产业基地;通过品牌赛事嫁接、品牌赛事创新形成以赛事为主导的十八堂专项体育发展基地。同时依托十八堂多个体育项目和全域可体验的广阔空间,开发全民体育建设休闲系列活动,构建十八堂体育产业的经营模式,与现代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体育旅游产业,形成十八堂体育产业品牌,叫响“户外运动产业基地”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