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滹沱论道 以河溯源” 专家学者齐聚河北石家庄热议滹沱河生态蝶变

2020-06-09 18:4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7日,滹沱论道 以河溯源——“以河流为中心的中国人居文化论坛在古城正定滹沱河畔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6月7日,滹沱论道 以河溯源——“以河流为中心的中国人居文化论坛在古城正定滹沱河畔举行,来自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副理事长郑占峰,河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河北省文史馆馆员郑标,河北省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勇,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等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传承可与至美人居和谐共生”等话题,热议滹沱河生态蝶变。

图为河北省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勇在论坛现场。

说到滹沱河,正定古城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河北省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勇对正定古城文化作了深度解读。“滹沱河水浩浩荡荡,跨太行,越平原。古城正定,是浸润滹沱河灵魂的千古名城,拥有极高的历史地位,是石家庄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

图为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副理事长郑占峰在论坛现场。

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副理事长郑占峰就滹沱河的生态规划及人居价值发表了观点。“政府耗巨资建设滹沱生态景观,立志打造石门人居的生态圣地,目前滹沱河拥有5000多公顷的绿色飘带,成为了石家庄重要的生态绿核,若能生活在这样一片至美生态大境中,实属难得。”滹沱生态景观为城市人居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临河而居的卓越价值更是全城瞩目。

图为河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河北省文史馆馆员郑标在论坛现场。

“临河而居是人们长久以来的理想生活。滹沱河是石门母亲河,在她身后,留下了广袤的冲击扇平原,也把太行山30万年前萌生的人类文明薪火,带向了沃野。滹沱河历经千年风华,滋养了沿岸的万物,孕育了石门的未来。”河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河北省文史馆馆员郑标从世界河流文明入手解读滹沱河人文价值,让人们对于滹沱河历史有了全新的认知。

图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论坛现场

河流与人居固然相辅相成,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文化传承和人居生活如何能够做到统一,人居环境的守护和美好生活的营造又该如何二者得兼。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声情并茂地演说,解答了当代文化传承与人居生活的共生方式。他表示,“文化遗产要有尊严,有尊严人们才会认真地呵护,经过人们呵护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才会惠及民众,反过来促进文化遗产保护。”

图为“以河流为中心的中国人居文化论坛”现场。

当谈及滹沱河与正定古城的变化,单院长感触颇深,“我看到现在滹沱河的照片很激动,因为过去来到滹沱河,就是一片荒漠,现在看到这些照片我难以置信,我们的城市究竟是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人居环境,为我们的现实生活获益。正定古城也是平缓开阔的古城,它展示了一段连续的城市发展历史。有记忆的城市,就有能够延续骄傲的历史,就能激发民众自豪感,进而不断弘扬城市自信。”

四位专家学者通过讲述悠久而特有的历史人文故事,触发一座城市的强烈情感共振。为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论坛活动现场,绿城管理联合燕赵文化研究会等文化职能机构,成立了以研究和传承滹沱河沿岸历史的社群组织——滹沱学社,旨在打造国内专注于燕赵精神的文化群落,让滹沱文化源远流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