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折让配股 房企物业公司掀配股融资潮

2020-06-10 10:54: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旭辉控股集团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6.28港元的价格配售1.85亿股,预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1.53亿港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万科企业、融创中国、世贸房地产等房企,永升生活服务、绿城服务等物业公司折让配售。就融资用途来看,主要包括偿还债务和一般资金用途等。有专家表示,在现金流压力下,房企、物业公司配售融资还将持续增加。

多家公司折让配售

6月7日晚旭辉控股集团公告,于6月5日(交易时段后),公司及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根据配售协议所载条款及在其条件规限下尽力促使认购人以配售价认购共计1.85亿股配售股份。1.85亿股配售股份相当于公司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约2.33%,相当于经配发及发行配售股份扩大后本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28%。配股价每股6.28港元,较股份于最后交易日收市价每股6.36港元折让约1.26%。公司表示,预期配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1.53亿港元,拟用于项目开发、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1月初,融创中国就公布了配股方案。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42.80港元配售1.8692亿股配售股份。配售股份占本公司现有已发行股份数目的约4.20%,及经配售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数目的约4.03%。配售价较公告日前的最后交易日收市价折让约8.25%。公司称,拟将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一般商业用途。

近期物业股也纷纷宣布配股。6月4日,永升生活服务公告,于6月4日(交易时段前),永升生活服务、卖方及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及认购协议,向卖方配发及发行共1.34亿股新股份。配售股份相当于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约8.72%;及于完成认购事项后经扩大已发行股份总数约8.02%。配售价为每股11.78港元,较最后交易日每股12.66港元的收市价折让约6.95%。对于募资用途,公司称,拟动用认购所得款项净额在未来机会出现时作业务发展或投资,以及作为营运资金与集团一般用途。

绿城服务6月3日公告,于当天交易时段前,公司与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据此,绿城服务同意按每股配售股份10.18港元的价格配售2.666亿股。配售股份相当于绿城服务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约9.04%,及其经配发及发行配售股份已发行股本约8.29%。配售价较最后交易日每股10.96港元的收市价折让约7.12%。公司表示,拟将所得款用作未来潜在的并购、战略投资、营运资金及一般用途。

也有公司明确表示,将用配售所得款项偿还公司债务。

6月4日,万科企业发布了关于根据一般性授权配售新H股的公告。公告称将以每股25港元的价格配售约3.1559亿股新H股,配售股份分别占公司于本公告日期全部现有已发行H股及全部现有已发行股本20%及2.79%;且分别占公司经配发及发行配售股份扩大后全部已发行H股及全部已发行股本16.67%及2.72%。配售价较6月3日最后交易日每股H股26.25港元的收市价折让约4.76%。公司称,拟将所得净额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拟具体用于偿还公司境外债务性融资,且配售所得净额不会用于境内住宅开发。

配售还将上演

“疫情对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带来了较大冲击,随着国内疫情得到缓和,房企、物业股开始通过配售加强融资。2020年下半年,在现金流压力和‘房住不炒’背景下,房企、物业股的配售潮将会持续增加。对于现金流较差的企业,配股热情也更高。”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配股作为上市公司常见的融资方式,采用“先旧后新”方式,可以达到让资金迅速到位的目的。“配股融资能够在填补企业资金缺口的同时降低负债率,改善企业资金短缺状况。”

陈霄认为,引起诸多房企、物业股配股的原因在于,一是疫情后金融环境相对放松,这有利于配售参与方资金募集;二是房企资金回流困难,且处于还债高峰,需要拓宽融资方式及时“补血”。

此前,随着时代中国控股发行美元债的公告,内房企美元债发行断档超50天后重启。潘向东表示,“房企恢复海外债发行是迫于债务到期压力。”

包括碧桂园、花样年控股、正荣地产等都发行了美元债。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更多房企的美元债融资用途是拟用于将于一年内到期的现有中长期境外债务的再融资。

Wind数据显示,2020年6-12月到期的内房企美元债共计64只,合计204.37亿美元,其中又以6月、8月、11月到期债券居多。此外,中信证券研报称,未来三年地产行业美元债的到期规模分别是348亿美元、478亿美元和339亿美元。(作者:张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闫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