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资金存管成二手房交易关键环节 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

2020-07-16 11:21:01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刘觅觅)今年以来,房产交易的线上化加速,也对交易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手房买卖流程复杂、周期长且涉及金额大,在实际交易过程中,资金遭受损失的现象并不少见。

随着资金存管相关政策推动和消费者资金安全意识提升,资金存管越来越多被应用到实际房屋交易过程当中。业内人士称,资金存管正在成为保障资金安全的重要环节,行业相关平台建设也在进一步完善中。

安全透明 规避潜在风险

资金存管,是将客户的房款放在“第三方存管机构”中,待交易成功后,再将房款解冻至业主账户,若交易失败,资金会返还给客户。因此,可有效规避一房二卖、房屋查封、资金交割后双方不配合过户等风险,保障交易安全。

据贝壳找房交易平台总经理伊凯介绍,对客户而言,客户将房款存放在第三方机构中存管,待交易完成后,再将房款解冻至业主账户。如果交易流程未按照履约条件达成,则资金退还至买方账户,保障了交易资金的安全;同时有了第三方机构中的这笔资金,业主也不用担心买方拖欠房款。

对经纪品牌或经纪公司而言,一旦出现交易资金的风险,品牌或公司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赔付成本外,还会失去客户对品牌的信任,品牌信誉将大大受损。

对于经纪人而言,一旦交易单出现资金安全问题,经纪人将会陷入纠纷处理当中,影响业务开展,服务效率低,人工耗损大,并且也将损失这一单的佣金收入。

基于此,资金存管很好地规避了实际交易过程中的潜在资金风险,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和透明,是保障房产交易安全的有力抓手,也是关键因素。

“资金存管”有效保障资金安全

在现实交易中,因资金存管而及时挽回财产损失的事件并不少见。

今年4月,郑州的经纪人黄团结帮客户成交一套价格182万元的房子,签约前房屋产调显示无问题,双方签署买卖合同,客户支付10万元定金后,黄团结再次核查房屋状态时发现,该房竟然有一个查封,而业主对此不知情。经过分析,业主才知道,这原来是此前自己涉及到的一个案件导致的查封。

房屋被查封,交易无法进行。但客户此前已经付了10万元定金。幸运的是,当时客户在经纪人黄团结的建议下,做了资金存管,10万元仍在存管账户。房屋无法交易,定金随之返还到了客户手中。

由此可以发现,资金存管并非形式,而是切实能够挽回交易中因各种风险所导致的财产损失。

“未来,房产线上化交易将会逐渐成为普遍现象,针对交易环节的资金监管尤为必要。”伊凯表示,从行业角度看,资金存管也规范了行业,提供了安全的市场交易环境,有效保证了监管范围内的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了房地产金融秩序,将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发展。

行业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多部门已经着手对房产交易中的资金监管问题出台指导性意见,完善资金监管成为实现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住建部印发《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提出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建立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商品房预售资金应用于有关工程建设,纳入监管的存量房交易资金应在房屋转移登记完成后立即划转,不得挪作他用。

而在201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健全交易资金监管制度。据贝壳方面的统计,除省与直辖市外,2019年全国范围出台针对二手房、新房资金管理政策的地级市超过50个;2020年年初至今,出台相关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20个。

目前,业内常见的资金存管方式主要有四类:一是城市本地合作银行存管;二是依靠当地政策性监管,如部分城市由住建委进行资金监管等;三是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存管;四是行业专业机构合作存管。

2019年起,包括贝壳在内的规模型平台企业,开始打造“平台+银行”的资金存管模式。“以前的存管模式办理流程繁琐,需要线下签订协议、在银行开户、多次领取递交相关材料等。”伊凯说,“贝壳希望用技术推动线上化建设,与银行的合作基于此前银企直联模式,在此基础上推出‘贝壳-银行资金存管’。”

据伊凯介绍,消费者可以在贝壳平台APP上完成资金存管协议签订,通过线上转账或线下POS机刷卡的方式完成资金存管。“从签订二手买卖合同,到贷款放款,完成了交易线上化闭环,实现了交易资金可视化监管”。

据介绍,贝壳和工行、中信、光大等多家银行正在开展合作建立资金存管平台,已经覆盖国内92个城市。目前,这套资金存管方案在贝壳平台所覆盖城市已基本落地,很多城市二手房交易资金存管达到90%以上,大连、烟台的存管规模更是高达96%。

“比如贝壳和中信、光大等合作的模式,钱放银行账户,银行有活期收益,收益会给业主(二手房原业主)方,息随本走。”伊凯表示,“未来,我们会继续深化。一方面,作业场景不断渗透;另一方面,也在推交易资金可视化,让客户通过app了解到资金的情况。随着资金安全意识不断提升,资金存管将成为房产交易不可或缺的环节,行业平台的建设也会进一步完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