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河北:“共享管家”背后的“两只手”解决老旧小区问题

2020-07-24 09:1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在不少城镇存在,属于老大难问题,是居民的“心病”、社区和城市治理的“顽疾”。心病怎么治、顽疾怎么去?邢台市襄都区创新推出“共享管家”机制,有效破解了这个难题。

老旧小区没有物业,主要原因有两条。一是规模大多较小,单独管理和日常维护成本较高;二是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不强。这就导致物业公司不愿入驻,或者入驻以后留不住。

应该说,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很大程度上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只靠“无形的手”。

襄都区的“共享管家”机制,好就好在既顺应市场规律,又强调政府主动作为,用“有形的手”解决了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

比如,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把所有无物业老旧小区整合起来,经过竞标,由一家物业公司统一实施管理服务,让物业公司能够进行运营大统筹、利益大平衡,有利可图、有钱可赚,解决了物业公司“不愿接手”问题。

比如,引导物业公司推行差异化服务、提供半年以上的免费服务,让居民“按需点菜”“先尝后买”;引导、督促社区党员带头缴费,有效增强了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解决了物业公司“留不住”问题。

市场机制“缩手”,政府就要“出手”;有形的手补位不越位,无形的手的作用才能发挥到位。襄都区的“共享管家”机制再一次证明了这个道理。

有形的手、无形的手,各司其职“手牵手”,解决了市场失灵问题。今年,我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369个,是河北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前几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我想,实现这样的目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地要在“手牵手”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