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河北邯郸冀南新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三创四建”

2020-07-27 11:0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河北邯郸冀南新区台城乡严庄村口新建成的月季公园。

河北日报通讯员 钱 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增安)马头镇后台村存在几十年的违章建筑被村民自己动手拆除;全区139个村庄实现生活污水排水管道全覆盖、生活垃圾有人定时清扫……邯郸市冀南新区组织引导30余万村民用自己的双手美化家园,城乡面貌更加靓丽。

7月20日,记者乘车行驶在高臾镇乡道光(禄)兴(善)线上,新修通的水泥道路平坦宽敞,两侧新栽的绿树整齐排列。“过去这里的路坑洼不平,路两边有50多处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今年,我们以冀南新区启动的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公路路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在美化家园的同时,打通‘断头路’,连通村道和乡道,道路即通即绿。”高臾镇党委书记梁日魁介绍说。

冀南新区是省政府继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之后批准设立的第三个战略发展新区。由于地处黑龙港流域,土地沙化严重,农业收入较低,加上乡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当地许多村庄存在垃圾随意丢弃、污水就地排放、私搭乱建的现象。

拆违治乱,拓展城乡发展空间。2019年底以来,该区结合“三创四建”活动的开展,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违建问题,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在全域开展了以河库沟渠综合整治、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违法占地清零、违法建筑清零、全域绿化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三整治二清零一提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该区坚持一线工作法与专班工作法相结合,实行领导包联机制,所有区直部门下沉乡镇一线,对工作推进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截至目前,该区共拆除违建8724处、68.02万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124万立方米,植树71.88万棵,绿化面积8764亩。

拆除一处违建,整治一片环境,建设一批景观。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该区城乡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在“拆”出来的宝贵空间内,该区坚持全域“一盘棋”,把环境改善提升、生态建设、改善民生等工作统筹规划,即拆即建、即建即绿、即绿即美。发挥群众主动性和创造精神,利用腾退的空间增绿添景、完善功能,规划建设游园绿地、便民市场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台城乡把机场路上的违建拆除后打造了美丽的月季公园,用建筑垃圾铺设小街巷,打造小游园。关庄村笔直的街道两旁,一排排轮胎盆景格外醒目,“这是村民自己发明的,将三条废轮胎堆在一起,外面涂上色彩,里面填土种花,既利用了废物又美化了家园。”关庄村党支部书记关治国说。

如今,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凸显。优美洁净的城乡面貌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更多知名企业的青睐,今年以来,华冶、中建、中电建、蓝城等知名企业和集团纷纷来新区考察洽谈合作,截至目前,全区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57.4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