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河北省房协房地产争议解决中心成为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首家驻院调解室

2020-07-28 16:4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会议现场。

7月24日上午,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争议解决中心(以下简称“争议解决中心”)正式入驻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这是该法院首家驻院调解室。石家庄长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生友,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韩颖,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玉海,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彦峰,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法律顾问、河北冀能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立锁,盈科(石家庄)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殷华理,河北建工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等参会。

张彦峰表示,争议解决中心旨在建立健全我省房地产行业调解制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为第三方专业队伍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职业化和专业化优势,促进诉调对接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以创新思维推动多元化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形成互相配合和互相协调的工作合力,促使各类矛盾纠纷更加灵活、高效解决,全面配合中央和我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程。该中心将选派专业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参与法院委派调解涉及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经纪、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租赁、房地产交易、房地产金融、建筑施工、部品部件采购、征收补偿、物业服务等矛盾纠纷,通过建立良性互动长效机制,将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在诉前,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社会和谐。同时,该中心还将提供案件咨询、专家论证、诉讼代理、法律培训等服务。


图为换签仪式。

姚生友指出,此举是长安区人民法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精神,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又一探索实践,有利于推动建立高效便捷的多元解纷机制,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缓解法院人案矛盾。同时,争议解决中心作为行业调解入驻长安法院,在调解涉房地产类纠纷的过程中,更加专业、权威,提升了调解成功率。在下一步推进工作中,双方要建立多层次沟通平台,定期举办培训会、研讨会等活动,围绕涉房地产类矛盾纠纷的法律法规适用、调解技巧等问题进行交流,持续提升调解能力,探索形成具有更强实用性、普适性和可推广性的经验做法,为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提供示范引领。

会上,张彦峰和姚生友换签《关于开展行业调解机制共建意见书(试行》。依据该意见,长安区人民法院通过诉调对接中心,将涉及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经纪、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租赁、房地产交易、房地产金融、建筑施工、部品部件采购、征收补偿、物业服务等纠纷案件委派争议解决中心进行调解。该意见还对调解工作的目标原则、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要求等做出了详细规定,为双方诉前调解提供了指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