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31个村庄将实施棚户区改造

2020-08-12 09:3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静伟、刘宏伟)夏日的北戴河新区,在大蒲河村、小蒲河村、焦庄村返迁安置楼区域,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城市新民居楼房,让即将搬迁到这里的村民内心充满喜悦。

近年来,北戴河新区着眼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城镇化进程、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在城乡棚户区改造中,已实施薛家营城镇化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大蒲河棚户区改造、小蒲河棚户区改造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68亿元,已完成投资28亿元。涵盖村庄11个,其中5个村庄已基本完成征收,拆迁建筑面积46.8万平方米,腾空土地1362亩。焦庄村返迁安置房项目已将325套棚改返迁房钥匙发放到村民手中;薛家营项目安置房1101套、大蒲河项目一期安置房352套、小蒲河项目一期安置房618套均已竣工建成;南戴河村安置房1046套、圈里村安置房550套、大蒲河项目二期安置房572套正在抓紧建设。

据了解,今后3—5年,北戴河新区将再力争完成拆迁改造20个村庄的棚改目标任务。届时,通过对总计31个村庄的棚改,将拆迁村址面积22807亩,拆迁建筑面积375.38万平方米,惠及1.4万户、3.7万人。

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面临着不少遗存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为了坚决取缔“双违”,还城市更加整洁有序的容貌,北戴河新区印发整治“双违”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不断完善规范化制度,确保“双违”整治从预防、发现、制止、报告、查处、拆除各管理环节均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良性运行轨道。

坚决彻底攻下“双违”整治中的难点区域。去年以来,该区实施交通干道攻坚战、码头治理攻坚战、项目建设攻坚战等六场攻坚战,突出团林片区、洋河码头两侧、沿海高速小蒲河村段等重点区域,共拆除违建272处,涉及建筑面积约21.5万平方米,围墙5700延长米,清除违法占地约537.6亩,“双违”得到有效整治。

在整治“双违”工作中,做到平安拆迁、和平拆迁。南戴河村是北戴河新区区域旅游服务业集中区域,旅游从业人口多,形成的“双违”也较多。拆除“双违”时,部分群众抵触情绪很大。为此,新区棚改工作组联合街道办事处、村“两委”班子,一次次入户讲政策、定方案、研究破解工作难题,有效解开了百姓心结。最终,南戴河村共签约804户,完成全村征收任务99%,安置地块全部签约腾空,保障了百姓安置房建设如期开工。

同时,高标准启动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本着节约、集约、绿色、适度超前原则,确定综合管廊生命周期原则上不少于100年。全面梳理整合城市电力、通信、广电、供水、再生水、燃气、热力和排水等各类地下管网,统筹城市旧城区、新城区及重要交通走廊地段,实现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科学布局,大大减少道路杆柱和架空线,为北戴河新区城市建设模式转型、生态建设、提高城市发展综合承载力建立起牢固的地下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