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行稳致远,责任为先,碧桂园高质发展前景可期

2020-08-28 16:4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5日,刚刚登上世界500强房地产行业排名首位的碧桂园发布了2020年中报,尽管上半年整个房地产行业受到疫情的极大冲击业绩放缓,但碧桂园财务数据看起来依然不错:业绩增长反弹明显,多项核心财务数据继续保有优势,有息负债下降,信贷状况良好,这家龙头房企的底气依然很足。

数据显示,碧桂园权益销售金额从3月起已连续5个月实现同比增长,上半年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2669.5亿,继续位居行业前列。期内实现收入1849.6亿元,毛利润448.9亿元,净利润219.3亿元,核心净利润146.1亿元,多项指标居行业前列。另外,截至6月30日有息负债余额降至3420.4亿元,与去年底相比下降了7.5个百分点;账面可动用现金余额达2055.2亿元,另有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3288.1亿元,资金保障充足。

业绩稳定,财务健康,已售未结转7808亿元

稳健是碧桂园发展的底色,也是集团多年来保持业绩提升的根本。作为恒生指数中的蓝筹股,碧桂园在上半年艰难的环境下,仍取得不俗业绩。

报告期内,集团实现总收入1849.6亿元,毛利润约448.9亿元,净利润219.3亿元,毛利率、净利率维持合理水平,分别为24.3%和11.9%。在提效降费方面,集团上半年取得显著成效,销管费用同比下降27.9%,财务成本较2019年底下降49个基点至5.8%的行业低位。

碧桂园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由于前两月疫情严重导致施工进度受限,部分房屋交付延后,集团上半年结转收益在全年占比有所下降,但伴随复工复产回归正轨,上半年落下的工程进度正在逐步追回,料全年既定交付目标仍将如期完成,从而保证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回归正常。

截至报告期末,碧桂园账面拥有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转收入达7808亿元,远超同行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锁定了公司今年,乃至未来两三年内业绩提升空间。(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碧桂园权益可售资源约人民币6,412亿元,可售资源充足)

上半年,碧桂园资金及财务管控水平依然优秀。上半年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2509.3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4%,与上年同期持平;自此,集团已连续5年取得了权益回款率超过90%的良好纪录,处于同行领先水平。而当年签约当年回款率为67%,较上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截至6月30日,公司账面拥有现金余额2055.2亿,现金余额占总资产比例高达10.5% 。另外,约有3288.1亿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集团运营资金充足,呈现稳健的经营状态。

近年来,国家监管层高度重视房地产企业资金及债务安全,行业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明显上升。但碧桂园凭借高质量的财务风险管控能力,始终让公司杠杆保持行业低位。

以市场普遍关注的净借贷比率为例,行业均值为90%左右,但碧桂园今年上半年的净借贷比率仅为58%。截至目前,碧桂园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

截至报告期末,碧桂园有息负债余额为3420.4亿(含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和可转股债券),较上年末下降7.5%,其中需于本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约为555亿,仅占总有息负债之16.2%。

鉴于此,机构和投资者也给予碧桂园较高认可。惠誉给予公司评级为BBB-,展望稳定,评定为投资级;标普给予公司评级为BB+,展望稳定;穆迪给予公司评级为Ba1,展望正面。碧桂园亦成为民营房企中罕有获得三大机构高评级企业。

责任为先,坚守骨子里的使命与担当

身为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在承担并履行好经济责任,为丰富人民的物质生活、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发挥自己应有作用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创造就业机会、依法纳税、公益慈善等方面均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共直接提供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间接提供就业岗位超200万,作为传统纳税大户,纳税额高达702亿元。而集团以及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及家人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超过67亿,并主动参与全国9省14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正帮助33.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与石家庄市平山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帮助230个贫困村3606建档立卡贫困户。河北区域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具体负责帮扶工作,组建专职扶贫队伍,长期驻村帮扶。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河北区域发挥集团自身优势,立足平山县实际,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探索推进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4+X”扶贫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已启动实施项目11个,累计投入资金3819794元,累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849户3606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