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九部委给装配式建筑发来好政策:解决配套不足装配率低问题

2020-09-10 09:19:55 来源:中房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然资源部、科技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加强系统化集成设计、优化构件和部品部件生产、推广精益化施工、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等九大方面着手,在37项技术与政策层面强化引导。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解读意见时认为:“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与国家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和装配式建筑是一脉相承的。意见的出台为我们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指导意见》(71号文),4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我国装配式建筑得以起步发展。

据住建部统计,2016年至2019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出台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文件686份,出台相关标准规范389。2019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4.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5%,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约为13.4%。近4年年均增长率达到55%。装配式建筑市场开始走上发展快速道。

然而,在装配式建筑推行应用中集聚的问题也日益凸显:配套不足、装配化率低及市场认可度不高。

意见出台后,这些问题或将一步步推进解决。

另外,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为了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住建部将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和指南,实现构件和部品部件标准化生产。

“意义重大”

文林峰在解读意见出台意义时表示: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发展的主要举措,既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也是打造经济发展“双引擎”的内在要求。

美好置业董事刘道明长在认真研究意见后告诉记者,“政策的发布非常及时到位,9大方面37项政策措施的系统性、配套性很强,每一项都非常具有针对性”。

“本次意见发布意义重大!实际上从近些年装配式建筑发展来看,行业发展进步完全依靠内部自我革新难度非常大,建筑工业化本就是推进建筑业向现代化工业、制造业方向转型的关键。”中建三局绿投公司科技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田志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同时他还表示,意见具有两大特征,一是政策涉及领域扩大了很多,涉及人才教育、科技、信息、资源、环境、金融、质量、保险等行业服务、监管的所有领域,加强了政策系统性、完善性和配套性,有利于解决建筑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配套问题;二是更加精准,本次政策有37项措施,精准性更强,更有利于建筑工业化突破发展。

文林峰认为,装配化建造方式能够全面提升住房品质和性能,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采用装配化建造方式和装配化装修的公租房项目,装修质量通病相比传统装修项目明显减少,室内维保报修率下降了70%。

被动接受且装配率低

不过,在装配式建筑推行应用中集聚问题也日益凸显:房地产企业对装配式建筑认可度仍然不高,装配式建筑产生了一些增量成本,在施工中生产组织效率有待提高等。

较为普遍的现象是,一些房企与项目对于装配式建造只是被动接受,有些甚至敷衍了事,在一个项目中只有个别几栋采用装配式建造,且装配率低于50%。

“从整体来看建设过程还是普遍沿用传统建造方式,做装配式建造的企业仅能承接部分工程,以第三方角色参与,仍然受到传统施工方式限制,这很难让整个行业实现真正变革。”刘道明担忧地说。

田志雄说:“为提升市场竞争力,装配式建筑企业需要投入较多的项目实践、资金、科技人才,而产业协同与跨行业融合还非常薄弱,缺乏精准的统一协调,没有形成合力。”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副总建筑师魏素巍认为,装配式建筑在推广和应用中普遍存在“重主体轻装修”“注重首次建设忽略后期维护”等问题。

在编制工程建设行业标准《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过程中,魏素巍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进行行业调研时也发现几大问题:

一是,装配式内装实施项目类型以公租房、人才公寓房、长租公寓等居多,在商品房领域,虽然也进行了一些试点性实践探索,但大多数开发商在需要落地的批量项目中持较为谨慎态度,只有万科等业内实力较强的开发商进行了一些批量项目实践。

二是,装配式内装产品数量和类型越来很多,但具有成套技术体系和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寥寥可数。

三是,标准化设计和模数化应用等原则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具体落实,装配式内装的设计方法和设计模式尚未形成成熟模式,也存在设计深度不足、设计阶段没有成本意识等问题,这些现状也阻碍了装配式内装的进一步推广和完善。

刘道明认为:“应该从系统化集成设计端开始一体化解决问题,但目前部品是非标的不统一的,建造的各个环节也是脱离的片段化的,部品标准化生产达不到要求;在施工建造的精益化方面质量与速度也不能让市场满意,要真正实现建筑工业化应该把房屋建造上升到工业化产品思维高度上,真正实现行业变革。本次意见提出从系统化集成设计、优化构件和部品部件生产、推广精益化施工、开展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评价等九大方面着手,都抓到了行业发展痛点。”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推动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推广少规则、多组合的正向设计,引导生产企业、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就构件和部品部件常用尺寸进行协调统一,全面提升生产设计和施工效率。”

拉动社会投资近3万亿元

总结这几年成果,文林峰表示,从国家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城市发展经验看,凭着建设“一片区域”、引入“一批企业”、打造“一批项目”、形成“一系列增长点”,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增长。据初步测算,2019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为4.2亿平方米,拉动社会投资近3万亿元。

回顾近年来的积极探索,田志雄也认为装配式建筑有了长足发展,在建造速度方面,最开始时只能20天一层,目前示范工程可做到3天一层;在成本方面,由每平方米四五百元增量,现在降低至100多元。从产业链维度来看,设计深度有了很大提升,更加符合建造要求,建设了一批现代化工厂,具备了规模化生产能力;建造方面,具备了装配式建造全过程经验,完成了一批以政府导向的示范工程。从建设效果来看,质量比较传统的现浇建造方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比传统建造更安全也更加便于监管,减少了现浇作业资源浪费,更环保。

近期,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建造的武汉沌口六村项目实现了“三天一层楼”的突破,引起了行业关注度。田志雄向记者解释说:“其实这是我们近些年技术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在这个项目上应用了装配式建筑高效深化设计技术、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快速完工技术、施工工序穿插技术、吊装技术、质量检验技术、快速供应技术、拉式生产技术、工艺标准化(工业化分工)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行业的发展要不断的技术革新才能实现。”

本次意见中特别提出,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品牌。

文林峰也认为,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能够让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获得先发优势,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中取得先机。

来源:中房报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