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河北保定高碑店建设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

2020-09-15 10:3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张洁)日前,在高碑店市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派红火的施工景象。目前,该基地的两个车间已主体完工,预计明年7月整体竣工。

据介绍,该基地核心项目——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总投资60亿元,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被动房系统门窗、环境一体机制造、被动房遮阳系统、被动房保温系统、被动房密封系统、节能玻璃制造等核心部件齐备,初步形成被动房产业全产业链配套供应体系。竣工投产后,该基地将成为世界最先进的绿色建筑材料智能制造中心和规模最大的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

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建设的火热场面,是高碑店市全力打造中国绿色建筑之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配套建设等历史性机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将建筑节能产业基地建设纳入高碑店经济开发区托管,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建设。加速承接上下游产业链转移,完善提升产业链条,支持产业龙头做大做强,建立企业创新微中心集群,推动世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条产业集聚,全力打造中国绿色建筑之都。

在政策和服务上给予双保障。一方面,完善被动房产业政策支撑体系,给予开发商在被动式建筑从项目审批到销售一系列环节上的扶持,协调技改专项资金向被动房产业链倾斜,将现有的被动房重点企业纳入精准帮扶企业名单,建立帮扶机制,申请省市绿色建筑财政补贴和各项奖励。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将招商信息、项目洽谈落地和服务保障进行优化整合,专人跟进、全程代办,实行“一条龙、两条线”服务模式,及时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全面融入被动房产业集群发展。

鼓励创新打造一批自主品牌。鼓励建筑节能企业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合作,攻克发展中的技术难点。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组建产业联盟,占据技术高点,拓展延伸被动房产业链,打造“被动式+智慧型+产能型”超低能耗公共建筑示范模板。日前,河北工业大学调研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商界精英先后赴奥润顺达集团,在人才培养和绿色节能建筑创新研发等领域开展深层次交流对接,助力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建设。

目前,该市现有超低能耗建筑及其关联产业企业25家,规模以上企业10家,2019年实现产值42亿元,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龙头企业奥润顺达集团在产品、技术和市场占有方面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亿元,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节能门窗产业基地、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