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碧桂园北大荒打造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抢占智慧农业技术制高点

2020-10-13 11:3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借助卫星导航定位,收割机匀速直线推进,遇到尽头的田埂自主转向掉头,不一会儿机身仓贮就显示已经装满。此时后方无人驾驶的接粮机“闻讯”赶来,两车默契协同作业,收割机准确地将稻谷转移到运粮机上,大约90秒后运粮机显示已经满仓,很快自主转弯掉头回仓,整个过程全部无人驾驶,一气呵成。

10月11日,在黑龙江建三江举行的一场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演示会上,几十台先进的无人驾驶农机在远程指令下现场演示了玉米、大豆、水稻耕种管收的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真正让人们认识了什么是“高科技农业”。随着现代科技正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全产业链进行深度融合,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甚至是无人化的现代农业,已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大练兵”,首次展示全流程无人化作业

去年10月,碧桂园与北大荒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国内外头部农机制造、智能农机装备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建三江打造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

在10月11日的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演示会上,来自17家国内外头部农机生产企业的44台/件农机设备,现场向人们展示了农作物种植生产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场景。

一台台无人驾驶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喷药机、无人机等配带着不同的农具或装置,分别在大豆、玉米、水稻田里进行耕整地、播种、插秧、喷药、喷肥、收获、运粮等农业生产全过程演示,总共20项生产环节全部无人化作业。

位于七星农场一侧的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中心和无人化农场项目农机管理云平台可谓是无人化农场项目的“大脑中枢”,30个显示器组成巨幅电子大屏可以显示通过各种设备、各类传感器和摄像头采集上传的田间土壤、农业气象、空气温度与湿度等信息,同时也可以完整呈现演示实况,每一台农机设备的作业状态、作业数据、卫星定位、作业轨迹等信息都能实时出现在屏幕上。工作人员坐在中心办公室,即可远程监控无人化农机设备在不同的田块内进行自主生产作业。

据悉,这是碧桂园联合北大荒启动共建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以来的首次农机无人驾驶作业集中演示,也是碧桂园宣布进军现代农业以来,首次向公众展示无人化农业领域现阶段的最新进展。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贴合现代化农场应用场景实际需求,将重点突破农机无人驾驶、作业协同、多机联动、自动避障、集群调度、远程控制、智能决策等关键环节,探索形成覆盖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全流程无人化生产作业和无人化农场建设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表示:“北大荒建三江和碧桂园农业联合组织实施的这个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最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将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碧桂园等名企“入农”,助力中国农业科技振兴和转型升级

“80后”不想种地,“90后”不懂种地,“00后”不问种地,当前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农村劳动力“断代”问题凸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农村常住人口中,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8%,远高于全国平均12.6%的水平。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农村适龄劳动力占比也连年降低,2019年我国农村适龄劳动力人口数量为3.13亿人,占农村常住人口的比重为56.8%。这一比重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远低于城镇79.5%的水平。

咨询机构布瑞克分析认为,传统农业以家庭为主要经营单位,人均耕地面积小,农业生产活动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劳动强度大但人均生产效能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同时传统农业生产往往“看天吃饭”,经营风险大,导致农民收入稳定性差,越来越少人选择留乡务农。

据统计,我国每年需要进口约1亿吨左右的粮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称,到“十四五”期末(约2025年),我国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复杂形势,如何保证“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显得尤为重要,而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确保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迫在眉睫。

除了保护耕地、藏粮于地,更要通过提升农业的现代化水平,实现藏粮于技。国家网信办和农业农村部印发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19)》预测,2020年中国智慧农业潜在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中国的智慧农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近年来,知名企业纷纷宣布跨界进军现代农业领域,阿里集团宣布启动“数字粮仓”项目,将在辽宁等核心产粮省份投资建设100座数字产粮基地,助力打造农货品牌,华为、京东、腾讯等企业也纷纷宣布进军智慧农业。

此前碧桂园于2018年成立了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发展高科技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

只有农业的现代化,才有国家的现代化。现场专家表示,以无人化农场为代表的先进生产方式和新型农业模式,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农机智能化、无人化,进而推动农业生产向信息化、数字化、无人化发展,代表着我国乃至世界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必将引发农业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进而显著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据了解,建三江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已初步取得了系列成果,先后有17家国内外农机生产制造企业,共计39台件农机设备参加了田间作业试验示范,完成了玉米大豆水稻三大农作物单机无人驾驶田间作业耕种(插)管收运五大环节20多个作业项目的试验示范任务,预计到秋季作业结束全年累计可完成田间作业面积16000亩。

发展最先进农业科技,抢占全球智慧农业制高点

未来,智慧农业将由人工走向智能、提供精确、动态、科学的全方位信息服务,其中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突破智慧农业技术、智能农机技术,实现农业生产作业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这代表着最先进农业生产力,已成为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印发《“十三五”智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明确,重点开展智能农机装备与高效设施、农业智能生产和农业智慧经营等技术和产品研发,实现传统精耕细作、现代信息技术与物质装备技术深度融合。2017年国家工信部、农业部和发改委也联合提出,全力推动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现代农业建设装备支撑能力。

据现场专家介绍,美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此前也有不带驾驶室概念的无人拖拉机问世,但离大面积生产实践应用还有一定距离。近年来国内无人驾驶农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江苏、河北、黑龙江等地无人农场的试验探索,基本都由相关厂商、政府农技推广部门、科研院所牵头试验、验证和推广,缺乏全系统整合,还没能产生规模化应用的实际效果。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梅永红认为,作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北大荒农垦集团下辖垦区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拥有适宜现代化大农业大型机械化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碧桂园则是世界500强企业,规模实力行业领先,有能力整合上下游多方面优质资源,更有贴近市场需求、体制机制灵活等突出优势,二者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有助于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许增泰评价说:“北大荒、碧桂园双方合作共同组织实施无人化农场项目,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一种范式。双方的合作对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推动农机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学研联合攻关模式,为我国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梦想中的农业蓝图,包括现代设施农业、现代化农机、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等,是科技与农业的高度融合。他认为,加快布局“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像碧桂园探索的无人化农场这样先进的农业科技,直接关系到农业的转型升级与未来发展,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饭碗、呼应基本的民生需求,是真正有温度的“民生科技”。选择进军无人化农场高科技农业,体现了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创始人对中国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前景的深刻思考与担当。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表示:“发展建设‘无人化农场’符合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碧桂园和北大荒建三江通过试验示范不仅能够加速推动和促进无人化农场技术的发展,有助于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还能够总结经验,优化和集成无人化技术,拿出可复制、可推广应用的无人化农业生产系统和无人化农场系统解决方案,为全球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