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河北: 29.5万户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

2020-10-19 13:1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陈鹏、王宝松)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河北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翟佳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翟佳麟介绍,脱贫攻坚以来,河北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摆在优先位置,省级以上补助资金累计支持46.3亿元,帮助29.5万户困难群众解决了基本住房安全问题,改善了居住条件,实现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2018、2019年河北连续两年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评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省份。

2020年以来,省住建厅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通过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套工作推进机制、召开一系列高规格会议、采取一系列大力度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全面排查农村危房。3月,组织各地对农村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建立健全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清单,对排查发现的动态新增危房实行精准到户台账管理。

集中开展攻坚行动。组织各地对新增危房集中开展攻坚,挂账督办,经过全省上下一个月努力,到4月底全省动态新增危房已全部实现“清零”。

开展质量检查专项行动。5月,以整改国考发现的问题为契机,省住建厅组织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回头看”,对30个县114个村3619户进行了现场核查督导。组织各地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再确认,现场核验拍照并录入APP系统,6月底完成全部核验。

持续开展“回头看”。7-8月,组织各地对农村危房进行再排查,共对17个县126个村1230户进行了随机现场抽查,未发现住房安全问题。9月,组织各地对20个县79个村8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和政策宣传,确保各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翟佳麟表示,下一步各级住建部门将对标对表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档案信息、系统录入等工作,完善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安全保障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的长效机制,在农村住房建设上,持续加大对各地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