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石家庄市藁城区住建局:驻村抗疫显本色 无惧风霜铸铁防

2021-01-22 13:2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让我们肃然起敬,总有一些事让我们莫名感动。要想深刻认识一个人,不是看他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淡定潇洒,而是要看他在惊涛骇浪里拼搏冲杀。

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近距离接触战中,“住建局驻增村镇黄家庄抗疫小组”的九位勇士给我留下了最深刻印象!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谱写出一首首壮丽的“抗疫”之歌,他们以舍小家护大家的高贵品质铸就了一面“抗疫”旗帜,他们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增色,他们以优秀表现值得讴歌……

就让我用深情的笔触,蘸满他们优秀事迹的浓墨,把这几位英雄一一勾勒呈现给大家吧。

率队抗疫黄家庄 守护平安在忍伤

突然的疫情,令人有点措手不及,1月3日19时30分局领导班子和全局干部开完抗疫动员会后,临时决定抽调9人组成包村“抗疫队”,由李清利副局长带队立刻出发。

突然地命令,来不及给家人道别,也来不及回家换装,李清利率领8位抗疫队员星夜出发了,一路上一直在与增村镇黄家庄的村干部打电话沟通,商议抗疫事宜。到达黄家庄后,北风呼啸,这次真的领教了寒冬、寒风的威力,很快身上的衣物就被寒风打透了,脚也冻得冰凉。现在根本顾不上抱怨天气,必须要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站岗护庄。

入驻当夜没有御寒准备的“先锋军”。

大家后来才知道李清利这次来执行任务前,脚腕不小心扭伤了。他事后说接受任务时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做好防控,如何做好村民的工作,根本就没想到脚伤,等到坐下来片刻休息时,才能感到脚腕扭伤的剧痛。

次日起,李清利忍着脚腕扭伤的剧痛,带领解伟彬、贾闵强等8人,驻守在增村镇黄家庄村抗疫一线。每天24小时值守村西唯一的出入口,严防死守,严格按照“四必查”要求,严禁一切车辆、人员出入。

为了尽快摸清底数,1月5日,李清利带领全体工作组人员冒着刺骨的寒风,顾不上吃饭,防护服里的汗水打湿了同志们的棉衣,模糊了护目镜。他们利用10个小时的时间挨家挨户,一户不落的进行了调查摸底,为以后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月11日,接到上级命令,要对全村村民进行集中隔离,有的村民出现对抗情绪,李清利得知后,耐心的做村民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清利的反复劝说下,村民变得十分配合,顺利完成了第一批村民的转移任务。

1月13日凌晨1点15分,藁城区政协副主席田光辉亲自指挥黄家庄和东姚村密切接触者转移。李清利接到命令后连夜奔赴隔离点,带队将19名密切接触者送往鹿泉区集中隔离,直到早上六点才返回驻地。他这种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鼓舞和感动着我们工作组的每一位成员,看到前方发回局里的照片,住建局的同志们齐刷刷为李清利等9名同志点赞,也为他们感到无比的自豪!

工作人员每天驻守村口严格执行防疫有关规定。

直面疫情冲在前 背后落泪心已酸

疫情无情人有情,抗疫“排头兵”组长解伟彬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面对突然暴发的近距离疫情,我们无法置身事外,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住建局党组决定成立以解伟彬任组长,黄强、何增立、赵振国、贾闵强、苏会平、马彦彬、崔强华为组员的住建局驻增村镇黄家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组,在未来得及与家人告别的情况下,披星戴月冒寒风,来到增村镇黄家庄村疫情防控点。晚上进驻,与村委干部接洽后,区包村领导藁城区政协副主席田光辉给他们开了一个简短的紧急会议,布置任务,明确分工。由于时间紧,工作组没有来的及携带棉衣等保暖衣物,疫情防守点也没有可以遮风取暖的地方。为了广大村民着想,大家顶着寒风站在村口,对出村村民进行劝阻、协助全村进行核酸检测、对进村物资车辆进行登记消毒扫码……

白天,解伟彬带头上阵,严防死守,对各位组员嘘寒问暖,像兄长一样关怀备至。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解伟彬闲暇时为大家唱歌、讲段子,故意改词逗大家笑,他说“我们要从精神上藐视病毒,从战术上重视防护”,让大家坚定信念,只要大家万众一心,服从命令听指挥,科学防疫,很快就可以战胜疫情!

藁城住建局驻黄家庄抗疫小组组织村民有序转移。

晚上,有队员发现白天风趣幽默的解伟彬却经常一个人发呆,甚至还偷偷抹眼泪。大家问他,他强言欢笑说“没事,没事,我想家了呗。”后来才知道解伟彬母亲由于急性脑梗,刚刚出院还未痊愈,为了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没能在家照顾。他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不禁让我们鼻子一酸,也跟着落下泪来。

由于封村物资匮乏,一切生活物资都要靠组长解伟彬同志给局里汇报协调。白天在简易房中值守,没有电也没有取暖设备,矿泉水都冻成了冰疙瘩,需要用手暖化了才能喝。驻村第二天,还没有居住的地方,晚上就睡在车上。李清利副局长经与村书记等多方协调,才住进了村小学,他还从老家采购了肉、蛋、白面、大蒜等生活物资,有力地保障了大家的日常生活需求。虽然条件有限,工作强度大,但是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干劲儿十足。

为了方便联系组长,解伟彬还给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群名住建局“最硬”9名逆行者,既是对工作组的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期间,9名驻村工作组成员协助村里做了两次全村核酸检测,一次全村入户调查,劝返来村车辆和人员数百次,还有大量不明事理,强烈要求出村的村民也被耐心劝返。此外,还帮助村委一起研究制定了封村计划和具体实施情况,特别是在全村异地隔离大迁移中,最让人感动的是大家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下达任务。

每天驻守村口严格执行防疫有关规定。

解伟彬负责内联外协排岗查岗,经常吃泡面充饥,强忍着胃痛,带领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圆满完成了抗疫指挥部下达的多项任务。1月11日,接到指挥部转移村民集中隔离的命令后,连夜通知劝阻村民。李清利副局长亲自在村西口指挥,解伟彬跑前跑后调度工作组全体同志开展工作,一夜未合眼,没吃饭,却没有一个人退缩,耐心安抚村民,分发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登记上车。在零下12度的寒风中,连续奋战一天一夜,等送完最后一批村民后,同志们又困又累,有的穿着防护服直接坐在纸箱上就睡着了,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而默默奉献着!

解伟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他每天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不怕苦、不怕累,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他在火红的党旗下宣誓:在防守期间严格按照24小时坚守岗位,严防死守,认真做到“四必查”,坚决打赢这场一线疫情攻坚战!

置身疫情下深夜 感怀趣事与眼泪

今天是1月12日,凌晨刚刚交接班回来的两位同志仍然处在较兴奋的状态,贾闵强和苏会平已忘记现在已是深夜,激动地给大家讲述着下午追赶羊群的趣事。当时,黄家庄的养殖户赶着饥饿的羊群到村外放羊,被他们发现了。贾闵强穿着防护服在麦田里追逐着羊群,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追赶,终于控制住放羊人,并把羊群赶回去。等他们回到值班室时,整个人几乎僵住了,衣服里面是湿透的,穿在身上的衣服没多久就成了冰冷的,但他们讲得很快乐,没有丝毫的倦怠和怨言,仿佛成了一种乐趣。我想,那不是年轻干部的天真,更多的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责任,是一种伟大的、神圣的使命感情,是一种完成任务后的喜悦。

工作人员帮忙搬运物资。

将近凌晨3点半的时候,区包村领导藁城区政协副主席田光辉突然给李清利副局长打来电话,说:“清利,别睡了,在点上等着我,有重要任务。”李清利放下电话,赶紧穿好衣服,看了看刚睡下不久的其他同志,真不忍心叫醒他们,想着再让他们睡半小时吧!他又拿起电话拨通了田光辉主席的号码,田光辉主席说:“我在指挥部参加紧急会议,可能要全体外迁,通知驻村工作组先准备着,同时通知大队干部全体集合待命”。简单的几句话,田光辉主席就挂断了电话,李清利放下电话,几乎要崩溃了,坐在床边又一次掉下了眼泪,他不敢惊醒其他人,也怕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同志们。这是他在听到小果庄整体搬迁消息后第二次落泪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作为一名曾经在这里工作14个年头的老干部,一想到整个村子成了空村,那熟悉热闹的街道将变的空无一人,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仿佛整个人陷入了一团迷雾之中,只有泪水默默的流出。大约过了四、五分钟,李清利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擦干泪水,打开灯,还是叫醒了同志们,紧急安排赵振国负责做饭,解伟彬带领几名同志4:30赶到村委会待命,留下的人村口值守,安排好已是凌晨4点,也不知道今天的午饭能否吃上。他开上车赶到村委会,村支部书记冯华振己经在那里等候了,几分钟过后,田光辉主席和李凯军局长也赶到了,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长期佩戴口罩,驻村队员黄强耳朵被勒破。

看完他们的事迹,我的眼睛都湿润了,感同身受,百感交集,挥笔写下一首诗:

驻守黄庄抗疫忙,

住建军团斗志昂。

硬核站岗护村庄,

汉子抗疫个个强!

谁不是父母掌中宝?

谁不是爱人好君郎?

谁不是孩子雨中伞?

谁不是家庭柱顶梁?

抗疫令下星夜出发,

“疫”往无前冲进疫区,

必须点赞九位硬汉,

胜利凯旋再迎英雄!

(文/图 申占辉、吴旭超 )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