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河北邯郸:农村街巷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2021-02-02 13:4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记得第一次到程寨村,赶上雨天,车走着走着就陷进了半米深的泥水坑,可愁坏了。全村46条小街巷全部硬化后,村民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1月29日,肥乡区委宣传部驻程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卫红高兴地告诉记者。

程寨村是邯郸市农村街巷硬化工作的一个剪影。当日,记者从邯郸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作为2020年邯郸市20项民心实事之一,该市农村街巷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村庄主街道硬化率达到100%,除长期无人居住的巷道外,小街巷也全部实现硬化。

为了强力推进小街巷硬化工作,助力农村环境实现质的提升,该市实行专项考核、挂账督办,领导干部分包管理,市两办督查室督办,上下联动、勠力攻坚。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一线指挥。2020年初,该市人居办对全市农村街巷硬化现状建立村庄基础台账,制发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标准和推进措施。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将任务层层分解。县、乡两级党委、政府通过召开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观摩评比会,在邯郸农村掀起街巷硬化热潮。

各地通过财政奖补、社会筹资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大多数县(市、区)都制定了财政奖补政策,按照主街道硬化每平方米30元至70元、巷道硬化每平方米15元至3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部分县(市、区)还对辅道、排水沟、小游园等制定了奖补办法。其中武安市财政列支2.9亿元、馆陶县财政列支2.77亿元、临漳县财政列支1.29亿元、成安县财政列支1.2亿元用于村庄街巷硬化。各地积极引导动员在外工作人员、乡贤能人、企业老板等捐款支援家乡建设。据统计,全市累计筹集各类捐款8.1亿元。在该市深入开展的“万名干部回家乡”活动中,约4.5万名在外干部回乡帮办,累计为村民帮办好事2.9万余件,其中实施硬化街巷面积220.4万平方米。

各地坚持方法创新,采取奖先惩后、挂图作战、责任共担等多种机制推进硬化工作。在临漳县、馆陶县、大名县、肥乡区等县(区)及部分乡镇,推行“观摩+奖惩”“奖金激励+黄牌倒逼”等机制,定期由县领导带队观摩评比、打分排队。排名靠前的颁发流动红旗并奖励资金,排名倒数的颁发流动黄旗并进行工作警告。各地对街巷硬化进展实行图表管理,每村绘制街巷硬化简易平面图,分色管理,明确标注建设情况。有条件的乡村使用了等比例村庄住宅平面示意图,详尽登记街巷硬化、厕所改造、坑塘治理和空闲宅基地利用情况,做到了“一村一图”“一图多用”。永年区、邱县为每个小街巷配备“巷道长”和“巷道员”,带头募集资金、带头投工投劳、带头维护环境。肥乡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筹资筹物,群众主动参战。丛台区东扶仁村“两委”干部带头捐款,3天自筹资金30余万元,村民自愿出工出力,20天完成街巷硬化近5万平方米。成安县抽调87名业务骨干组建11个专班,分包联络各乡镇、工业区,并将工作成效作为分包干部年终评优的重要参考。

为确保工作落实,邯郸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此项工作列入重点督查内容,多次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农村进行明察暗访。2020年,该市人居办在5月、6月和10月开展了3次农村街巷硬化进度核查。去年12月年终验收期间,该市农业农村局县级干部全员带队,累计到全市216个乡(镇、街道办)、1913个村庄进行“两定两到”(定村、定位,主街走到、巷道看到)查验,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和近20%的村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闫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