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以生命的名义逆行——石家庄市消防支队扑灭众鑫大厦大火纪实

2021-04-13 11:39: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9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位于建设大街与范西路交口东南角的众鑫大厦外墙保温材料起火。火情发生后,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指挥火灾处置。消防、公安、城管、园林等部门共派出消防车71辆、洒水车、浇水车60辆全力开展扑救;公安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全员出动做好人员疏散。截至当日13时30分,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楼内商户、工作人员和附近7栋居民楼居民已安全撤离,16时50分,大厦外墙明火全部扑灭,1205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内攻。


连日来,记者多次走进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采访了参与此次灭火的消防队员,真实感受到英勇无畏的“逆行者”们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不怕牺牲、迎难而上、恪尽职守的精神和担当。

救援一线:上百米高空玻璃碎片往下掉 

在石家庄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采访时,班长张宏兴正带领全班战友出警回来。今年刚刚30岁的张宏兴,当消防员已经12年,身高1.76的他,阳光帅气。

张宏兴的班有消防员7人,一辆大型消防车是他们最忠实的“战友”。3月9日众鑫大厦的那场大火发生时,他们刚刚结束上午的训练。

“正准备开饭了,突然警铃声响起,从急促的警铃声判断,火情很严重。”张宏兴说,特勤大队二站作为增援单位,第一时间就出动5辆大型消防车,紧跟着又派出2辆。他们一路风驰电掣迅速赶到现场,在众鑫大厦东北侧展开50米大跨距消防车实施救火。由于是高层建筑着火,这种50米大跨距消防车出水量特别大,水源必须得到充足的保证,他们班现场组织消防员配合给高喷消防车供水。

3月9日11时15分,接到众鑫大厦火情报警后,槐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刘驰接到出警任务,立即带领首批3辆消防车、17名消防指战员,11时20分许便赶到了现场。

“赶到现场时,大厦外墙火势猛烈,明火已经蔓延到东北侧18层的位置了。”刘驰说,按照平时训练,要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展开消防灭火作业,但是灭火距离受到一定局限,火灾现场不断有玻璃碎片、大厦外墙包装板材、着火的外保温材料从高空掉落下来。刘驰和战友们冒着被击中的危险进行灭火。为了周边安全,消防工作人员对附近7栋居民楼居民进行安全撤离。

“看到火势有快速蔓延的趋势,我们心急如焚,作为一名消防员,这个时候必须冲锋在前。”刘驰说,在安排好灭火工作后,他带着火情侦察人员逐楼层逐房间进行排查,确定楼层火情以及无人后,关闭楼内常闭防火门,以防火势及烟雾蔓延。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戴着空气呼吸机,他们还是被烟雾呛的喘不过气来。

在排查过程中,众鑫大厦15楼楼内燃起了大火,刘驰抽调战斗3班的6人冲到15层,当时楼层群众已经撤离,由于15层为开放式办公,全部家具已被火烧得面目全非。班长宋家宝和他的战友们使用楼层固定消防水带将火扑灭。

“戴着手套触摸墙壁都烫手,呼吸的空气都是烫的。”宋家宝说,当时现场温度太高了,他和战友们互相往身上浇水,灭一阵火再往身上浇一次水,直到把明火彻底扑灭,再对现场进行降温。事后支队战友们总结灭火过程时,控制15楼层火情很关键,如没有及时控制火情,假如大火往楼上蔓延,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灭火。


保护群众:避开危险地段快速疏散群众

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刘胜涛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看到众鑫大厦外墙的明火已经向楼顶蔓延,他紧急调集38米和50米大跨距消防车、101米云梯车对楼体西南侧进行控火;同时在楼体北侧分别部署38米和50米各一辆消防车,对楼体北侧及东北侧火势进行控火。

同时,刘胜涛立即组织内攻小组,对所有楼层进行排查,与众鑫大厦楼内工作人员一起,组织楼内的群众撤离。在撤离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一边安排消防应急疏散广播和启动各项消防固定设施,一边协助楼内群众安全快速地撤离大厦。楼内群众在安全疏散小组的指引下,避开危险地段,安全有序快速地疏散到安全区域。从发现火情到大厦1205人成功撤离出大厦,用时不到30分钟,无一人员伤亡。

众鑫大厦起火后,外墙保温材料在明火和高温作用下,燃烧猛烈,蔓延迅速,火灾荷载极大,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屋顶水箱内的储备水很快用光,楼房的外立面燃起的大火随时都有烧进楼内的可能,建筑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没有充足的供水可不行。

李建忠副支队长到场后,带着消防工作人员紧急接手大厦消防控制室,第一时间联系消防维保人员到场,带领物业工程人员和消防员检查消防水泵房和消防配电房,确保消防控制室、消防供水系统、消防供电线路、应急疏散指示等系统正常运行。

由于用水量大,眼瞅着消防池内的水位快速下降,李建忠立即安排消防车通过水泵接合器向大厦供水,组织5条供水干线往消防水池供水,高空坠落物连续多次砸漏消防水带,两名消防员冒着被高空坠落物砸伤的危险及时重新铺设水带。

为了接通市政管网,李建忠与消防工作人员戴着头盔冲到消防池供水井处,扒开从楼上掉落在井盖上的杂物,打开井盖,将市政管网补水闸门开到最大,保证最大限度地供水。

“玻璃窗被火烧炸裂后的碎片噼里啪啦得往下掉,燃烧的外墙保温材料聚苯乙烯带着火不断飘下来,当时情况紧急也顾不上害怕。”一名工作人员没来得及戴手套,打开井盖的过程中手被割破,鲜血直流,却顾不上处理。看着源源不断的水柱喷向火场,李建忠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这个过程中刘胜涛了解到,外墙的大火烧进508、509两个房间,窗前的办公家具燃起了大火。便紧急抽调一个灭火小组到5楼,架设固定消防水带将燃烧的大火扑灭。

高空作业。


不怕牺牲:呛着烟雾巡楼更换装备再战

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长王龙鑫接到火情报警后,立即来到支队控制中心,启动高层建筑火灾处置预案,随后赶赴火灾现场。

此时已有多支内攻小组进楼排查。

紧急安排好工作,王龙鑫迅速地跑进楼内消防控制室,带领战友段韩帅,背上空气呼吸机等设备,从负一楼顺着消防梯往上走,他们的任务一是侦察火情,二是逐个楼层清查是否还有没及时撤出的群众。

逐层搜救。

“空气呼吸机的空气已用尽,伸手已不见五指,在25层楼梯往下走时,现场烟雾白茫茫一片,顿时一丝恐惧划过心里。”王龙鑫回忆,楼内越往上走烟雾越大,他们身上的装备有五十余斤重,挨个楼层排查至19楼时,空气呼吸机开始报警,氧气瓶内空气已经所剩无几了,他们坚持侦察至25层时,嘀嘀的报警声音越发急促了,出于安全考虑,必须立即返回到设在10楼的消防器材供应站更换装备再上。

此时,楼里除了燃烧的烟雾,还有灭火时产生的水蒸气,除了白雾什么也看不见。王龙鑫在前摸着扶梯,段韩帅拉着王龙鑫的后衣角向楼下前行,携带的照明灯在白茫茫的烟雾面前也不起作用了。

由于燃烧时产生的碳类物质飘落在红漆地面上,加上消防水喷洒进来,导致地面特别湿滑,王龙鑫和战友好几次滑倒又站起来。当往下摸索到17层时空气呼吸机已彻底用尽,只好摘下来呛着烟雾前行……

“现在想想真的有点后怕,当时楼体还在燃烧,也不知道下楼返回的路上有什么情况发生。”有十几年消防工作经历的王龙鑫回想起救援的场景,依然唏嘘不已。

登高灭火、登高救人是张宏兴经常演练的一项技术科目。由于灭火时,消防指战员从楼下向上观察有一定的误差,50米大跨距消防车的高喷水枪向上灭火时,张宏兴登上101米云梯车的举高工作平台,贴近着火楼层近距离观察,然后将火势情况通过工作平台的对讲系统通知特种车司机,以准确控制水炮射水方向。“当时高度处于近100米的云梯举高工作平台,由于风速,不停地晃动。”张宏兴坚毅而自信地说,“好在平时在单位反复组织演练,我的心理素质还是蛮过硬的。”

大厦着火。

救援奇迹:1205名群众安全无恙

当火灾发生时,消防指战员将平时严格训练的本领发挥到极致,为的就是对灾情及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像这种高层建筑火灾救援,要求专业设备以及指战员搜救经验比较高,不仅指挥员要第一时间对火情做出准确的判断,各种消防力量配置到位,消防人员需要对灭火环境安全做出准确的考量。

众鑫大厦属于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入驻机构超90家。众鑫大厦是商务办公楼,火情发生时正是上班时间。办公的、培训的、谈业务的等等工作人员足有一千多人,安全形势异常严峻。

“我们赶到现场时,楼体外墙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状态,蔓延速度很快,目前超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尚属世界难题,必须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科学施救,快速控制蔓延,统筹部署力量,全力以赴应对,做到最短时间内火情控制。”一位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众鑫大厦楼内群众1205人得以全部安全有序撤离,火势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并最终彻底扑灭,没有扩大灾害,这得益于各级领导第一时间统筹安排,是公安、住建、城管、卫生、园林、供水、供电等多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目前已对全市高层建筑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依法停产整顿,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面对火情,即便最缜密的指挥、最专业的队伍、最精良的装备,冲在一线的人都会冒着死亡的风险。但总有那么一群“逆行者”,他们无惧生死,用青春、汗水和热血悍卫着社会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他们就是我们的消防战士、烈火英雄。(图片均由消防提供)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