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五一”期间,河北20.9万名农村保洁人员坚守岗位

2021-05-06 08:5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周珊)在河北的乡镇、村街,每天都能看到乡村保洁员的身影。他们全年无休,打扫街道、清理杂草、清除墙体和电线杆小广告……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农村保洁人员20.9万名,“五一”期间,他们依然坚持着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工作标准,因为有了他们辛勤的劳动,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河北各地加快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设备短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促进资源化处理利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和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邢台市任泽区:推行“双四分” 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邢台市任泽区结合农村实际,探索推行垃圾分类“双四分”工作法。第一个“四分”就是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群众易理解接受的可回收、可堆肥、不可堆肥和有毒有害四大类垃圾。结合农户一般可回收垃圾自行积攒出售的习惯,为每户农户发放黄色的不可回收和绿色的可堆肥两个垃圾分类桶,重点收集农户家中庭院杂草、蔬菜瓜皮、餐余等可堆肥垃圾,和塑料袋、包装皮等不能出售的不可回收垃圾,培训引导农户源头分类。第二个“四分”是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转、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模式。

在农户源头分类基础上,保洁员采取“公交站式”定时上门收集模式,分类收集四类垃圾,可回收物按市场价收购,集中后统一出售,差价补贴环卫保洁人员;可堆肥垃圾有专用垃圾车运送到堆肥场好氧发酵堆肥;不可堆肥垃圾经中转站运送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有毒有害垃圾目前收集集中到中转站密闭存放,积攒到一定数量后交由专业公司集中处理。通过“双四分”,达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不落地的分类目的,既节省了垃圾清运费用,也消除了乱倾乱倒隐患,实现了可堆肥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目标。

 

石家庄市鹿泉区:落实机构制度资金三重保障 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石家庄市鹿泉区各乡镇(区)均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门机构,明确党委(党工委)书记是本辖区第一责任人;明确每个村的支部书记为本村垃圾治理的具体责任人。先后制定《石家庄市鹿泉区城乡环境容貌考评办法》《石家庄市鹿泉区环境容貌考评工作实施细则》《石家庄市鹿泉区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监管措施。

加强资金保障,持续巩固“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农村环卫保洁实行市场化运营,每年投入资金约5700余万元,农村全域范围纳入专业保洁公司工作范畴。累计拆除露天水泥垃圾池3000余个,按照每5户配备一个垃圾桶的标准配置收集点,生活垃圾全部入桶。投资3600余万元,建成6座农村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对每日清扫收集的生活垃圾集中压缩后,转运至无害化处置企业进行焚烧处理。全域208个村庄生活垃圾当日全收集、当日全转运、当日全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张家口市桥西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日扫日清日运”常态化治理

张家口市桥西区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处置模式,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网格化管理,落实“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实现了“日扫日清日运”的常态化治理。

在监督管理和强化落实上下功夫,适时指导,随时调度,确保保洁人员每天6:30-11:00和14:00-17:00两个工作时间段内全时段坚守岗位,做到垃圾清扫不留残余、不剩死角。压缩车和单臂吊车每日定时定点到位收运,与清扫工作无缝对接,做到清扫、收集、运输一条龙。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工作以来,该区19个行政村已全部做到“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大幅提升了村容村貌,极大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

 

唐山遵化市:开展“随手拍”活动,全民监督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唐山遵化市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监督“随手拍”活动,发动群众对全域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及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后,拍摄照片、视频,实时上传到手机APP“随手拍”板块,后台工作人员及时交办相关责任单位,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反馈,实时监督环境卫生整治成效,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

落实村级街长制,全市5511条街道共设置了5330个街长。街长每天巡查街道,现场解决问题,定期组织群众大扫除,引导教育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治理和维护中来。全市648个行政村,村村都成立了志愿者队伍。乡镇每月组织志愿者开展2次农村垃圾集中治理大扫除活动,集中清理房前屋后、坑塘沟渠的垃圾和路边杂草,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