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头条新闻>>

“城改奇迹”是如何创造的——保定市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城中村改造

2021-05-07 10:26:2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随着240辆工程车齐声鸣笛,保定市主城区首期城中村改造安置区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该市的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进新阶段。

去年8月,该市启动主城区46个城中村改造,打响了城市转型升级的“第一枪”。3个月内,以100%的签约率完成了首批17个村的征迁工作,开创了具有保定印记的“城改速度”;近千名党员干部日夜奋战,铸就了不畏艰难、敢打必胜的“城改精神”……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具有积极意义的社会工程和民生工程。但在操作过程中,往往因利益大、矛盾多,易导致烂尾、钉子户、上访等问题。但保定这场历年来征迁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城中村改造,却创造了推进效率快、群众满意度高、顺利和谐的“城改奇迹”。

政府主导,分级负责

一边是水炮车喷水降尘,一边是钩机在“哐哐哐”声中推倒一个又一个老屋旧房。很快,城市“隐秘的角落”就变成了一片百废待兴的开阔地。今春,莲池区、竞秀区和高新区同时掀起拆建潮,竞相加快城中村改造。

由于历史原因,保定主城区城中村数量多、分布散,基础配套不足、环境条件落后、公共服务缺失,既不像村也不像城,严重影响百姓生活质量,广大群众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

同时,保定又面临着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正在与雄安新区共同唱响新时代雄保“双城记”。当群众改造意愿与城市发展机遇高度契合时,推进城市更新、城市转型和城中村改造就成了必答题。

“城中村改造是呼应人民群众需求、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让城中村的老百姓住上好房子,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对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考验和工作检验。”在全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大会上,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响鼓重锤,对群众期盼作出响应,46个城中村被列入改造计划。

以往城中村拆迁的遗留问题仍在,加之此次城改规模空前,如何才能顺利和谐推动征迁改造,如期让群众返迁住上好房子?

“这次我们强调了‘政府主导’理念,强化拆建分离,旗帜鲜明地把城中村改造主导权抓在市区两级政府手上。”保定市城改办常务副主任、市住建局副局长王艳峰表示,以往的城中村改造大多采取拆建联动的模式,开发商既是建设主体,也是征迁主体,在征迁中存在补偿不统一、各类利益链条繁杂的现象,容易导致各类遗留问题。

保定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吸取以往教训,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严格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统一安置补偿标准,实行土地市场一、二级分离,由政府主导一级土地市场开发,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加快改造步伐。其中,《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征收补偿安置办法》提供了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等多种可选方案,明确了拆迁期间周转过渡安置费用标准,制定了优惠的补偿政策,让群众在城市发展升级中共享发展红利。

城中村改造的钱从哪来?针对以往政府缺乏征迁资金的问题,此次城改在征收、融资、安置区建设三个关键环节,市政府出台城中村改造投融资管理办法,采取ABO融资模式,由市国控集团负责融资,引入大型央企参与,避免了过去城改中政府与企业地位不对等、权责边界不清晰问题。特别是中铁、中冶、中铁建三家实力雄厚大型央企的参与,为安置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质量、资金和效率保障。

公平公正公开

5天时间,整村85户签约。城改“第一枪”打响后,竞秀区二台村成为全市第一个签约百分百的村,率先跑出保定“城改速度”,为全市城改顺利开展起了好头、树了标杆。

城中村改造,任务重、困难大,群众诉求五花八门。比如,财产价值如何认定?每家每户的住房结构、装修程度、年代早晚等千差万别,如何最大程度杜绝人为因素?

如何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

“公平公正公开,是打开他们心门的金钥匙。”竞秀区区长张雪松介绍,首先在补偿、安置标准统一的基础上,做到程序规范、公平公正,做到“四议两公开”(即城中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征迁启动前,要履行“四议”民主程序,要让村民充分了解好政策,之后才能张贴《征地启动公告》。公示期满后,再对“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进行公示,全流程公开透明。

引入第三方评估。针对城中村户情千差万别,为保证公平、公正,评估公司由各村委会通过民主程序,在全市范围内具备房地产评估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中选定。评估公司入户评估时,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沟通确认。如村民对评估结果有异议,可根据实际进行校准核对,确保客观无争议。

竞秀区颉庄乡乡长勾青乔全程“钉”在村里。他说,这次城改工作,由于涉及面广、利益大,所有的历史遗留问题都集中起底、爆发。但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下,不仅征迁工作顺利推进,遗留问题也都基本得到消化解决,群众满意度前所未有,党群关系大大增强。

“从签约到返迁入住,从选址到生活配套,全部做到了公开透明,让我们百姓知情了解,放心、安心。”许多征迁户说。

用心用情用力

城中村改造,是一项美丽工程,也是一项温暖工程。

作为全市城改征迁主战场,莲池区在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同时,坚持两手抓,把已审批的棚户区改造也纳入进来,让不少停滞已久的项目得以“化僵去困”。尤其是占地最大、规模最大、涉众最多、停滞12年之久的府河片区,仅用一个月就征迁完毕。

“征迁先征心,只有民心暖,才能征迁顺。正是工作组的队员们用言语、用情感、用周到的工作柔化了征迁户的心。”莲池区委书记董鸣镝感慨地说,虽然征迁政策未变,但工作组始终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呼声为第一需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府河片区第三轮集中攻坚征迁中,林园香饭店需要在3月3日前完成整体腾退,但一些囤积的食材无法处理,成为店主的“心头病”。为让店主损失降到最低,府河片区征迁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唐玉庆协调指挥部食堂将该店囤积食材全部采购,解了店主燃眉之急。

高新区在首批5个城中村征迁中,始终将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事项放在最前。大马坊乡曹庄村83岁的马志奎,城改中不拖后腿,但因无儿无女,再加上政策不清、腿脚不灵,很多环节自己办不了。包户干部张秋利和同事干脆当起了“代办员”“跑办员”,为老人跑办各项征迁事宜,还帮着找房子、搬家,凑钱给他添置了新衣服和被褥。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每一个城中村征迁现场,都有区、乡(办)、村联合组成的十余个工作组合力攻坚,一户不落、一事不留、一天不拖,为征迁户排忧解难,首期城中村改造的17个村、5989户,征迁工作如期圆满完成。

“党和政府处处为我们着想,各项政策都暖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村民们说,市里和区里还相继出台了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补贴、就业创业扶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和村改居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为居民提供了充分保障、解了后顾之忧。“我们全力支持城中村改造,共同建设品质生活之城,让保定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好。”村民们说。(记者 寇国莹)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