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河北邯郸:积极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2021-07-08 10:0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邯郸市从源头抓起,综合实策,建立健全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将市建设部门承担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与公安部门承担的流动人口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综合监管、联合推进,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按月支付。目前,全市620个在建施工项目全面落实实名制和工资分帐制,11.2万名建筑工人在属地公安派出所进行了流动人口登记备案,建立了实名制管理制度并签订劳动合同,建筑工地的实名制平台与建设部门实名制平台联网,有效解决了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

全市所有在建施工项目,在工人入场前,均按照市建设部门统一安排,由各项目总承包企业的劳务经理带队,组织各分包队伍集中到辖区派出所完成流动人口数据采集,户籍、诚信、身份等信息在公安部门备案。完成流动人口登记备案后,到施工项目现场进行施工安全培训,与分包企业签订用工合同,录入人脸识别系统。施工总承包、劳务分包企业集中采集每名施工人员的基本信息、从业信息、诚信信息。对三种信息集中采集录入后,各项目施工单位与分包单位将所有施工人员及用工情况在建设工种分包管理处备案。

施工总承包企业(包括施工总承包、工程总包以及专业分包企业)对实名制管理负总责,分包企业对招用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负直接责任。在整个项目建设全过程,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采集、管理、传输、保存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全部信息并建立台帐,建立一套完整的实名制管理系统。

邯郸市建设、人社、公安局组成联合推进组,每月对建设领域施工项目的用工情况督查一次,发现问题,现场落实整改;每季度进行通报排名。对后三名的约谈整改,从实名制录入、流动人口管理到工资支付建立了一套健全的工作机制。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2017年以来,邯郸市建设、人社、公安部门先后在多个施工项目现场召开实名制管理现场观摩会议或交流观摩,与会人员看合同公开、看工资发放、看工程质量,树立了一批实名制管理标杆企业。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建设、施工、监理、分包企业对建筑工人对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工作的认识。

为落实实名制管理,邯郸市建设、人社、公安、审批等部门还对建设施工项目实行闭合管理,对存在拖欠行为、不落实实名制管理的建设(开发)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纳入闭合管理,按规定分别采取取消有关优惠政策、记入信用不良记录等处罚;对落实实名制管理工作较好的建设和施工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郭晓丽、贾朋钊)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