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河北石家庄消防增援河南 筑起通往希望的“人墙”

2021-07-22 13:1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1日下午,河北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河南抗洪抢险专业队接到命令,赴安阳市汤阴县宜沟镇魏城村转移亟待救援的被困村民。

到达现场后,经侦察发现,村里大约有600余人被困,进出村可行的只有一条路,且路面水已涨到1—1.5米深,村内已断电,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增援队伍迅速行动,不顾危险,展开救援。

救援中发现,村内较远处,水流湍急异常,道路受损严重,形成“村中河”,且暗流涌动,险情不明,水位最深处达1.5米以上,随着雨一直下,水位仍在不断上涨,被困村名当中出现恐慌情绪。

为第一时间救出被困村民,支队党员突击队主动请战,率先冲锋,作战训练处副处长贾志鹏带队深入侦察,详细了解掌握被困村民情况,绳索救援专业队队长李任波身先士卒,只身探路,利用长杆等工具,跳入湍急水流,奋力走向对岸,顺利接触到村民,安抚大家情绪,队员张宏兴、汤成军、刘赏、吕春亮等人不畏艰险,迅速跟上,组织全体被困村民依次过河。

为确保被困村民绝对安全,突击队队员们在湍急的河流中依次站开,组成人墙,手把手护送村民过河,在遇有水深地方,村民经常出现摔倒、滑倒等危险情况,队员就把自己当成支柱,既挡住水流,又全力扶起村民,在湍急处,队员们前后相依,依次站立,用身体挡住“洪峰”,为村民创造安全撤离条件,其中,有一些老人和孩子行动不便,队员们就背起老人,抱起孩子,相互搀扶着,组成“移动人墙”,人盯人,人拉人,确保每一个村民都平安转移。据统计,在此被困点,突击队队员们成功转移了较为危险的近20名村民,及时成功地化解了险情,而这也只是党员突击队工作的一个“普通缩影”。

在大雨中,在湍急里,在黑夜下,在洪灾前,队员们把自己筑成了村民们唯一通往生的希望的人墙,一如当年红军为救老百姓,把自己化作堡垒挡住敌人火力一样,一如抗美援朝中最可爱的人宁愿被大火侵蚀、被冰雪封冻,也要坚守战位一样,一如解放军为确保孩子们安全过河,自己趴在铁索上组成桥面一样,这组“人墙”是今夜、雨中、灾前“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