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赋能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4 11:1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盛夏的晨曦中,带着露水的鲜美桃子散发出特有的甜蜜味道,越发显得诱人。时下,正是吃桃的季节,也是桃子销售黄金期限,凌晨三、四点钟,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内早已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市场的桃类销售专区,各种口味,大小不一的桃子整齐摆放着,像是在开一场盛大的“蟠桃大会”,娇艳欲滴的桃子吸引着来往客商的目光,一笔笔交易,一张张订单在欢声笑语中快速成交……

果农笑了,经销商乐了。对于保质期短的桃子,抢得就是速度,拼的就是光鲜度。 

毅然返乡创业,勇当新农人

“老张,桃子脱销了,明天再给咱多拉两车?朋友们都说口感不错,反响挺好!”7月19日一大早,市场里做农产品供应链服务的俏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一边在分拣中心查看当天的分拣,一边打电话跟保定市阜平县阜平镇法华村国宏农场的农场主张国宏预订明天的货。

新农人张国宏和他的桃儿。

自从入驻了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张国宏的桃子就由滞销货变成了抢手货。这一切都源于他在市场的引荐下,与

俏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开了合作,携手共赢,争抢到了市场先机。

今年40来岁的张国宏,在创办国宏农场之前,曾经在北京一家建筑公司负责团队管理,也算小有成功。但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内心一直对家乡,对土地,对农业充满感情。看到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地提出大力发展旅游和种植的乡村振兴规划后,2016年春天,张国宏便怀揣着满腔热血和30万的创业启动资金回到了法华村,创办国宏种植农场。

张国宏告诉笔者,当年在北京那家建筑公司时,为了招待客户,公司在北京郊区自营了一家小农场,每次带着客户去小农场,应季的瓜果蔬菜总是格外好吃,悠闲自在的田园风光更是让宾主尽欢,成单率当然非常高。

张国宏回村租了60亩土地后,综合考虑了成本和市场,张国宏最终选定了桃子作为主要品类,次年,又流转了60亩耕地,扩大农场种植面积。根据多年在北京商场积累的经验和见识,张国宏将起点定得很高,要做新农人,摒弃传统的小农思想,敢于创新,他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牵头创立种植协会,主动分享、学习种植的经验和技术。“农场做了5年,我瘦了60斤。”张国宏笑着说,减肥成功是做农场的意外收获。

经过三年辛勤耕耘,桃树终于挂果。因为桃子成熟期保鲜时间短的特性,张国宏迎来了创业以来最大的难题——销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张国宏和其他种植大户一起,通过河北新发地市场虽然解决了销路,只是,政府组织的产销对接只能解决“卖得掉”这个问题,因为所有的果品集中销售,统一价格,很难有品质好坏之分,这样,张国宏的桃子就显得太过“委屈”。

随着农场运营逐步规范化,张国宏决定腾出更多精力,直接对接市场。他看好河北新发地不仅走货量大、走货快,而且有丰富的农产品品牌运营经验。在市场管理人员的启发和帮助下,他尝试着走小而美的精品路线,今年,在市场内设立了唯一销售点,20万斤桃儿不仅卖得又快又好,价格每斤还高出近1元钱。

销路已不再是难题,通过这次大胆尝试,张国宏尝到了甜头。他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在市场的指导下,持续提升种植技术和品种,凭诚信和质量,打响品牌。

专业产销对接,硬核赋能品牌

张国宏尝鲜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市场的精准化资源对接。作为全国农产品流通枢纽,市场始终坚持“前深基地、后延终端”,加快建设现代农产品商贸流通体系,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以农产品供应链为核心的流通新模式,并在对接中培育品牌,在品牌培育中开展对接,以品牌引导产销对接。围绕产销对接,加大品牌塑造、营销包装、会展节庆等方面的开发,加快提升产销对接的市场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形成资源集聚、主体多元、渠道畅通、机制高效、规范有序的现代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早已成为全国各地优质农产品品牌走向全国市场的重要窗口。

张国宏也知道品牌的市场效应,对如何响亮地打出自己独特的品牌,张国宏起先的思路还不是太清晰,甚至觉得“高不可攀”。但是,自从和市场对接后,市场负责人带着他找到了王伟,他的信心大增,有了努力的目标。作为全品类经营的供应链企业,王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下实体商超、电商、精品店和便利店等渠道提供优质的果蔬。

三十三岁的王伟虽然年纪不大,但十四岁就进入这个行业了,已经在农批行业摸爬滚打了十九年。他的父亲算是第一批农批人。“我从小就在苹果库里长大,很自然就选择了这个行业。最开始做代销,2013年开始做供应链,应该说我是跟着中国生鲜电商一起成长起来的。”

俏农科技负责人王伟。

在王伟看来,他创立的俏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精细化的产品分层分级和精准化的市场销售对接。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很快,市场的变化也很快。目前,农产品的销售,线上主要是及时达、次日达的团购和快递形式的一件代发,线下主要是大型实体店、便利店和最传统的夫妻店,最近又兴起了以百果园为代表的连锁小型精品超市。

“从我的经验来说,做桃子只有两条路:一是规模化,品相一定要好,说白了就是好看;二是精品化,口感要好,要有自己的特色。”王伟有着自己的品牌理念,他看好的正是张国宏桃子的口感。上市前,王伟和市场工作人员专门去了一趟国宏农场,从采摘、分拣到包装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指导,并为张国宏制定了一套销售规划。

工人正在分拣桃子。

“桃儿属于鲜品,一部分储存期较长,可以达到15-20天,另外一部分储存期在3-5天,对于时效性要求很高,桃儿比较适合及时达、团购和大型商超及社区店。”王伟将张国宏的桃儿分成3个级别4大类:半斤以上的桃子进入实体商超、精品超市渠道;4两-半斤的桃子进入及时达渠道;3两-4两的桃子进入团购渠道;剔残的桃子进入更下沉的市场。

“专业的就是不一样,同样的桃子不同的摆放形式看起来就完全不一样。做农产品品牌在大方向上要有眼光,在小细节上更要有方法,这样才能成事儿。”张国宏说。

用心做好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新农人,张国宏在找到“做小而美的鲜桃品牌”这条路之前,没少栽跟头。为了找到销路,他先后去了周边其他市场:“在其他市场,经常会遇到‘砸行’现象,为了挤走新户,其他商户联合起来降价,这样就不能公平竞争,好产品难有被市场认可的机会。我最认可河北新发地市场的地方就是规范,市场虽大,但是管理规范,没有欺行霸市,结账快,服务好,来了这里,商户只需要放心经营、安心交易,市场啥事儿都帮我们想好、办好。我现在一点儿不担心销路了,接下来就是借市场的力,把品牌做出来。”

当地村民正在摘桃。

国宏农场的桃园现在硕果累累,一位正在果园里采摘的工人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我是本村人,刚开辟园子的时候我就过来帮忙了,守家在地的,我们既能照顾家,又能有收入,国宏回乡创业,给大家都带来了实惠,我们的桃儿种的很用心,又大又甜,欢迎大家来采购。”据介绍,国宏农场每年人工成本支出15万,雇佣的工人主要是当地的农民。

“阜平是红色圣地,政府发展农业的政策特别好,同时自然条件优越,农产品品质不错,但由于那边还没有大规模的采购商过去,所以,很多硬件和软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王伟表示,未来将紧跟市场的脚步,和更多像张国宏一样的新农人合作,将阜平的农产品通过河北新发地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运营五年以来,河北新发地市场积极践行非首都功能疏解重任,承接了北京果蔬等外迁产业,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摸索实践,潜心运营、悉心服务商户,实现了农产品流通产业集聚式、集约式发展以及逐步的转型升级。现在市场内经营着全国各地产地直供的一手货源,品类齐全、货源充足、品牌丰富,已经成为北方最大的农产品一级批发市场。同时市场还为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快速升级、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像张国宏一样的基地新农人和像王伟一样深耕市场的商户,通过河北新发地连接在了一起,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下一步,河北新发地市场将继续落实高质量发展,当好农业企业排头兵,持续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持续培育、扶持新农人和供应链商户,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不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