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不爱躺平爱发明 70后变身“哆啦A梦”打造美好社区

2022-01-21 11:2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小区有个‘哆啦A梦’。”说起梅彦灵,河北石家庄市碧桂园天汇小区的业主纷纷竖起大拇指。作为刚刚卫冕碧桂园服务2021年度金桐奖全国十强的工程技工,70后梅彦灵的小发明可是数不清了,大到电动推雪神器、DIY修剪神器,小到条幅杆,井盖标签,梅彦灵不断地在小区里“找茬儿”优化,给业主的生活带来惊喜。

除雪神器刷屏  DIY装置打造便利生活

“下雪除雪不用愁,我们小区有神器!”2021年石家庄一场大雪过后,一辆电动三轮车前顶着自制推雪铲快速除雪的视频,在抖音上火了。“这是电动车和铲车的完美结合!”“治愈强迫症的利器……”“这样除雪效率可太高了。”网友们纷纷点赞这脑洞大开的创意。

这辆电动推雪神器,就是石家庄碧桂园天汇工程技工梅彦灵的“杰作”。“每年冬天下大雪以后,园区铲雪就成了首要任务,我们要尽快清扫园区道路,保证业主的出行安全。不过靠人力清扫,速度很慢,我就琢磨着,有没有办法能够解放人力,提高效率。”2020年,梅彦灵想到往年园区下雪铲雪面临的困难,动起脑筋。

为了这,梅彦灵没少下功夫。他翻看了许多机械类视频,直到他看到铲车的一系列操作,灵光一闪想到,能不能做一个铲车斗,焊到物业的电动车上?想到这,梅彦灵开始画图,找材料,切割,焊接,刷漆,经过两天的改造,电动铲雪神器就成型了。

“一条长100米宽15米的路,人工清理的话,6个人半小时才能清理完,而有了这个神器,1个人操作,15分钟搞定!”今年第一场大雪后,梅彦灵的铲车神器发挥了作用。看到业主们走在干净的路面上,梅彦灵的眼角都透露着笑意。

除了铲雪神器,DIY修剪神器也是梅彦灵颇为得意的小发明。像推着购物车一样修剪绿植,这样的场景让园区的绿植修剪工作变得既轻松又好玩。“绿植能美化我们的小区,让业主有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不过传统绿植修剪需要举着9公斤重的绿篱机工作,对修剪工人的技术要求非常高,而且很容易修剪的不平整。”梅彦灵和同事们对绿篱机“挑剔起来”,开始了大改造。利用手边的废旧材料,做出了一架能上下调节,又能水平移动的支架,为绿篱机搭起一个支点,修剪工只需要推着架子,就能对水平方向和中间个别角度的绿植进行修剪。  

“有了这个修剪神器,在工作中不仅体力消耗小,而且修剪得又快又平整。”碧桂园天汇物业人员 在操作后对此赞不绝口。“在小区里看到这些神器很新奇,为我们的物业人员的脑洞点赞。”业主李女士高兴地说道。

拒绝躺平  社区发明家爱找茬儿爱“折腾”

“我平时就喜欢在园区里四处转,看到可以改进的地方,就自己琢磨,能做出来心里非常有成就感。”今年47岁的梅彦灵在碧桂园工作已经7年时间了,追求创新、让社区变得更好一直是他工作中的信条。

想“靓”就亮路灯感应开关,永不消失的“水井盖”、立杆条幅……数不胜数的小发明里,都是梅彦灵和他的同事们在园区里不断“找茬”,对细节打磨的执念。

井盖外观不好看,整改;螺丝露着有安全隐患,整改;饮水设备间需要升级,整改……2021年整整一年,梅彦灵仅仅休息了4天时间,一直在为小区变得更美而不断“折腾”

不过,梅彦灵坦言,刚到碧桂园工作时,才干了7天,他就想放弃了。“在原来的物业公司,根本就不用想这么多事情,但是刚来碧桂园的时候,需要不断的自己找问题,感觉太累了。”憨态可掬的梅彦灵想到刚入职的情形,笑了起来。不过,另一个声音也在他的脑袋里回响:“别人都能干我为什么不行?”不服输的他,决定试一试。

也就是那个时候,梅彦灵养成了爱琢磨,爱找茬的习惯。“只有不断地自己找问题,才能让小区变得越来越好,不能等问题出现了才补窟窿。”上班的时候,梅彦灵在园区里不断寻找可以优化的地方,下了班,梅彦灵就看机械类的科普视频,给自己充电。“我喜欢看机械类和电工类的视频,既涨知识,又能巩固自己的经验,把业余时间利用起来,不荒废。”梅彦灵说道。

整改后的设备间干净整洁

“梅师傅热心肠,教会我很多维修知识。” 不仅自己学习,梅彦灵还把学到的维修知识教给同事们,一起维护小区。“虽然不停地折腾,但是看到小区越来越好,业主们生活的舒心,这种工作成就感是实实在在的。”梅彦灵一直相信,有付出,就有回报,卫冕的金桐奖,就是业主们对他工作的肯定。

“如果我是业主,我也会着急”

“有事儿找梅工,肯定能解决。”说起梅彦灵,小区的业主们都称赞不绝。梅彦灵对于工作专业度的热情和执着,在帮助业主时,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今年夏天,业主张先生晚上八点多健身回家后,发现下水管跑水了,就给梅彦灵打电话求助。梅彦灵接到电话,连忙来到张先生家里。检查之后发现,是管道出现了问题,这本来应该是房产工程的维修范畴,但是用水事大,梅彦灵决定利用自己掌握的维修知识帮业主维修。

“大晚上的,刚健完身得能洗上澡啊。”梅彦灵立马自掏腰包去购买了维修需要的材料,连夜干了5个小时,直到凌晨2点终于修好了。“梅师傅身上被溅了一身水,可是没有一句怨言,修好之后很满意地就走了。”张先生非常感动,隔天就送了锦旗到物业中心。

“梅师傅人很好,有问题总会第一时间赶到。”   

“我网购了一个抽拉水龙头,安不好,求助物业后人家来给安上了,专业人士就是棒!”在碧桂园天汇的业主群里,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留言。

“如果咱是业主,遇到这种事情肯定也着急。”梅彦灵朴实的话语里,透着将自己当成业主的同理心。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梅彦灵背后,是碧桂园物业人们,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不断将社区当成家来维护的匠心。

“提升服务力,就是对待客户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姐妹子女一样,真心真意。”梅彦灵和他的同事们仍在努力。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